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守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香港電台兩名時事節目主持人周融和吳志森,接到港台通知,基於他們參與主持的節目要改革,由明年1月起,港台不再聘用兩人,改由電台內部全職監製人員當主持,讓節目真正實現「製作專業化、意見多元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可保障節目「必須以公正不偏的態度處理」,而不是淪為節目主持人政治立場極其偏頗的個人節目。改由電台內部全職監製人員當主持,則是回歸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部門和公營電台的角色與職能,以製作高質素的節目,善用公帑進行公共廣播,對港台員工、廣大市民和政府,都有利無弊。

 港台公共事務組節目總監梁家永表示,今時今日香港的烽煙節目,應該讓聽眾有更多時間發表議論,節目主持人就毋須再有太多鮮明個人色彩。港台烽煙節目不是主持人的個人節目,改革烽煙節目要「去個人偏頗化」,終止讓政治立場偏頗的主持人的意見壟斷整個時事評議節目的局面,這個做法可讓節目真正實現「製作專業化、意見多元化」,是回歸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的適宜之舉。

港台守則要求節目必須不偏不倚

 廣播事務管理局於2006年11月10日公布《電台業務守則—節目標準》,規定凡按《電訊條例》(第106章)領牌的聲音廣播服務,均須遵守本守則的規定,廣管局有權對違反本守則規定的持牌人施加適當的處分。《電台業務守則—節目標準》第21條及22條,對電台關於節目標準的要求是「必須確保新聞節目及有關香港公共政策或備受香港公眾關注而又具爭議的真實題材節目或有關前述議題的真實題材節目環節,能夠恰當地持平(個人意見節目除外)」。「所謂恰當地持平,是指節目或節目環節在報道不同的言論時,必須以公正不偏的態度處理。討論備受公眾關注的問題時,節目應盡量反映所有主要而又關乎宏旨的觀點,以便求取平衡。有關節目或節目環節不應隱瞞事實而有所偏倚,或輕重倒置而誤導聽眾」。

 《節目標準》公布後,香港電台已作出承諾:「遵守廣播事務管理局的節目標準守則,我們是要對任何違反守則的舉動負責的。香港電台內部的《節目製作人員守則》,還須與廣管局的守則一併參詳閱讀。」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規定:「製作人員的指導性工作原則永遠是:我們播出的節目,以公認的新聞專業客觀標準來衡量,是真確無訛和不偏不倚的」,又規定「要以公平和合情理的態度去對待有關人士、機構、議題及事態」。

吳志森一貫公器私用

 烽煙節目在英美叫phone-in programme或call-in programme,烽煙節目讓市民透過電話,直接就某些特定的議題,在大氣電波中進行公開討論或發表意見。港台所有節目都應遵守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的規定,其中包括周融或吳志森主持的烽煙節目《千禧年代》或《自由風自由Phone》也不能例外。其中,吳志森受到廣大聽眾投訴和市民批評。

 吳志森一貫利用公營電台《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主持人身份,操控大氣電波言論,支取公帑,公器私用,攻擊國家執政黨和內地的社會制度,攻擊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力量,挑撥兩地關係,這是市民最反感和最不能容忍的地方。有網民批評吳志森,指「做人不能太CNN,做人不能太吳志森,吳志森比CNN的卡弗蒂還壞!」這個評語反映了公道自在人心。

 社會輿論紛紛質疑:回歸十多年來,吳志森有批評過反對派?有講過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的好話?有講過建制派的好話?如果連一點表面上的持平功夫都不做,吳志森還有資格做港台的節目主持人嗎?

改革烽煙節目是市民大眾心聲

 改革港台烽煙節目,是港大市民長期以來的要求和心聲。許多市民指出:「吳志森公器私用,無論用在哪一方面都是不能接受的,自由風節目應予改革。」「自由風就是個政治言論立場偏頗的節目,毫無客觀公正可言,把吳志森偏激的政治觀點儼然當成普遍真理似的,涉及國內大都一邊倒地攻擊抹黑,實在聽不下去。」有網民更指「吳志森將港台公器私用,是反對派最大政治打手,能量不比《蘋果日報》低」。市民和網民的的批評正顯示不少市民對吳志森公器私用偏幫反對派的憤怒,也不滿《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變為吳志森政治立場極其偏頗的個人節目。其實,港台內部一直有意見認為該把吳志森換掉,代之以較持平、較能為各方接受的主持人。港台作為公營機構正視市民意見,改革烽煙節目,是順應民意的表現。

「兩個回歸」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近年港台引進了一批年輕的節目製作人員,既受過正統的新聞教育,又有實戰經驗,他們主持時事節目不是憑經驗和直覺,而是靠扎實的資料蒐集和分析,選出熱點議題,然後找熟悉議題的人做訪問,或引述他們接受媒體訪問發表的言論,通過不同受訪者的意見,帶出多元的觀點,令聽眾討論時可以有更豐富的依據,這種做時事節目的模式,長遠而言更能保證節目製作夠專業、內容有深度、意見多元化。這個新模式和倚賴政治立場偏頗的單一主持人的原有模式相比,高下立見。

 港台改革烽煙節目,回歸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可避免節目公器私用,淪為政治立場偏頗的主持人的個人節目;港台是政府部門,改由電台內部全職監製人員當主持,讓節目真正實現「製作專業化、意見多元化」,是港台回歸政府部門角色的適時之舉。這「兩個回歸」,有利港台政府員工回歸公務員身份,盡忠職守,可不受政治化干擾和影響,善用公帑和公共廣播資源,製作高質素的節目,對港台員工、廣大市民和政府,都有利無弊。

相關新聞
來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守則 (2011-11-29)
激進反對派怎能做好地區工作 (2011-11-29)
港股的春天在明年 (2011-11-29)
望能見到一份關顧基層的預算案 (2011-11-29)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九龍的關鍵 (2011-11-29)
非洲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2011-11-29)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激進本質是「急進港獨」 (2011-11-28)
廿四味:成名哪有一點學者的氣味? (2011-11-28)
激進反對派何時才肯反省 (2011-11-28)
田園快語:風高浪急支援中小企莫遲疑 (2011-11-28)
西方走廊:美軍攻擊伊朗或「被關門打狗」 (2011-11-28)
司法覆核必須慎用 (2011-11-28)
敘利亞是否會步利比亞之後塵 (2011-11-28)
民主黨和公民黨「合併」是與狼共舞 (2011-11-26)
美國咄咄逼人 中國如何應對 (2011-11-26)
埃及政局緣何又添變數 (2011-11-26)
止戈為武:徵兵政策調整凸顯治軍理念進步 (2011-11-26)
對強積金制度的意見 (2011-11-26)
政經人語:「劏房」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來論:採訪安排客隨主便 政治炒作別有用心 (2011-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