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攻守均衡成軍事外交控制目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4]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寒流雖然有,交往仍從容。隨著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霧雨」號抵達中國海軍北海艦隊基地青島港進行訪問,中日海軍部隊順利實施兩國艦艇間的通訊訓練,成功開展了文體交流活動,中國2011年軍事外交劃下了圓滿的句號。中國國防部官員稱,此訪有助於增進雙方的了解和互信;日本海上自衛隊認為此次訪華「在構築信賴關係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訪華創造了良好氣氛;英國廣播公司認為日本自衛隊軍艦三年半來首次訪華具積極意義,標誌著中日兩國恢復了自去年東海撞船事件後停止的兩國軍艦的互訪行動。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上述評論雖有道理,但多是就事論事,如果站在世界經濟大危機、政治大動盪、軍事大調整的角度,縱觀2011年中國軍事外交,不難發現在深刻複雜的國際形勢下,解放軍高層保持清醒頭腦,把堅持原則立場與講究方法策略結合起來,積極貫徹既防範又合作的方針,以兩手對兩手,該批評的敢於批評,該合作的積極合作,努力化危機為轉機、解圍堵為疏導,有效落實了攻守均衡的控制目標。

一是在維護核心利益上力求攻守均衡

 12月7日,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與來訪的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弗盧努瓦女士共同舉行了第12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這是美國9月份對台軍售後兩國國防部的首次接觸。兩國國防部、外交部等相關官員就兩軍關係、美售台武器、共同安全挑戰等問題「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重申了中美軍事關係對於維護共同安全,管控危機和預防風險的重要性。而在三個月前,當美國宣佈價值58.5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劃後,中國國防部召開了臨時記者會,抗議美對台軍售,警告美此舉將損害雙方關係。而此後,中國軍方對美在澳大利亞駐軍,拉緊與日、韓、菲、澳新(西蘭)、法澳新(西蘭)泰菲等5組軍事同盟,以及提出「空海一體戰」作戰理論等,均進行了公開批評。觀察家認為,儘管中美軍事關係因為美國對台軍售等問題受到明顯影響,中國軍方也受到國內輿論和民眾要求務實反擊美對台軍售的壓力,但仍能維護防務磋商這一機制,如期舉行例行工作會晤,說明解放軍對兩軍關係高度重視,既關注雙方糾結的敏感問題的處理,又關注兩軍長遠發展和意圖的戰略對話,並為恢復交往勢頭做了許多工作,卓有成效地貫徹「鬥而不破」的方針,較好地保持了進退有據並留有餘地。

二是在處理遺留爭議上追求攻守均衡

 眾所周知,中印之間一直存在著領土爭議等歷史問題,特別是隨著兩國經濟、國防建設的發展,相互關心、戒心和擔心的問題交織積累,軍方的舉動特別引人注目。有報道稱,中國曾在去年向一位準備訪華的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軍官發放「另紙簽證」,此舉被印度視為中國對印在克什米爾地區主權的質疑,於是單方面暫停了兩國間的防務交流活動。今年來,解放軍加強了與印軍的交流,西藏軍區政委成功率團訪印,特別是12月上旬,馬曉天副總長與印度國防秘書夏爾馬成功主持了中印第四屆防務與安全磋商,就地區安全形勢、兩軍關係以及兩國軍隊建設情況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觀察家指出,這次磋商雖然無法根除兩軍間的猜疑甚至單方敵意,但也表明中方已排除了「以牙還牙」的簡單做法,對印交流已成為解放軍軍事外交的一個重要著力點。

三是在處置專項爭議上講求攻守均衡

 觀察家注意到,今年4、5月間,解放軍高級軍官代表團訪問了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六個亞洲國家;10月份,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在京與越南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書記、國防部長馮光青舉行了會談。觀察家認為,在南海問題日益凸顯的大背景下,中國軍方藉此加強與聲索國軍隊交流,具有雙重作用,一是可以增進軍事互信,釋除鄰國對中國軍事實力的疑慮;二是可以表明中國軍方對一些熱點問題的態度,以免一些國家誤讀、誤判和作出錯誤舉動,說明加強與周邊國家包括有爭議國的交流合作仍是中國軍事外交的重點。

相關新聞
輿論批評濫用法援 法援署難辭其咎 (2011-12-24)
明年經濟工作的戰略核心——「穩」 (2011-12-24)
何俊仁為美領事解畫可恥 (2011-12-24)
攻守均衡成軍事外交控制目標 (2011-12-24)
有關「荒唐的官司 荒唐的法援」評論的回應 (2011-12-24)
政經人語:下屆政助或主攻地區聯絡 (2011-12-23)
廿四味:不容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 (2011-12-23)
揚清激濁:國家入世十年促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2011-12-23)
李卓人何以棄職工盟而另立工黨 (2011-12-23)
主流民意不信「種票」 反對派自暴其醜 (2011-12-23)
西方走廊:美國若再失信 崩盤近在咫尺 (2011-12-23)
中國日報:民建聯用事實說話 (2011-12-23)
來論:楊甦棣煽風點火 起舞者終現原形 (2011-12-22)
廿四味:劉慧卿賊喊捉賊 (2011-12-22)
梁家傑顛倒黑白 (2011-12-22)
楊甦棣干預香港事務昭然若揭 (2011-12-22)
又一齣「政治民調」鬧劇 (2011-12-22)
為理明言: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 (2011-12-22)
明年全球經濟難有重大改變 (2011-12-22)
港事論衡:成名能夠拿出證據來反駁批評嗎? (2011-1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