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黨是反對派內訌的遮醜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馬 彥

 所謂「工黨」實是反對派內訌的遮醜布。反對派不斷「推陳出新」產生新組織修補既有政治關係,然而在反覆循環的過程中,能量不斷耗損,越來越少。他們名之曰「民主光譜光芒四射」,但名目亂套也不能說明反對派翻來覆去的亂狀是有民主說服力的。

 由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牽頭的工黨將於本月十八日正式成立,表面聲稱集結勞工力量謀取工人利益,強化反對派的團結形象,潛台詞即反對派一再派生了一個可以統合更多衛星組織和散兵游勇的核心政黨。反對派內部的分化,自區選後更為明確,其核心問題在於理念相異,成立工黨只是反對派內訌的產物。不過工黨在香港是新政治概念,包裝新穎,醒人耳目,以工黨另起爐灶,即遮掩了反對派分裂的新裂痕。

 李卓人在上月反對派飯盒會上曾表示,即使黃毓民、陳偉業和梁國雄不為派內頭頭接納,飯盒會仍無意剔除任何政黨。不過言猶在耳,他和部分反對派中人就另起爐灶,成立工黨。成立工黨的理由,表面義正辭嚴,背後卻至少可以看到,工黨的成立正是反對派內部分裂的結果。

工黨志在爭奪激進路線的大旗

 首先,工黨在其他國家多屬中間偏左的非保守甚至是激進組織。工黨的性質,不可能採取溫和非左翼路線,這已預示這個新工黨可能與社民連和人民力量在政治光譜上同屬一格。如果工黨與職工盟以往的手法無異,那是無法突顯工黨的存在意義的。李卓人現階段已透露,工黨主打「金融霸權」和「地產霸權」兩大議題,不滿財富分配不公和官商勾結現象,稍後更會發起民間抗爭行動為工黨打頭炮,抗爭味道十分濃厚,不再停留於零碎式工會罷工層次。由此觀之,李卓人等將在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的粗暴式激進政黨以外,另立新激進黨派,其最大分別只是後者「工」字掛帥。

 不過,既同屬激進派系,反對派何以成立工黨抗衡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呢?雖然新工黨當中激進成分為何有待觀察,但幾可肯定的,是反對派內部不認為人民力量和社民連能在反金融地產霸權兩大議題上有作為,以致反對派內部有需要另起爐灶,重奪激進路線的大旗,取代兩大激進黨派的領導地位,同時改變粗暴形象。

反對派分散惡化能量耗損

 其次,這個新成立的工黨,現正積極聯絡多個民間團體和社運組織加入,以求年底前會員人數增至三百多人。除李卓人外,工黨班底還包括前進聯盟成員暨前公民黨黨員張超雄、前前線召集人和公民起動召集人何秀蘭、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會長張國柱、職工盟統籌幹事譚駿賢、關注綜援檢討聯盟組織幹事歐陽達初等等。這些原本四散各處的反對派衛星組織和散兵游勇,多屬反對派舊將,卻再次在這個新工黨號結下重新聚集起來。然而,如果原有力量並不分散,反對派內部毋須成立新組織去統合舊人馬,這已從反面說明工黨作為規模更大的新統合政黨,只是派內防止分散惡化的救亡組織。

 總而言之,所謂「工黨」實是反對派內訌的遮醜布。反對派不斷「推陳出新」產生新組織修補既有政治關係,然而在反覆循環的過程中,能量不斷耗損,越來越少。他們名之曰「民主光譜光芒四射」,但名目亂套也不能說明反對派翻來覆去的亂狀是有民主說服力的。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2011-12-05)
工黨是反對派內訌的遮醜布 (2011-12-05)
中國不能扮演歐洲救世主的角色 (2011-12-05)
「地從何來」不是問題 (2011-12-05)
自由社會的再思 (2011-12-05)
田園快語:香港何時才有「一流空氣」? (2011-12-05)
公民黨借兵圖謀「超級區議會」議席 (2011-12-03)
檢討現行醫生執照試 廣吸外地現成人才 (2011-12-03)
西方世界難解的中東困局 (2011-12-03)
西方走廊:埃及文明慘遭「民主病毒」肆虐 (2011-12-03)
政經人語:港台烽煙「換將」 「茶杯裡的風波」 (2011-12-02)
廿四味:暴力激進路線在香港沒有市場 (2011-12-02)
中國建設文化強國的文化自信與產業拓展 (2011-12-02)
敘利亞是下一個利比亞或伊拉克? (2011-12-02)
花園街大火慘劇引發全面檢討 (2011-12-02)
「蛇齋餅粽論」侮辱選民侮辱自己 (2011-12-02)
來論:公民黨乖離公道 「港獨」路線禍港 (2011-12-01)
廿四味:學界長毛成名與「法輪功」媒體一唱一和 (2011-12-01)
「香江亞洲論壇」釋放的三個重要資訊 (2011-12-01)
加強國民教育 促進人心回歸 (2011-12-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