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又一齣「政治民調」鬧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江樹聲

 「真實是極簡單的事,不過為此而勃然大怒的也大有人在……力行真實本是非常辛苦的事」。「真理是火炬,而且是巨大的火炬,所以我們能藉著雙眼透視它,而不被它所灼傷。」(哥德《箴言與省察》)。近期,名為「浸大過渡期研究計劃」(簡稱「研究計劃」),再次上演挑戰「真實和真理」的「好戲」,令社會各界大開眼界。

「浸大過渡期研究計劃」民調不準

 11月2日,即第四屆區議會議員選舉前夕,「研究計劃」公佈區選預測結果報告稱:包括自動當選候選人,民建聯將有97席,民主黨將由現時的50席增加到81席,公民黨將由現時12席增加到19席,同時成為區議會第三大黨,民協增加到17席成為區議會第四大黨,人民力量將有3席等,並對反對派政黨區選結果列出得勝比例,例如民協65%,民主黨64%,公民黨46%,民建聯41%。

 但是區選結果同「研究計劃」的預測相差甚遠,例如民建聯實得136席,得勝率75%,誤差40%;民主黨47席,得勝率35.6%,誤差40%;公民黨7席,得勝率17.1%,誤差170%;民協15席,得勝率57.7 %,誤差13%;人民力量1席,得勝率1.6%,誤差200%。

 「研究計劃」民調預測結果和選舉後結果差距十分懸殊,對此社會各界多驚訝、感嘆。作為冠名大學研究機構,按常理應有一定專業學術素質和嚴謹求實學風,在港多家西方顧問調研機構和筆者談及時認為,從11月2日公佈預測結果至6日選舉投票當日,香港沒有發生會影響選舉結果的事件,但怎麼會搞出這一類極端性預測的結果?不可思議,其行為同時也是在自我毀滅。這些調研機構又指,「如在英國、德國、法國或北歐高等學府研究機構搞出這類民調預測結果,定會被追究。」很遺憾,近一個月未見「研究計劃」就自己的行為對社會作出解釋。他們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搞出這場鬧劇?是否有深層的苦衷?還是已經習以為常把民調預測當作騙人的兒戲?

 請問「浸大過渡期研究計劃」:你們是否代表浸會大學?是否以公帑作為「研究」開支?如是,浸大有關方面應當檢討,立法會有責任關注事件始末。如果是借用了浸會大學殿堂之名,其行為無疑已玷污殿堂的聲譽;如果是「自掏腰包」或有某些政治團體、外國基金提供資金,其「自由發揮」、胡編亂造恐怕就很難停止。

 港人皆知,從臭名昭著的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到部分大學民調機構、政治學者、所謂「法律」權威等,信口開河、造謠生事、自編自導自演已經司空見慣。今日香港特區,是自由、寬容的,也是香港特區政棍、訟棍、神棍外加掛名「學者」的港洋政棍,經常合演反中亂港政治鬧劇的地方,見怪不怪了。

 名為「浸大過渡期研究計劃」的主腦是「民主促進會」副主席高德年,他也是陳方安生牽頭的民間策發會創始成員之一,再一查,得知有人曾被揭露長期收受西方國家的資助,這讓香港市民又多了一個認識外國勢力插手本港政治活動的機會。

 筆者請問高德年先生:在先生祖家(英美)大學殿堂的校規,法律能允許收受外國政治資金搞政治鬧劇嗎?能允許以調研為名搞出和事實十分懸殊的結果而逍遙自在嗎?中國香港難道真是西方政治勢力的樂園嗎?

 前高院法官馬永新(英國人)2005年8月榮休時告誡政棍、訟棍:「誠實會為你建立聲譽、不誠實可能會較快取得回報,但亦會令你聲譽掃地。」高德年民調預測結果與事實相差甚遠的鬧劇,訟棍、政棍在區議會議員選舉中慘敗等事實說明一個道理:中國香港不會是訟棍、政棍、神棍及外國政治勢力隨心所欲的樂園。

(本文轉載自2011年12月《紫荊》雜誌,內容有刪減。)

相關新聞
梁家傑顛倒黑白 (2011-12-22)
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昭然若揭 (2011-12-22)
又一齣「政治民調」鬧劇 (2011-12-22)
為理明言: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 (2011-12-22)
明年全球經濟難有重大改變 (2011-12-22)
來論:楊甦棣煽風點火 起舞者終現原形 (2011-12-22)
廿四味:劉慧卿賊喊捉賊 (2011-12-22)
港事論衡:成名能夠拿出證據來反駁批評嗎? (2011-12-21)
反對派「初選」令市民私隱決堤 (2011-12-21)
成立「工黨」乃職工盟借屍還魂之局 (2011-12-21)
黎智英圖霸傳媒和零售市場 (2011-12-21)
中國為人類的幸福作出貢獻 (2011-12-21)
伊拉克戰爭的未竟之問 (2011-12-21)
志強時評:反對派「初選」鬧劇侮辱市民智慧 (2011-12-20)
廿四味:霍德楊甦棣吹響反對派集結號 (2011-12-20)
反對派各黨借「初選」鬧劇狂抽水 (2011-12-20)
政經多面體:明年預算案仍要派錢助市民渡難關 (2011-12-20)
工黨是激進的反對派政團 (2011-12-20)
歐盟與美國三大評級機構的角力 (2011-12-20)
This city is dying? (2011-1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