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何以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工黨並未能在職工盟以外吸納更多實力人士加盟,李卓人何必費這麼大力氣去搞一個什麼工黨?讓自己一過黨魁癮,此其一。其二是李卓人主催的對抗路線,就算在職工盟內也不無爭議,成立工黨正是要擺脫職工盟內一些不聽話工會的掣肘。其三則是為自己政治前途著想,將大批職工盟的執委及實力人士拉攏過檔,就算職工盟將來要另外派員出選立法會,也難以對李卓人構成威脅。整個工黨的創立組成都是為了李卓人一人,指望這個工黨會為勞工權益增加力量,相信只會是一廂情願。

 醞釀一年多的工黨終於在日前成立,一如外界預期,一手一腳牽線的職工盟秘書長在無對手之下擔任工黨主席,終於一圓其黨魁之夢,而「公民起動」的何秀蘭及前公民黨核心成員張超雄則分別任副主席,現任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任紀律委員會主席。相反李卓人大力拉攏的街工梁耀忠等最終未有加盟,最終工黨21名執委中,過半數共11人都是由職工盟過檔而來,將這個所謂的工黨說成是職工盟的支部絕不為過。

人馬濫竽充數 工黨先天不足

 對於這個工黨陣容,明顯給外界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表面上工黨現時擁有三名立法會議員,但張國柱及何秀蘭都是帶兵加入,現在不過是集結一起合抱取暖,以圖在未來與反對派的選舉協商上能夠增加籌碼而已,並非真心為了保障勞工權益。而且,工黨現時的組合也不可能發揮出預期的協同效應,原因是三名立法會議員都缺乏穩固的地區實力,李卓人過去都只是打著職工盟的旗幟在新界西出選,何秀蘭在政壇浮浮沉沉,上屆「幸運」地低票當選,下年能否連任也成疑問,張國柱更是依靠社工工會身份進軍立法會,三人都是無兵司令,所以李卓人最希望是爭取到在荃灣、葵青實力雄厚的街工梁耀忠,可惜梁早已割據一方,沒有必要為李卓人抬轎,最終李卓人唯有以職工盟人馬濫竽充數,令到這個工黨已經先天不足。

 既然工黨並未能在職工盟以外吸納更多實力人士加盟,要靠一些政壇個體戶甚至是政界舊電池充撐場面,外界不禁會問,李卓人何必費這麼大力氣,花費一筆資源去搞一個什麼工黨?將何秀蘭、張國柱、張超雄通通招入職工盟,各派高職便可以了,另立工黨為了什麼?當中一個原因自然是讓李卓人一過黨魁之癮。事實上,雖然李卓人在職工盟早已權傾天下,他的妻子在職工盟任總幹事多年,姨仔是職工盟高層,基本上是「李家天下」,但李卓人名義上也只是秘書長,雖有實權,但名不正言不順,既然如此,不如另設新黨,當個創黨主席,總勝過在職工盟繼續當其大內總管,此其一。

 其二是職工盟雖然走的是較激進的抗爭路線,但始終是工會組織,不能也不適宜太政治化,而李卓人的立場基本上是偏向激進反對派一路,主張政治掛帥,以對抗為本,就如在最低工資推行前,他突然借「飯鐘錢」等大作文章,大力抹黑攻擊僱主,令勞資關係轉趨緊張,不但令最低工資的實行蒙上陰影,而且更嚴重影響勞資代表的信任及合作關係,為了博取一己之掌聲,付上的卻是勞資代表多年來建立的互信,李卓人的對抗路線可見一斑。然而,這條對抗路線並不利於勞力爭取權益,而過分政治化的策略就算在職工盟內也不無爭議,李卓人儘管憑著黨內的權勢壓下異議聲音,但他也發覺在職工盟上其路線已開始引發反彈,於是更加緊成立工黨,正是要擺脫職工盟內一些不聽話工會的掣肘,將來在工黨之內還有誰可以與李卓人相對抗?

「李卓人私黨」只為議席

 其三就是為自己政治前途著想。李卓人盤踞新界西立法會多年,靠的並非一己的政治聲望,而是職工盟代表的身份,但職工盟這麼多年來也只能夠推出一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已經連任多屆,黨內早有新人換班的呼聲。隨著近年李卓人的聲望不斷下跌,特別是在港珠澳大橋及外傭居港權兩役上,公然力撐公民黨靠害工人,更令他流失不少基層票,在區議會鎩羽而歸,正在於此。李卓人知道如果不急謀出路,職工盟可能有愈來愈大的換人聲音,屆時他尊貴的立法會議席也可能不保。而另立工黨正是狡兔三窟之計,在工黨內李卓人一言九鼎,不必再看其他工會頭頭的面色,而其他核心黨員也難以推倒其決定,他繼續在新界西出戰,再無異議。而他藉著工黨創立,將大批職工盟的執委及實力人士拉攏過檔,等如將職工盟的人力資源都轉到工黨之上,成為李卓人親兵,而職工盟將來就算要派員出選立法會,也難以對李卓人構成威脅,這正是李卓人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的主因。

 所謂工黨根本是名不正言不順,宣言「天下為工」,「團結99%人」,不如說是「天下為人」,整個工黨的創立組成都是為了李卓人一人,稱為「李卓人私黨」才是最恰當的形容,指望這個工黨會為勞工權益增加力量,相信只會是一廂情願。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2011-12-23)
廿四味:不容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 (2011-12-23)
揚清激濁:國家入世十年促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2011-12-23)
李卓人何以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 (2011-12-23)
主流民意不信「種票」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12-23)
西方走廊:美國若再失信 崩盤近在咫尺 (2011-12-23)
中國日報:民建聯用事實說話 (2011-12-23)
來論:楊甦棣煽風點火 起舞者終現原形 (2011-12-22)
廿四味:劉慧卿賊喊捉賊 (2011-12-22)
梁家傑顛倒黑白 (2011-12-22)
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昭然若揭 (2011-12-22)
又一齣「政治民調」鬧劇 (2011-12-22)
為理明言: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 (2011-12-22)
明年全球經濟難有重大改變 (2011-12-22)
港事論衡:成名能夠拿出證據來反駁批評嗎? (2011-12-21)
反對派「初選」令市民私隱決堤 (2011-12-21)
成立「工黨」乃職工盟借屍還魂之局 (2011-12-21)
黎智英圖霸傳媒和零售市場 (2011-12-21)
中國為人類的幸福作出貢獻 (2011-12-21)
伊拉克戰爭的未竟之問 (2011-1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