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洲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當前,歐債危機對非洲的傳導性已開始顯現。北非60%的出口創匯都來自與歐盟的貿易,而南部非洲國家製造業1/3的利潤依賴於歐洲市場。同時,由於非洲國家外匯儲備多以歐元和美元為主,歐債危機發酵後,歐元和美元呈下跌趨勢,進一步增加了非洲的通脹壓力。東非多國通脹率已到達兩位數,其中烏干達通脹率在今年10月已升至30.5%。

歐債危機傳染至非洲

 國際金融危機不但引發了發達國家的債務危機,也加劇了非洲國家的債務問題。據統計,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外債2010年達2310億美元。儘管這一地區每年接受100億美元援助,但同時還要支付140億美元以上的外債。東非共同體各成員國央行的統計表明,過去一年,各成員國債務增長了10%至25%不等。南非儲備銀行統計表明,南非僅2010年第三季度外債總額就增長140億美元,達到939億美元。截至今年8月,贊比亞外債總量較去年底上升7.7%。尼日利亞外債從去年底的45.8億美元上升至今年3月底的52.3億美元,3個月內增長了14.16%。

 作為對非第一大援助體、第一大投資方和第一大貿易夥伴,歐盟國家債務危機對非洲經濟影響至深。隨著歐債危機的擴散,各種解決方案的外部效應也在不斷顯現,貨幣貶值、通貨膨脹以及各國財政擴張政策影響,使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本已嚴峻的債務再攀新高。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正積極應對非洲新債務問題,新興市場國家將在緩解非洲債務負擔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在忙於「自救」的情況下,未來歐盟對非援助和投資必呈減緩之勢。從近兩年看,對非援助和減債議題已成為「燙手山芋」。歐洲國家國內輿論和民意大多要求政府專心「自救」,而不是向外「撒錢」。今年7月英國首相卡梅倫訪問非洲時曾表示英國要兌現對非援助承諾,維持對非投資規模,此舉受到英國媒體批駁,被認為是「打腫臉充胖子」。

 非洲國家飆升的債務引起人們對非洲大陸經濟復甦勢頭的普遍擔憂。非洲債務與發展論壇執行主任穆塔薩表示,外債嚴重損害非洲國家經濟復甦,債務問題是非洲大陸發展中最大的障礙之一。

 債務不斷攀升給一些諸如東非共同體之類的區域經濟體帶來巨大風險,給正在復甦的地區經濟造成嚴峻挑戰。東非共同體曾打算在2012年實行貨幣同盟,在轉向單一貨幣期間,各國需進行機構和立法改革,調整宏觀政策,而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經濟學家恩古維認為,如果東非國家債務得不到有效控制,建立地區統一貨幣聯盟的目標就會被推遲或者改變。

應對償債壓力 保持增長態勢

 面對日益加劇的債務問題,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都在紛紛探索應對措施。肯尼亞總統齊貝吉日前表示,非洲國家應創新合作模式,拓寬融資渠道,加強本地資本市場建設,挖掘本地資本市場潛力,以逐步減少對外債的依賴。南非貿工部長戴維斯日前表示,非洲國家需要用資源換取資金的模式解決發展資金短缺和外債問題。津巴布韋經濟計劃與發展部長塔皮瓦·馬沙卡達表示,津巴布韋將建立一整套債務管理戰略,採用最優方案來解決60%的債務,目前津巴布韋已經建立起一個債務管理辦公室來解決債務問題。尼日利亞政府11月7日表示,該國2012年將削減5000億奈拉(約合33億美元)債務。

 在積極應對償債壓力的過程中,非洲將保持增長態勢,預計2011年非洲經濟仍將保持5%的增長率。其增長原因有以下幾方面:一是非洲國家仍然對資源出口依賴性較強,而金融市場只處在起步階段,對國際市場的「反應」較慢。只要國際能源和原材料價格不出現波動,非洲仍可抵住風浪;二是非洲國家近年來「自力更生」能力提升較快,2011年非洲地區一體化進程加速,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東南非共同市場和東非共同體制定「三方一體化」路線圖以「抱團取暖」。同時,非洲也著力減少對外援的依賴度,以盧旺達為例,外援佔其財政比例已由2000年的86%減少至2011年的41%;三是新興國家對非洲經濟發展的拉動效應。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大量企業走進非洲投資興業,把非洲視為「機遇的大陸」而非「問題的大陸」。在對非洲援助和減免債務上,新興國家表現積極。2000年至2009年,中國已免除35個非洲國家的312筆債務,總計189.6億元人民幣(約合30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和有關國家在免除非洲債務方面也給予了不少支持。總的來看,歐債危機還難以對非洲經濟造成根本性衝擊。

相關新聞
來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守則 (2011-11-29)
激進反對派怎能做好地區工作 (2011-11-29)
港股的春天在明年 (2011-11-29)
望能見到一份關顧基層的預算案 (2011-11-29)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九龍的關鍵 (2011-11-29)
非洲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2011-11-29)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激進本質是「急進港獨」 (2011-11-28)
廿四味:成名哪有一點學者的氣味? (2011-11-28)
激進反對派何時才肯反省 (2011-11-28)
田園快語:風高浪急支援中小企莫遲疑 (2011-11-28)
西方走廊:美軍攻擊伊朗或「被關門打狗」 (2011-11-28)
司法覆核必須慎用 (2011-11-28)
敘利亞是否會步利比亞之後塵 (2011-11-28)
民主黨和公民黨「合併」是與狼共舞 (2011-11-26)
美國咄咄逼人 中國如何應對 (2011-11-26)
埃及政局緣何又添變數 (2011-11-26)
止戈為武:徵兵政策調整凸顯治軍理念進步 (2011-11-26)
對強積金制度的意見 (2011-11-26)
政經人語:「劏房」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來論:採訪安排客隨主便 政治炒作別有用心 (2011-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