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平:按中央要求配合港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政長官曾蔭權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會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斯昕 北京報道)明年即將卸任的行政長官曾蔭權最後一次到北京述職,昨日繼續馬不停蹄先後拜訪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及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主要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宣布「36項中央惠港措施」的落實,以至前海發展交換意見。張平強調,發改委就曾蔭權去年提出的合作問題都得到貫徹落實,取得重要進展,包括國家「十二五」規劃中香港的定位;如何在區域中發揮香港特殊的優勢和作用;以及前海發展項目進展順利,發改委和各個部門會繼續按照中央的要求與香港發展的需要,做好工作配合。

 曾蔭權昨日繼續訪京述職第三日行程,下午分別拜訪發改委及人民銀行,討論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的財金合作。會上,曾蔭權強調,去年「十二五」規劃將香港作為獨立專章,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里程碑,既能在國家發展過程中做出貢獻,同時拓大香港本身的發展空間,也提出了區域發展中,香港將來的整體發展步伐,理順本港和內地分工,「尤其是珠江三角洲的分工,由香港擔任金融業龍頭角色,特別感謝發改委支持香港發展」。

推動深港合作統籌前海規劃

 曾蔭權續指,隨著「十二五」規劃中各個項目對香港的充分支持,今年主要想跟發改委跟進前海的工作、推動深港合作,統籌前海的整體規劃、推進現代服務業等。

張平讚港經濟社會重大進展

 張平在會面中表示,過去一年發改委就加強內地與香港的聯繫,以至有關合作問題做好工作,包括國家「十二五」規劃中香港的定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金融中心,以至在區域合作中更好發展獨特的優勢及作用,尤其是香港服務貿易開放,都能夠在「十二五」規劃中得到充分反映,推展前海服務區合作總體順利,他並笑言:「可以負責任地說,去年提出的問題都得到貫徹落實。」

 明年6月快將卸任的曾蔭權,工作獲得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的充分肯定,張平亦讚揚香港過去一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進展,希望香港會發展得更好,「在新聞中得悉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和副主席習近平已先後會見,中央是充分肯定在你領導下,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很大進展,中央同時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香港更好發展」。展望未來,張平強調,發改委會繼續促進內地與香港合作,按照中央的要求與香港發展的需要,做好工作配合。

與周小川交流人幣業務意見

 在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會面中,雙方則回顧了香港近年人民幣業務的長足發展,檢視中央支持香港的各項與金融有關措施的落實情況,兩人並就如何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交換意見。

 曾蔭權在本月25日抵京,先後獲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匯報香港最新的民生、政治及經濟發展,並聯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中南海與國家領導人共晉晚餐。曾蔭權今日正式結束最後一次的述職之行,於今晨乘機返回香港。

相關新聞
張平:按中央要求配合港發展 (圖)
雙英:須為雙非產子設限
港聖誕餐飲 回歸後「最肥」 (圖)
川客初嚐「港味」喜聖誕氣氛濃 (圖)
冬日電腦節開鑼 市民嫌1年3次太多 (圖)
電腦節簡介
美食展商嘆旺丁不旺財 (圖)
遭「斷貨」逼加價 腦場小店喊苦
義助倒車睇位 新巴車長枉死 (圖)
電錶火濃煙困廈 醒目住客屋內等救 (圖)
54歲智障子床邊伴母屍5日 (圖)
自稱涉花園街火 警拘藥駕漢調查
港大失蹤加國生 疑神秘陳屍公廁 (圖)
房車剷安全島 4人變「保齡樽」
南亞青醉漢互毆 同鄉幫手爆樽傷警
薄扶林道爆水管 商戶生意受影響 (圖)
海旁攀2米石壆 醉青失足昏迷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雙英民望拉近 同稱繼續努力 (圖)
再進一步:官方駐港機構擬廢投票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