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蛇齋餅粽論」侮辱選民侮辱自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2]     我要評論

美 恩

 在今屆區議會選舉還未展開之時,反對派已經密謀將建制派全線抹黑,其中以反對派喉舌如《蘋果日報》及一班政治文人學者最是出位,以所謂的「蛇齋餅粽論」抹黑建制派。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選後甚至將敗因歸咎於「蛇齋餅粽」,將所有投建制派一票的選民定性為貪圖利益的勢利小人,殊不知此等策略,不單對反對派絲毫沒有幫助,反而凸顯自己參與地區工作不足的缺點。

 所謂「蛇齋餅粽」,大致是指蛇宴、齋菜、月餅和五月粽。在冬天的時候,市民吃多了點補品,自然感覺燥熱,當春天來臨時,正好吃一些清淡的齋菜清理腸胃;及至夏天來臨,又是市民外出參與活動的時候,惟天氣變幻莫測,稍一不慎,便會著涼,於是古人便有了「食過五月粽,寒衣收入槓,未食五月粽,寒衣不敢送」的說法,故此五月粽代表著夏天真正來臨,滿有象徵意義;及至暑假過後,秋天來臨,市民皆期望過中秋節,吃吃月餅、應應節,中秋節包含著人月兩圓的意思,是中國人的一個大節目;至於在冬天,再好不過的是吃吃蛇羹暖暖身了,故所以吃蛇宴亦是某些香港人的一大節目。

 「蛇齋餅粽」(或齋粽餅蛇),正正代表著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亦正正代表著建制派對市民無論是春夏秋冬,任何時候的一份關心,反對派不明就裡,自己又不做地區工作,以為一味炒作政治議題,以「蛇齋餅粽論」抹黑建制派便可以獲得區議會議席,他們完全不了解「蛇齋餅粽」當中的意義,「蛇齋餅粽」代表著建制派對市民噓寒問暖、無微不至、對小孩子的一份愛護、對孤獨老人家的一份關心。

 建制派知道,真正的地區工作,無論在春天、夏天、秋天、冬天都是要做的。建制派知道,只有透過形形色色的聯繫,才會加深對市民的了解,從而知道市民的真正需要;建制派亦知道,以集腋成裘的方法,透過團購的方法去購買應節食品、預訂蛇宴,可幫街坊節省金錢。「蛇齋餅粽」的團購方式,代表著團結就是力量的共同理解、代表著「一家便宜兩家著」的互助精神,亦代表著建制派與市民之間滴水不漏的緊密聯繫。糊裡糊塗的反對派文人學者,以「蛇齋餅粽論」抹黑建制派,其實是在建制派面上貼金,可謂愚不可及。

 激進反對派如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之流,對地區工作不屑一顧,在區選臨近才以「蛇齋餅粽論」抹黑建制派,亦令選民有所反思:「究竟反對派曾經為我們做過什麼?」他們連對市民最僅有的認識(莫說關心)也沒有,對區內的情況亦一知半解,卻一味以「蛇齋餅粽論」抹黑建制派,敗選是自然的。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2011-12-02)
廿四味:暴力激進路線在香港沒有市場 (2011-12-02)
中國建設文化強國的文化自信與產業拓展 (2011-12-02)
敘利亞是下一個利比亞或伊拉克? (2011-12-02)
花園街大火慘劇引發全面檢討 (2011-12-02)
「蛇齋餅粽論」侮辱選民侮辱自己 (2011-12-02)
來論:公民黨乖離公道 「港獨」路線禍港 (2011-12-01)
廿四味:學界長毛成名與「法輪功」媒體一唱一和 (2011-12-01)
「香江亞洲論壇」釋放的三個重要資訊 (2011-12-01)
加強國民教育 促進人心回歸 (2011-12-01)
西方走廊:「零反省」制度成美國致命傷 (2011-12-01)
來論:成名—就是戴著學者頭銜的長毛 (2011-11-30)
陳家洛是不知道還是不肯承認錯誤? (2011-11-30)
實事璆事:土地開發與社區發展的平衡點 (2011-11-30)
外傭不應獲得居港權! (2011-11-30)
來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守則 (2011-11-29)
激進反對派怎能做好地區工作 (2011-11-29)
港股的春天在明年 (2011-11-29)
望能見到一份關顧基層的預算案 (2011-11-29)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九龍的關鍵 (2011-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