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進一步:官方駐港機構擬廢投票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8]     我要評論

 特區政府一年前修例,以外國政府不應參與本地政治選舉為由,取消外國領事在部分功能界別中的投票權,但有報道指,一些外國或地區政府駐港辦事處、內地省巿政府窗口公司現時仍有資格成為功能界別選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當局正研究進一步禁止境外地方政府機構投票,又會於明年首季建議剔除功能界別中不再運作的團體或公司的選民資格。譚志源又提到,現時的功能界別不符合普選定義,終有一天會完成歷史任務。

譚志源冀任內修訂

 譚志源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當局正在研究進一步禁止香港境外的地方政府機構投票,希望能爭取在現屆政府餘下任期來完成相關的技術修訂。他又表示,如果境外政府在港設立的機構屬於政府架構之類,機構工作人員亦是該地政府官員的話,當局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將他們從選民登記冊中剔除。至於外國商會的選民資格,譚志源認為香港是國際性城巿,只要它們純粹是工商性質,並且不屬於政府機構就沒有需要禁止它們成為選民。

 譚志源又表示,政府會於明年1月至2月建議剔除功能界別中已經不再運作的團體及公司的選民資格。被問到有大地產商分拆多家子公司成為功能界別商界選民算不算「地產霸權」時,譚志源說不會用「地產霸權」來形容這個情況,但是否理想則見仁見智。

檢討功能界留下任

 譚志源又提到,「現行的、傳統的功能界別不符合普選的定義,所以到了2020年普選時,現行傳統的功能界別的組成方法是需要作出改變的。」不過他表示,有關的檢討工作要留給下屆政府處理,因為要重新檢視現時的功能界別制度是一項大工程。■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張平:按中央要求配合港發展 (圖)
雙英:須為雙非產子設限
港聖誕餐飲 回歸後「最肥」 (圖)
川客初嚐「港味」喜聖誕氣氛濃 (圖)
冬日電腦節開鑼 市民嫌1年3次太多 (圖)
電腦節簡介
美食展商嘆旺丁不旺財 (圖)
遭「斷貨」逼加價 腦場小店喊苦
義助倒車睇位 新巴車長枉死 (圖)
電錶火濃煙困廈 醒目住客屋內等救 (圖)
54歲智障子床邊伴母屍5日 (圖)
自稱涉花園街火 警拘藥駕漢調查
港大失蹤加國生 疑神秘陳屍公廁 (圖)
房車剷安全島 4人變「保齡樽」
南亞青醉漢互毆 同鄉幫手爆樽傷警
薄扶林道爆水管 商戶生意受影響 (圖)
海旁攀2米石壆 醉青失足昏迷
指點江山:區議會選舉整體公平公正不容質疑
雙英民望拉近 同稱繼續努力 (圖)
再進一步:官方駐港機構擬廢投票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