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埃及文明慘遭「民主病毒」肆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中東目前流行嚴重的「民主病」,就是因為中了源自白宮的「民主病毒」。中毒民眾認為:華盛頓是民主之魂,只要白宮開腔,不中意的政府領導人就必須下台;只要敢「街頭革命」,就會得到北約的火炮支持;美式民主可以解決所有社會頑疾和經濟問題。利比亞當局靠北約空襲取得政權,敘利亞的反對派也盼這一天,文明古國埃及的「二次革命」則陶醉在「民主」之中。然而,針對埃及的亂局,華盛頓已經變得進退兩難,無從用藥,如果繼續支持「街頭抗議」,剛剛扶植的軍政府將土崩瓦解;支持軍政府對付「暴民」,又有違掛在嘴邊的「人權、民主」。結果「中毒民眾」在繼續流血,埃及文明正慘遭「民主病毒」的瘋狂肆虐。

 事實證明,只要有利美國的事,不管其是否合情、合理或合法,華盛頓都會盡力而為之。為了用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利益,美國幾乎支持全球所有政府的反對派。不管是亞洲、歐洲、非洲和中南美洲國家,只要發現有人反對政府,中情局就會聞風而動,向他們傳去「積極信號」,並給予經濟和軍事支持。美國還見縫插針地培養各國政府的內部敵對勢力,鼓動親美「精英」和媒體,不斷製造駭人聽聞的議題,最終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開羅解放廣場的示威尚未平息,民眾與軍方的對峙也仍在繼續,支持和反對軍政府的大規模示威,已經導致3000多「中毒民眾」傷亡。

「反伊戰」引來美國中情局

 埃及是一個文明古國,也是美國在中東的鐵桿朋友。在維護中東和阿拉伯國家的和平、穩定過程中,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為了改善與以色列的關係,冒著被阿拉伯國家孤立的風險,與以色列簽訂了《戴維營協議》。為了配合美國的佈置,埃及又在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和以色列之間斡旋,促成雙方達成了《奧斯陸協議》。此外,穆巴拉克政府還進行了一系列改革,通過減稅、實行埃鎊匯率浮動等措施,吸引大批外商到埃及投資。美國過去一直視埃及為中東的可靠盟友,每年向埃及提供的軍事、經濟援助超過20億美元,在美國的外援名單上,僅次於以色列排名第二。

 2003年,埃及反對小布什政府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發動伊拉克戰爭,得到阿拉伯國家的普遍認同和支持,觸怒了華盛頓。白宮隨後將埃及列入「不聽話」政府,並策劃「民主革命」。隨之而來的是,美國中情局人員帶去「民主病毒」進入埃及,大力支持穆巴拉克的反對派。華盛頓官員亦頻頻發佈各種不利於埃及政府的言論,給開羅政府戴上「專制、獨裁、不民主、沒人權」的黑帽子。面對美國的巨大壓力,埃及政府作出包括釋放因犯欺詐罪入獄的反對派領導人努爾等諸多妥協,但仍無法滿足白宮的「巨大胃口」。埃及也由此步入了永不休止的紛爭,最終步入了震驚世界的不歸路。

白宮「除了利益還是利益」

 按照美國譴責敘利亞、利比亞和也門政府對平民使用武力的評判標準,奧巴馬、希拉里本應該大聲譴責埃及軍政府採用武力鎮壓抗議人士。但埃及民眾看到的卻是華盛頓的「羞答答」景象。白宮政府近期的怪異表現,讓人們看到美國支持「中東民主」的實際內涵。得到白宮支持的埃及軍政府,表現得與真民主背道而馳,變得越來越專制獨裁。埃及民眾已經清晰意識到,只要軍政府「聽白宮的話」,無論其多麼殘暴,華盛頓都會像對待專制沙特一樣,授予「民主政權」的頭銜,因為美國要的「除了利益,還是利益」,所有民主、人權都只不過是一件道具而已。

 現在,埃及輿論正在通過各種渠道強烈指責,是美國和沙特的煽動,導致埃及的流血衝突。並認清美國幹的是「阻礙埃及的真民主,偏幫以色列」的勾當。埃及《金字塔報》發表評論稱:「國際政治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與施捨,除了利益,只有利益。美國對於埃及的『民主援助』都是源於保護華盛頓和以色列的利益」。美國期望的是埃及軍政府能夠控制局勢,保證埃及在「正確的民主軌道上行駛。」華盛頓的思路和期望,間接壯了軍政府的膽,加重埃及的「民主病」。埃及「民主革命」的反覆,是中東「顏色革命」的一個縮影,「好戲」或者還在後頭。

相關新聞
公民黨借兵圖謀「超級區議會」議席 (2011-12-03)
檢討現行醫生執照試 廣吸外地現成人才 (2011-12-03)
西方世界難解的中東困局 (2011-12-03)
西方走廊:埃及文明慘遭「民主病毒」肆虐 (2011-12-03)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2011-12-02)
廿四味:暴力激進路線在香港沒有市場 (2011-12-02)
中國建設文化強國的文化自信與產業拓展 (2011-12-02)
敘利亞是下一個利比亞或伊拉克? (2011-12-02)
花園街大火慘劇引發全面檢討 (2011-12-02)
「蛇齋餅粽論」侮辱選民侮辱自己 (2011-12-02)
來論:公民黨乖離公道 「港獨」路線禍港 (2011-12-01)
廿四味:學界長毛成名與「法輪功」媒體一唱一和 (2011-12-01)
「香江亞洲論壇」釋放的三個重要資訊 (2011-12-01)
加強國民教育 促進人心回歸 (2011-12-01)
西方走廊:「零反省」制度成美國致命傷 (2011-12-01)
來論:成名—就是戴著學者頭銜的長毛 (2011-11-30)
陳家洛是不知道還是不肯承認錯誤? (2011-11-30)
實事璆事:土地開發與社區發展的平衡點 (2011-11-30)
外傭不應獲得居港權! (2011-11-30)
來論:港台烽煙節目回歸港台守則 (2011-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