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望能見到一份關顧基層的預算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9]     我要評論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會副會長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將於明年二月發表其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當下正向社會各界各階層諮詢意見,並在電子傳媒大力宣傳推廣,祈各方提供有關意見和建議,以達集思廣益,將這份預算案寫得圓圓滿滿,盡量回應社會大眾的訴求,一為自己做了五年的財政司司長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二讓全港市民留下個「好財神」的印象。能否如願,當之要到預算案公布之後看看社會各界大多數的反應才能知曉。

集思廣益 為預算案獻計

 記憶所及,在過去幾年,曾司長也曾為其每年的財政預算案出台之前向社會諮詢意見,也曾引起社會各界的熱烈「捧場」,收集許多意見和建議(訴求),個人就預算案提出如下之意見:

 (一)人說近年政府庫房水浸,做「財爺」的應感開心易做。話雖如此,但還得視乎「財爺」的視角和「偏愛」。例如在過去一兩年,有些階層的民困問題需要政府出手紓緩解決,同時也曾多次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意見時提出過,反映過,表達過,可惜都得不到應有的關顧和重視,如租住茤衁滌羆h市民和正在輪候公屋還未上樓的人士家庭的租金津貼問題,在近兩年的財政預算案就沒有片言隻字回應過。這些人士家庭真切需要政府出手資助解困的。他們是社會上最貧困最低收入和最無助的一群。一,收入少;二,租金昂貴;三,隨時受到迫遷和加租威脅;四,家境困難無經濟基礎,無積蓄,手停口停。一個月的收入有一半要應付昂貴的房租,建議預算案每個月為他們提供二千元租金津貼。

 (二)他們本應上樓入住公屋繳付一千元左右的便宜租金。可惜他們輪候了多年都未輪上,因為政府興建公屋數字供不應求,速度太慢之故,被迫租住私樓或茤訇熄Q租,責在政府一方,無論從任何方面來說,政府都責無旁貸為這些輪候人士家庭作出租金的津貼支援。直到他們「上樓」為止。從情理和道義來說,政府要紓解民困,首先就要出手去幫這一層次的市民。

 (三)改善民生和紓解民困是目下最迫切的社會問題。派錢只能紓解暫時性的一種辦法。要從實質改善民生民困,就得從住屋問題和就業,公共收費和壓抑通脹方面入手方能見效。目前政府的年度收入有大量盈餘,只要能夠騰出一半用作增建公屋單位和提供勞工階層跨區工作之車費津貼,對數十萬基層市民勞工的民生民困不難得到改善和紓解。建議每年增建五千個公屋單位,盡快讓輪候多年的家庭入住,每年就能解決五千個輪候公屋的家庭上樓,每個月減輕二、三千元的房租,一家數口的生活就得到改善。這是長遠計算的。派錢只能解困於一頭半月。

解決房屋貧窮問題

 (四)政府應要出手壓抑通脹問題。改善民生紓解民困的另一個有效途徑就是凍結所有涉及民生的公共企業和政府部門的加費。如水、電、煤氣的加價,或巴士公司和渡輪的加價,海隧的加價,領匯所有屋h屋苑商場的加價等等。物價的升漲誘因,多是因為這些公共企業和業主加租加價所引起的。政府和大型企業若能在明年凍結加價加費的話,有助紓解通脹的升幅,讓廣大勞工市民的生活負擔得到紓緩,減輕沉重壓力。

 (五)政府應投放大量資源創造就業環境,讓更多的勞工大眾受惠。從大圍的經濟發展來說,明年的經濟走勢和勞工就業似乎不甚樂觀,失業率可能會高於今年。原因是外圍經濟如美債歐債處於危機狀態,令本港的出口業和製造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衝擊,削弱就業機會。同時,與香港鄰近的廣東珠三角年內受到轉型影響,令到數以萬計的工廠企業公司瀕臨倒閉,不免影響許多香港早年入去內地打工的港人,因工廠倒閉而「回流」香港搵工,對勞工市場增加壓力,甚且會推高失業率。觀乎今年最後一個季度的失業率已有輕微上升,明年或會更形惡劣。有見及此,政府應及早作好應變措施,加快大型基建上馬,促進環保回收產業,簡化舊樓翻新工程手續程序,創造更多的就業職位和機會。與此同時,政府更要關注和鼓勵眾多大型企業公司無論在經濟環境出現不景的情況下,都要顧及屬下員工,盡量不裁員,維護勞工階層的就業機會。

 (六)預算案應增撥資源擴大「食物銀行」的數額和分行。目前全港只有五個地區設有「食物銀行」方便一些貧困人士家庭領取食物解決一些生活問題。分行仍嫌太少,應在一些舊地區和舊屋h增設一些分行方便有需要市民領取食物。以目前政府庫房的盈餘數字,增撥兩三億元肯定不成問題。然則,對「食物銀行」就大有營運空間。

 關鍵就是「財爺」能否重視以上有關勞工基層的迫切議題而已。

相關新聞
來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守則 (2011-11-29)
激進反對派怎能做好地區工作 (2011-11-29)
港股的春天在明年 (2011-11-29)
望能見到一份關顧基層的預算案 (2011-11-29)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九龍的關鍵 (2011-11-29)
非洲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2011-11-29)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激進本質是「急進港獨」 (2011-11-28)
廿四味:成名哪有一點學者的氣味? (2011-11-28)
激進反對派何時才肯反省 (2011-11-28)
田園快語:風高浪急支援中小企莫遲疑 (2011-11-28)
西方走廊:美軍攻擊伊朗或「被關門打狗」 (2011-11-28)
司法覆核必須慎用 (2011-11-28)
敘利亞是否會步利比亞之後塵 (2011-11-28)
民主黨和公民黨「合併」是與狼共舞 (2011-11-26)
美國咄咄逼人 中國如何應對 (2011-11-26)
埃及政局緣何又添變數 (2011-11-26)
止戈為武:徵兵政策調整凸顯治軍理念進步 (2011-11-26)
對強積金制度的意見 (2011-11-26)
政經人語:「劏房」副產品:一屋數姓選民 (2011-11-25)
來論:採訪安排客隨主便 政治炒作別有用心 (2011-1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