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看洋:伊朗核危機正走向戰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進入2012年,伊朗核危機,亦即西方與伊朗在核問題上的對峙,情勢更為嚴峻。

 所謂西方陣營其實要分為三個不同的方面,一是美國,二是以色列,三是歐盟;三者都反對伊朗研製核武器,但是反對的力度與對策都不同。

以色列稱伊朗正研製核武器

 先看伊朗是否發展核武器。伊朗官方一直強調應有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權利。以色列軍事情報局局長阿維夫.柯查威(Aviv Kochavi)2月2日發表聲明說,如果伊朗領導人哈梅內伊決定開始以濃縮鈾來製造核武器,伊朗僅需要一年時間就可製造4枚核彈頭。柯查威在以色列一年一度的荷茲利亞國際安全會議上發言時指出,根據以色列情報部門掌握的信息,伊朗方面仍在繼續研製核武器。他說:「伊朗聲稱是在和平發展核能,但並不是這樣。」他還指出,德黑蘭方面已經擁有超過4噸純度20%的濃縮鈾。

 以色列軍情局長這番話,是迄今以色列官方對伊朗研製核武器進展的最新說明。以色列一直表明,不能允許伊朗擁有核武器,在伊朗擁有核武器之前,以色列必須摧毀伊朗的核設施。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與國防部長巴拉克在這方面的態度尤其強硬。

以色列為什麼要先發制人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多次矢言要「把以色列從地圖上抹掉」,多次否認納粹屠殺猶太人;伊朗沒有能力摧毀以色列,但是以色列不可能不防伊朗。以色列意欲對伊朗先發制人,符合以色列一貫的安全戰略,以色列在1981年和2007年先後摧毀了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核設施,就說明了這一點。伊朗的實力遠遠強於伊拉克與敘利亞,以色列就更不能坐以待斃。

 以色列一方面寄希望於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強化對伊朗的制裁,另一方面伊朗至少6名核科學家被暗殺,與以色列脫不了關係。以色列最高當局如果判斷以上努力皆無法阻擋伊朗,那麼以色列將在今年開展對伊朗核設施的遠距離精確打擊,以摧毀伊朗的核設施。對以色列來說,最理想的是與美國聯合行動。

 美國反對伊朗擁有核武器的立場是一貫的;伊朗在1978年爆發伊斯蘭革命之後,與美國的關係就勢成水火。美國深知伊朗的伊斯蘭革命對整個伊斯蘭世界的影響將重創美國和整個基督教世界的利益,因此利用阿拉伯人對波斯人的民族矛盾與歷史恩怨,挑動了兩伊戰爭,使之兩敗俱傷。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國先後發動了阿富汗戰爭與伊拉克戰爭,但是很諷刺的是,這兩場戰爭最大的得益者是處於阿富汗與伊拉克之間的伊朗。伊朗出於自身內部的需要以及爭奪在伊斯蘭世界的主導權、擴大在波斯灣地區的影響,反美、反以色列不遺餘力,研發核武器的動機也非常明顯,朝鮮擁有核武器對伊朗也是極大的激勵。美國在2001年就宣稱朝鮮、伊朗和伊拉克是「邪惡軸心」,目前朝鮮已經擁有核武器而美國對之無可奈何,伊拉克已經產生了與美國關係良好的新政府。美國為了維護在中東地區的霸權,必須制止伊朗研發核武器,但迄今也不見成效。

是否襲伊 美國進退維谷

 美國是否願意與以色列聯合發動對伊朗的襲擊?美國如果這樣做,勢必陷入一場與伊朗的新的戰爭。發動這樣一場戰爭,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奧巴馬總統是一大諷刺,奧巴馬結束「反恐戰爭」的努力就前功盡棄(他從來沒有使用過「反恐戰爭」一詞),對美國尚無明顯起色的經濟,也不具提振作用。但是戰爭往往有自己的邏輯,美國與以色列聯合襲擊伊朗才能有效摧毀和嚴重遲滯伊朗發展核武器的能力,也才能確保美國對中東地區的控制,確保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如果美國陷入與伊朗的對峙,美國在亞太地區以及其他地區的戰略行動能力必受影響。

 對伊朗來說,如果是遭到以色列單獨的襲擊,相對受損較小,西方和以色列軍事專家都認為以色列難以一次就摧毀伊朗的核設施,而伊朗必然展開對以色列的強力反擊,伊朗的盟友敘利亞、黎巴嫩的真主黨和巴勒斯坦的哈馬斯都會加入對以色列的打擊,以色列不可能被打敗,但會面臨空前的安全挑戰。

 大部分阿拉伯國家和土耳其都不希望伊朗擁有核武器,對於伊朗及其盟友與以色列的衝突,它們只會坐山觀虎鬥,坐收漁人之利。

 如果是美國、以色列聯合行動,伊朗大部分核設施將被摧毀;大部分阿拉伯國家和土耳其都會站在美國一邊,伊朗在波斯灣的處境將更為孤立。美國和以色列只是尋求摧毀伊朗的核能力,但是伊朗必然視為對自己的開戰。發生這種情況,伊朗現政權如果能夠繼續控制該國,必然聯合盟友與美國、以色列作魚死網破之鬥,霍爾木茲海峽的被封鎖和世界能源危機將是必然的結局,那也是天下大亂的前奏。如果在危機中伊朗政權更迭,那又是另一種局面。

俄羅斯態度曖昧

 歐盟只能以制裁的方式反對伊朗擁有核武器,無法也不願軍事介入,但是北約的歐洲成員國會為美國提供相應的援助。伊朗戰爭爆發,對於歐債危機將是雪上加霜,導致整個歐盟危機的惡化。

 俄羅斯對伊朗核危機的態度一直很曖昧。目前伊朗這種可能發展核武器但還不真正擁有核武器的局面,最符合俄羅斯的利益。一旦伊朗戰爭爆發,石油價格必然大漲,俄羅斯也從中得益,但這場戰爭就在緊鄰俄羅斯的高加索爆發,對俄羅斯的安全也是重大挑戰,屆時俄羅斯是站在美以一邊,還是支持伊朗,對戰爭的結局也有決定性影響。

 中國反對伊朗擁有核武器,但與伊朗有正常的密切的經貿關係。如果爆發伊朗戰爭,中國的石油來源會立即減少,這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是噩耗。此外,從去年開始的「阿拉伯之春」,如果受到伊朗戰爭的刺激,將朝什麼方向發展,特別是類似穆斯林兄弟會這樣在阿拉伯世界擁有強大影響的組織是否藉機發展,以巴衝突又會以何種方式出現,都非常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
來論:成名不要拉蔡子強落水 (2012-02-07)
解惑篇:對「雙非」與聯絡小組共識的看法 (2012-02-07)
冷眼看洋:伊朗核危機正走向戰爭 (2012-02-07)
田園快語:檢討公共財政政策 (2012-02-07)
政經多面體:「雙非」問題不應釋法和修法 (2012-02-07)
毅進課程與時並進 (2012-02-07)
指點江山:彭清華為港人主持公道 (2012-02-06)
特首人選須按「三條件」選賢擇能 (2012-02-06)
鍾庭耀不應轉移視線 (2012-02-06)
西座內望:「雙非」事件牽動公民黨選戰部署 (2012-02-06)
中國經濟今年如何迎接挑戰? (2012-02-06)
解惑篇:解決「雙非」問題關鍵的法律問題 (2012-02-04)
環球視野:美新軍事戰略劍指中國 (2012-02-04)
選後台灣政局走向 (2012-02-04)
《蘋果日報》為何挑起兩地民眾對立? (2012-02-04)
興建將軍澳藍田隧道紓緩交通擠塞 (2012-02-04)
新起點 新挑戰 新輝煌 (2012-02-03) (圖)
紓解民困助企業 房屋問題須解決 (2012-02-03)
日本重新命名釣魚島是軍國主義重演 (2012-02-03)
中美關係的龍年博弈與願景 (2012-0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