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國若再失信 崩盤近在咫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在美國國會進行的「債務上限」爭吵會上,提到華盛頓欠了北京巨額債務,有議員竟大聲叫囂稱「不還錢又怎麼樣」,引起世界的高度關注。中南海曾多次向白宮提出,希望美國政府負責任地保證北京所持1.2萬億美元美國債券的安全,奧巴馬也以「絕對放心」作回應。華盛頓現在所欠的債務是15萬億美元,源於「經濟心臟」的金融瘟疫重創了美國的經濟,至今仍遲遲不能有效復甦;在世界各地駐紮的30多萬美軍需要龐大軍費開支。美國雖然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但如果失去經濟支持、失去各國的信任,再強的軍隊也會失去戰鬥力。

 「借債還錢」是古今中外的鐵定法則,如果按照個別議員「不還錢又怎麼樣」的思維和邏輯,美國有能力賴帳,可將所欠中國的1.2萬億美元變成烏有。但華盛頓則會失去比萬億美元更加重要的誠信,那個時候全球將沒有人再相信美國、美債和美元。當然,北京也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將美國企業在中國的投資和美國政府在中國的固定資產沒收國有,等待華盛頓的將是徹底崩盤。對美國政府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不能再失信,否則離全面崩盤近在咫尺。

綜合國力已經今非昔比

 二戰後,特別是近20年來,美國利用世界各國對美國和美元的信任和各國擁有大量美元儲備,大耍手段,讓美元大幅貶值,從中獲得巨額不義之財,已經引發全球對美國、美元信任度的持續下降,也使美國的國際形象受到巨大影響。美國政府一直強調的「強美元」政策,已經成為眾所周知的騙局。現在已經沒有人相信美國的「強美元」,反而盡量想辦法減持美元和美國債券。結果使美國不得不減少對教育、科技、福利等方面的投入。繼而讓「人才流失」、「科技呆滯」、「軍力萎縮」,綜合國力今非昔比。

 由於美元仍有被廣泛使用的貨幣,在中國企業出口快速增長的情況下,中國銀行擁有的外匯繼續增長。由於歐元也存在嚴重的債務危機,日圓、澳元、新元等都已經升到歷史的高位,北京如果轉持歐元、日圓、澳元和新元,可能遭受更大的損失,所以不得不繼續增持美元。中國持有巨額不記名美國國債,如果美國真敢賴帳,北京也可通過提早拋售的辦法,制衡美國。華盛頓一旦賴帳,等於給歐元送去千載良機,讓歐元很快藉機成為世界結算貨幣,美國二戰後享受到的美元特別待遇也將終結。

美軍出現明顯收縮態勢

 儘管奧巴馬反覆聲稱要加強亞太地區的軍力佈置、要對伊朗進行前所未有的打擊、要以「利比亞模式」「收拾」不聽話國家、要「敦促北京政府遵守國際規則」、「不會因為債務危機而減少對軍事的投入」,但「金融危機」、「債務危機」、「高失業率」、「佔領華爾街運動」等無可辯駁地表明美國社會已經出現大問題。在歐洲債務危機的「傳染」下,美國很可能迎來新一輪衰退。軍事力量以經濟為基礎,美國歷史有過的幾次經濟衰退,都伴隨後來的軍事收縮。軍力衰退雖然滯後於經濟衰退,但收縮態勢卻無人能夠改變。

 據五角大樓官員披露,白宮計劃未來10年削減4640億美元的軍費,巨額削減已經對美軍造成巨大壓力。海軍現在正研究將「華盛頓」號航母提前退役,以節約資金與人力;空軍則以F-22「猛禽」戰機存在「缺氧」問題為名,讓最新一代戰機停飛,也是為了節省經費。F-22具備躲避雷達探測和超音速巡航等能力,單架造價1.4億美元。美軍急於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積極推銷「零死傷」的「利比亞模式」,也都是因為能夠「省錢」,美軍的明顯收縮態勢已成為無可辯駁的事實。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2011-12-23)
廿四味:不容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 (2011-12-23)
揚清激濁:國家入世十年促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2011-12-23)
李卓人何以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 (2011-12-23)
主流民意不信「種票」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12-23)
西方走廊:美國若再失信 崩盤近在咫尺 (2011-12-23)
中國日報:民建聯用事實說話 (2011-12-23)
來論:楊甦棣煽風點火 起舞者終現原形 (2011-12-22)
廿四味:劉慧卿賊喊捉賊 (2011-12-22)
梁家傑顛倒黑白 (2011-12-22)
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昭然若揭 (2011-12-22)
又一齣「政治民調」鬧劇 (2011-12-22)
為理明言: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 (2011-12-22)
明年全球經濟難有重大改變 (2011-12-22)
港事論衡:成名能夠拿出證據來反駁批評嗎? (2011-12-21)
反對派「初選」令市民私隱決堤 (2011-12-21)
成立「工黨」乃職工盟借屍還魂之局 (2011-12-21)
黎智英圖霸傳媒和零售市場 (2011-12-21)
中國為人類的幸福作出貢獻 (2011-12-21)
伊拉克戰爭的未竟之問 (2011-1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