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敘利亞是下一個利比亞或伊拉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蒯轍元

 敘利亞危機中,巴沙爾政權垮台已成定局。巴沙爾的命運已經注定,巴沙爾或將成為卡扎菲第二,或將成為薩達姆第二,絕無活路可選擇。即使巴沙爾交權換豁免,現在看來也許有些晚了,似乎不大可能有薩利赫那樣的好運。再者,從巴沙爾誓死戰鬥到底的決心來看,他也不願自動退出政治舞台。可肯定的是,無論巴沙爾死也罷,走也罷,都終結不了敘利亞的內戰危機。

 目前,敘利亞危機正在急轉直下,已經滑到戰爭邊緣。美國、法國等西方國家嘗到利比亞戰爭的甜頭後,又急欲把利比亞戰爭模式在敘利亞複製。這是敘利亞危機的一種可能結局。鑒於利比亞戰爭的嚴重教訓,俄羅斯、中國必將堅決反對美國、法國等假手聯合國通過設立所謂禁飛區之類的決議,再次發動利比亞式的敘利亞戰爭。奧巴馬、薩科齊出於競選連任的政治需要,可能繞過聯合國,由北約在敘利亞複製伊拉克式的戰爭,這是敘利亞危機的第二種可能結局。第三種可能是,由美國、法國以政治支持、軍事武裝敘利亞反對派打一場代理人戰爭。第四種可能是,由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劃暗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或軍事政變滅掉巴沙爾政權。第五種可能是,巴沙爾不願做卡扎菲第二、薩達姆第二,倣傚也門總統薩利赫「交權換豁免」。以上五種可能性哪一種概率更大呢?

美法已做好軍事干預準備

 當前,敘利亞巴沙爾政權面臨著內外夾擊,危在旦夕。11月27日,阿盟通過了對敘利亞史無前例的制裁決議,凍結敘政府在阿盟各國的資金,停止與敘中央銀行的業務往來和與敘銀行的金融交往,停止飛往敘利亞的航班,對敘高級官員發出旅行禁令。阿盟對敘的嚴厲制裁,使敘利亞深陷經濟危機和地區孤立。更要命的是,阿盟由此而將敘利亞危機「國際化」,為美國、法國發動敘利亞戰爭或代理人戰爭創造了條件。不知是巧合還是預謀,就在阿盟22日宣佈開除敘利亞、27日決定對敘利亞實施嚴厲制裁的同時,美國把「喬治.布什」號航母開到敘利亞海域,加上在該地區巡邏的美國第六艦隊,對敘利亞形成大軍壓境之勢。顯然,美國通過部署兩艘航母和70架艦載戰鬥轟炸機、3艘導彈巡洋艦、5艘導彈驅逐艦,已為干預敘利亞做好軍事準備。

 同奧巴馬一樣出於競選連任的政治動機,薩科齊再次跳將出來,充當急先鋒,再欲扮演領導人角色,圖謀在敘利亞主導打一場利比亞模式的戰爭。23日,法國外交部長朱佩與敘利亞反對派「全國委員會」領導人舉行會晤時表示,要承認該組織的「合法性」,並呼籲在敘設立「人道主義走廊」,以「保護平民和運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現已有法國軍官在土耳其、黎巴嫩境內幫助建立和訓練「敘利亞自由軍」,為法國直接領導敘利亞戰爭或代理人戰爭做準備。

 土耳其從總統居爾、總理埃爾多安到陸軍總司令哈伊里,都對敘利亞巴沙爾持強硬立場,緊密配合美國、法國進行軍事準備,並公開宣佈「將在敘利亞境內設立避難所,為敘利亞難民和平民提供救援和保護」。土耳其原本是敘利亞的親密盟友,為何現在卻突然變成了倒巴沙爾政權的急先鋒?這是因為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認為時機已到,欲借敘利亞危機恢復昔日奧斯曼帝國在中東伊斯蘭世界的領導地位。

俄以強硬姿態撐敘利亞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阿盟、美國、法國、土耳其為了各自的政治利益,會聯手推動聯合國干預敘利亞危機。不過,他們要假手聯合國干預敘利亞危機是絕不可能辦到的。首先,聯合國安理會常務理事國俄羅斯、中國會堅決反對,不可能在安理會通過任何可能導致軍事干預敘利亞的決議。其次,俄羅斯是敘利亞的盟國,在敘有重要的軍事基地,有重大的地緣政治利益,俄絕不會輕易讓人剝奪,當然會強硬地捍衛自己的利益,並極力支持敘利亞。俄羅斯已派出三艘軍艦部署到敘利亞塔爾圖斯港即俄僅存的獨聯體外唯一的軍事基地,俄唯一的航母「庫茲涅佐夫」號即將抵達敘利亞海域,俄羅斯已向敘利亞交付S-300防空導彈系統和重型主戰坦克。俄軍艦與美軍艦在敘利亞海域對峙,既顯示出俄對美欲軍事干預敘利亞的牽制,又反映出世界兩大軍事強國為爭奪該地區控制權的一場角逐。

 鑒於中俄反對任何軍事干預敘利亞的強硬態度,美法欲在敘利亞複製利比亞戰爭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美法、阿盟、土耳其等繞過聯合國,在敘利亞複製伊拉克戰爭還是有可能;或者美法假手阿盟、土耳其軍事干預敘利亞危機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不過,土耳其要在中東伊斯蘭世界充當領導角色的野心,會遭到阿盟和伊朗的極力反對,因此難以實現。至於阿盟因對敘利亞作出過分嚴厲的制裁已開始產生分裂,伊拉克和黎巴嫩反對制裁敘利亞,約旦、阿爾及利亞、阿曼等國,對阿盟制裁敘利亞措施的可行性也提出了質疑。如果阿盟要求和參與軍事干預敘利亞,或將導致阿盟的大分裂。這樣一來,阿盟就淪落成西方國家的工具和馬前卒,阿盟也就走到歷史的盡頭,阿盟各國政府將陷入西方國家設下的多米諾骨牌陣,紛紛接連倒台。阿盟該醒醒,千萬不能再讓美國等西方國家牽著鼻子走!

中國要做好兩手準備

 看起來,可能性較大的是,阿盟出錢、美法出軍事裝備武裝敘利亞反對派,通過代理人戰爭打垮巴沙爾政權。再者,美國通過暗殺巴沙爾或搞軍事政變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對此兩種可能性,俄羅斯、中國無法也難以阻止。為了各自的國家利益只能順勢而為,盡早同敘反對派接觸,正視現實,承認通過內戰上台的反對派政府,是為上策。

 筆者要強調的是,中國應吸取利比亞戰爭的教訓,調整自己的外交戰略思路與戰略原則。中國一向強調韜光養晦,不主動參與國際事務,全力以赴搞經濟。現在全球戰略環境、地區戰略環境業已大變,這種大變的因素中也有中國經濟、政治、軍事崛起的因素。面對全球戰略和地區戰略環境的大改變、大趨勢,中國應以維護國家利益、促進國家利益最大化為戰略核心。所有的一切戰略政策、戰術措施都應圍繞這一戰略核心來制定、調整和改進。由此可見,在敘利亞危機的解決上,中國應以在敘利亞和中東地區的利益為重,既反對任何對敘利亞的軍事干預,也要和敘反對派加強聯繫,關鍵時刻還要給予政治支持,及時給予人道主義救援,適時給予經濟援助。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2011-12-02)
廿四味:暴力激進路線在香港沒有市場 (2011-12-02)
中國建設文化強國的文化自信與產業拓展 (2011-12-02)
敘利亞是下一個利比亞或伊拉克? (2011-12-02)
花園街大火慘劇引發全面檢討 (2011-12-02)
「蛇齋餅粽論」侮辱選民侮辱自己 (2011-12-02)
來論:公民黨乖離公道 「港獨」路線禍港 (2011-12-01)
廿四味:學界長毛成名與「法輪功」媒體一唱一和 (2011-12-01)
「香江亞洲論壇」釋放的三個重要資訊 (2011-12-01)
加強國民教育 促進人心回歸 (2011-12-01)
西方走廊:「零反省」制度成美國致命傷 (2011-12-01)
來論:成名—就是戴著學者頭銜的長毛 (2011-11-30)
陳家洛是不知道還是不肯承認錯誤? (2011-11-30)
實事璆事:土地開發與社區發展的平衡點 (2011-11-30)
外傭不應獲得居港權! (2011-11-30)
來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守則 (2011-11-29)
激進反對派怎能做好地區工作 (2011-11-29)
港股的春天在明年 (2011-11-29)
望能見到一份關顧基層的預算案 (2011-11-29)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九龍的關鍵 (2011-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