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借兵圖謀「超級區議會」議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現時公民黨只餘下7個區議會議席,不足以提名黨員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必須仰賴於人。公民黨看準的正是由民主黨改革派分裂出來的「新民主同盟」。簡單算術,公民黨7席加上「新民主同盟」8席,正正達到提名「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最低門檻,而公民黨亟需議席,自然不惜開出優厚條件,兩者同盟大有可能。但問題是公民黨明星在區選全線敗退,要在全港性選舉發圍不易,加上民望大跌,就算取得提名門檻,但要說服市民支持一個靠害港人的政黨,就算「訟棍」們巧舌如簧相信也難以如願。

 區選之後,公民黨不但議席倒退,黨內明星鎩羽,而其黨魁梁家傑一系列囂張卸責的言論,更引起市民的極大反感,梁家傑及一眾領導層淪為過街老鼠,更引發黨內的新一輪內鬥。雖然黨內大老暫時將異議聲音壓下,但梁家傑、陳家洛等人的領導權威已是蕩然無存。現在擺在公民黨面前的首要問題是,下年立法會選舉怎麼選?

 日前梁家傑在接受報章訪問時,便提出了公民黨的未來大計,綜合而言就是兩條:一是將戰線收窄、二是厚結外援以圖「超級區議會」議席。梁家傑指由於這次區選受挫,下屆區議會將不會如上兩屆般派出40多人參選,而是集中資源火力,在現有區議員外,再加上十多區全力發展,做法是會聘請職員協助黨員進行地區工作。他並一改過去不要寄望工程師、律師經常落區的說法,反指要確保地區發展者每周最少落區兩至三次云云。公民黨的區選策略反映其終於知道所謂明星效應在區選中作用不大。過去公民黨的區選策略非常簡單,平日基本上不落區不做地區工作,找一班專業人士在選前幾個月尋找一些「易打」選區空降,之後讓參選人與一班黨內明星合照宣傳,再加上幾個華而不實的政綱,如什麼規劃、環保、普選之類的口號,便是公民黨的整套選舉工程。

收窄戰線 厚結外援

 這套利用明星效應及炒熱政治議題的策略,在公民黨聲望較高之時可能還可一用,就如上屆山頂選區陳淑莊偷襲成功便是一例,但前提是公民黨必須保持高民望高人氣,否則明星效應隨時變成死亡之吻。這就解釋何以今屆區選中同一套明星牌卻突然失靈,原因是公民黨發動兩宗禍港官司已經觸犯眾怒,梁家傑、余若薇的助選變成幫倒忙,而過去公民黨秘密武器陳方安生也因黎智英的黑金醜聞而焦頭爛額,他們儘管大力打氣,但對選情卻一點幫助都沒有,既無地區成績,明星牌又失靈,加上禍港行徑全城聲討,公民黨不敗還有道理嗎?

 所以,公民黨現在提出的收窄戰線,正是承認明星牌已不奏效,公民黨要取得或保住手上選席就得要打巷戰,但要做這些瑣碎的地區工作,一班眼高於頂的黨員大多不屑,難以找到幾十個有意的參選人落區,於是只有減少派員出戰了。不過,對於公民黨說要做好地區工作,外界也不宜過分認真,始終公民黨就是一個藍血政黨,也是激進反對派的主要一員,這兩個特質令其根本不會真正落心做好地區工作。更重要的是,公民黨的激進路線,阻停本港經濟發展的路線,為外傭爭取居港權的路線,都是與市民生計背道而馳,但公民黨仍然一意孤行。試問這樣罔顧民生的政黨,又怎可能會關顧市民生計,在政治與民生之間的選項自然是不說自明,這正正是區選的大忌。公民黨一日堅持激進反對派路線,一日都不能做好地區工作,怎樣的策略都不可能在區選取得佳績。

志在爭取「新民主同盟」提名

 雖然現時公民黨只餘下7個區議會議席,不足以提名黨員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公民黨理應斷絕了參選的妄想。然而,在訪問中,梁家傑對此仍未絕望,反而留下一條尾巴,說會「與其他泛民黨派協調後才能決定部署」。公民黨一直反對政改方案,理應與社民連、「人民力量」般明確不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才對,不過,公民黨眼見在各區開拓議席不易,對於這一個含金量極重的議席自然不能放過。不過,公民黨明知道自己議席不足,必須仰賴於人,與其同氣連枝的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加起來只有一席,恐怕愛莫能助;民主黨在反對派擁有議席最多,但兩黨為爭反對派龍頭早有心病,現在公民黨走投無路要借兵更加不用談;民協則只夠力量推出馮檢基上陣,公民黨還可與什麼政黨借兵呢?

 原來,公民黨看準的正是由民主黨改革派分裂出來的「新民主同盟」。「新民主同盟」一向與公民黨關係友好,在「五區公投」期間更派員支援打氣,而且「新民主同盟」在區選中成績不俗,共取得8個議席。更重要的是,他們明確表示「會參選超級區議員,但會考慮清楚如何使用提名權」,即是說手上的提名權是待價而沽。簡單算術,公民黨7席加上「新民主同盟」8席,正正達到提名「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最低門檻,而公民黨現在亟需議席,自然不惜開出優厚條件,兩者同盟大有可能。梁家傑就是有這個盤算,所以才表示會繼續爭取「超級區議會」議席。

 梁家傑的如意算盤能否打響,當然要看「新民主同盟」的開價,但問題是公民黨明星在區選全線敗退,剩下的多是一些專注地區缺乏知名度之人,要在全港性選舉發圍不易,加上公民黨民望大跌,就算取得提名門檻,但要說服市民支持一個靠害港人的政黨,就算「訟棍」們巧舌如簧相信也難以如願。

相關新聞
公民黨借兵圖謀「超級區議會」議席 (2011-12-03)
檢討現行醫生執照試 廣吸外地現成人才 (2011-12-03)
西方世界難解的中東困局 (2011-12-03)
西方走廊:埃及文明慘遭「民主病毒」肆虐 (2011-12-03)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2011-12-02)
廿四味:暴力激進路線在香港沒有市場 (2011-12-02)
中國建設文化強國的文化自信與產業拓展 (2011-12-02)
敘利亞是下一個利比亞或伊拉克? (2011-12-02)
花園街大火慘劇引發全面檢討 (2011-12-02)
「蛇齋餅粽論」侮辱選民侮辱自己 (2011-12-02)
來論:公民黨乖離公道 「港獨」路線禍港 (2011-12-01)
廿四味:學界長毛成名與「法輪功」媒體一唱一和 (2011-12-01)
「香江亞洲論壇」釋放的三個重要資訊 (2011-12-01)
加強國民教育 促進人心回歸 (2011-12-01)
西方走廊:「零反省」制度成美國致命傷 (2011-12-01)
來論:成名—就是戴著學者頭銜的長毛 (2011-11-30)
陳家洛是不知道還是不肯承認錯誤? (2011-11-30)
實事璆事:土地開發與社區發展的平衡點 (2011-11-30)
外傭不應獲得居港權! (2011-11-30)
來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守則 (2011-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