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今屆區議會選舉結果,帶出三點重要啟示:一是選民重視候選人的實幹政績,不希望區議會選舉政治化;二是中產全面反彈,用選票向越走越偏、越玩越激的公民黨,宣示中產重視社會和諧,不欲族群撕裂的聲音,同時對公民黨屢次出賣港人利益而死不悔改投下「不信任票」;三是選民不接受激進路線,希望候選人以理性溫和態度服務市民,而激進路線政黨全軍盡墨。今屆區選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反對派受到選民懲罰,是主流民意的表現,楊甦棣和反對派豈可炒作所謂「種票論」來侮辱選民的選擇?

 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12月6日與本港傳媒茶敘時,高調炒作區議會所謂「種票」事件。楊甦棣聲稱,高興廉政公署已就區議會選舉的「種票」情況,採取法律行動,期望能夠盡快調查真相,並重申深信港府會維護香港的民主,確保「一國兩制」得以持續云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12月16日嚴詞批評,楊甦棣早前就香港選舉等內部事務發表評論是不合適的,中方堅決反對。楊甦棣赤裸裸跳出前台,透露了反對派在區選後大肆炒作的所謂「種票論」有「幕後黑手」,這個「黑手」就是楊甦棣。楊甦棣和反對派高調炒作「種票論」,其要害是企圖為反對派在區選中的失利「翻盤」。

反對派區選失利諉過於人

 反對派政黨區選失利,不但不查找不足,反而諉過於人。例如各方都指公民黨區選失利,主因是外傭居港權和大橋環評兩場官司,引起市民不滿,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區選後卻推諉是選民貪圖「蛇齋餅粽」及遭人抹黑,甚至中聯辦發動選民投票等,這顯示該黨不肯正視真正的問題所在。梁家傑這樣說,根本是侮辱選民智慧。對梁家傑的敗選回應,有學者用令人「瞠目結舌」來形容。

 在網上討論區,市民批評反對派拒絕反省。有網民指出,「輸了就是輸了,應該檢討自己政黨點解被選民離棄才是」。有網民批評:「(公民黨)不單輸了席位,亦輸埋風度氣量,唔諗自身不足,事事諉過於人,呢齯H你仲揀唔揀得落?」就梁家傑以至陳淑莊聲言選民不投票給他們,是因為對手「擺蛇宴、齋宴,派粽、派餅」,有網民揶揄道:「原來山頂人都鍾意蛇齋粽餅,唔知公文袋知唔知山頂鼣D齋宴鶱銕蛂H」市民普遍認為,反對派在區選中失利,是因為他們不屑做地區工作,又不理解選民的心聲,只在臨選舉前才落區「揮鴾漶v。有網民揶揄道:「臨選舉前,揮鴾漶A企齔鞳A咁就以為可以贏到呀?唔係咁天真呀!」有網民諷刺道:「公民黨黨魁話明唔可以擺個人成10個鐘鰤洃u作,難得出薯P你]班『蛇齋餅粽』香港人揮揮手,畀足面子你]啦!」

黔驢技窮後炒作「種票論」

 反對派侮辱市民的諉過之辭皆引起公憤。反對派黔驢技窮後,又大肆炒作「種票論」。有學術機構調查發現,逾6成巿民滿意今屆區議會的整體選舉結果,亦有66.3%受訪者滿意今次區議會選舉的安排。調查亦問到受訪者對自身所屬選區有沒有「種票」、賄選的理解,只有6.5%受訪者認為所屬的選區中有候選人或政黨「種票」,即是9成多人不相信「種票」之說。由市民自發組織的團體「愛護香港力量」批評反對派炒作的「種票論」,是向市民發布虛假消息。他們指出,政府於選舉前於各大媒體呼籲選民投票,不論建制派或反對派都在各區宣傳及呼籲人投票,以及幫市民登記成為選民。反對派在區選慘敗後,不但沒有好好反省箇中原因,反而一點器量也沒有,只會找藉口去逃避和推卸責任,務求將失敗的原因歸咎他人,實在是輸打贏要。有網民一針見血指出:「人]選你就以為自己好叻好醒,唔選你又話人]種票,咁你]講晒去啦!又唔諗鵅]自己)一路麊穛{係點?唔好忘記選民鼤晰係雪亮鵅A唔like你就唔選你囉,講多都無謂!」

反對派利用選民登記制度粗疏輸打贏要

 今次區議會選舉有120萬選民投票,約41.4%,高於上屆38.83%的投票率。過百萬選民投票的選舉,其中難免出現一些問題。所謂「種票」事件,實際情況非常複雜,例如「一屋多姓」或「一屋多人」,甚至「樓拆了仍有人住」的情況,不一定是「種票」,因為選民搬家而名單未能更新地址,亦可能單位是茤虳峖悀H院舍等,對此當局應查明真相。其實這個現象一點都不新鮮,早於2006年,審計署在調查2004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民登記制度時,已揭露當年逾185萬選民中,有367宗同一地址登記超過10人,而最誇張的個案是162名,令今屆區選的個案望塵莫及。「一屋多姓」理應早被揭發,但這個情況一直未被質疑,直至今次區議會選舉結果公布,反對派才以「種票」為理由提出指控,這明顯是利用選民登記制度的粗疏,對今次選舉結果輸打贏要。 

辦實事講政績是區議會永恆的基調

 楊甦棣和反對派炒作「種票論」,矛頭直指是建制派策劃,完全是混淆視聽,蠱惑人心。其實反對派勝出的選區,「種票」問題才是十分嚴重,反對派當選的選區出現近千宗離奇的「種票」現象。民建聯要求當局盡快完善登記制度,同時嚴正徹查「種票個案」,保障廉潔、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基石。

 今屆區選選情空前激烈,各政黨為爭取最多議席,紛紛派出強兵出戰,而且有多位「政治明星」參選。但選民仍然重視候選人服務街坊實績,不太理會空泛的政治議題或炒作,也不被一些政黨大打「告急牌」左右,既說明區選民生為重的特徵不容易被政治化,也證明選民的理性和成熟。

 區議會攸關社區民生,這是區議會選舉的一貫特徵和功能。即使今屆區議會選舉加入了產生明年立法會5席「超級議席」的因素,吸引多位「政治明星」參選角逐,但區選重實幹、非政治化和不接受激進路線的性質,仍然沒有改變。今屆區議會選舉過程,基本上都在公平、公正、公開、誠實的情況下舉行,其公平公正不容質疑。反對派「一葉障目,不識泰山」,以個別性前提得出普遍性結論,妄圖為自己的敗選「翻盤」,自暴其醜而已!

相關新聞
張平:按中央要求配合港發展 (圖)
雙英:須為雙非產子設限
港聖誕餐飲 回歸後「最肥」 (圖)
川客初嚐「港味」喜聖誕氣氛濃 (圖)
冬日電腦節開鑼 市民嫌1年3次太多 (圖)
電腦節簡介
美食展商嘆旺丁不旺財 (圖)
遭「斷貨」逼加價 腦場小店喊苦
義助倒車睇位 新巴車長枉死 (圖)
電錶火濃煙困廈 醒目住客屋內等救 (圖)
54歲智障子床邊伴母屍5日 (圖)
自稱涉花園街火 警拘藥駕漢調查
港大失蹤加國生 疑神秘陳屍公廁 (圖)
房車剷安全島 4人變「保齡樽」
南亞青醉漢互毆 同鄉幫手爆樽傷警
薄扶林道爆水管 商戶生意受影響 (圖)
海旁攀2米石壆 醉青失足昏迷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雙英民望拉近 同稱繼續努力 (圖)
再進一步:官方駐港機構擬廢投票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