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毅進課程與時並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馮培榮博士 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 毅進計劃管理委員會主席

 由教育局策劃、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教育聯盟)統籌的毅進計劃開辦至今已12年,隨著新高中學制的推行,毅進課程亦將完成歷史任務。由於計劃卓有成效,教育局已委託教育聯盟研究在今年內推出以毅進計劃為藍本的新課程。新課程會秉承現有毅進計劃的辦學宗旨及課程特性,與時並進,目標是為新學制的中學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讓他們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基本學歷。

 毅進計劃的辦學宗旨是讓中五離校生接受持續教育,為他們提供機會考取相當於中學會考五科及格的資歷。計劃在開辦初期被不少社會人士視為會考失敗學生的「救生圈」,形象較為負面,但經過各院校的默默耕耘、用心教學,不斷提升課程質素、增加課程的多元性,以及照顧學生的全人發展,報讀人數已由首屆的 4,252人 (其中全日制學生有3,267人)增加至去年的 16,479人 (其中全日制學生有 13,687人)。這正好反映計劃逐漸獲得認同,亦證明院校的努力沒有白費。

 部分毅進計劃學生的公開試成績未如理想,故此容易產生挫折感,而且自信心不足,但這並不表示他們不思進步或缺乏學習毅力,只是不大適應傳統中學課程及其授課或評核模式,或未找到感興趣的科目或專業發展範疇,亦可能是他們在學習方面比較「慢熱」,未能適時發揮所長。我們不應對這些學生附以標籤,加重他們的壓力。

 毅進計劃提供兩文三語及資訊科技應用等訓練,為學員就業及持續進修打好基礎。事實上,透過各院校的努力,讓學生重拾學習動機和興趣,大部分同學都能完成課程並取得優異成績,每年約有四成學生升讀高級文憑、副學士先修及文憑等課程,亦有不少畢業生成功考取政府職位,而工商機構僱主亦普遍樂意聘請毅進畢業生,認為他們勤奮及具有上進心。

 毅進課程著重培養同學的自信心及提高學習興趣,提升學生學科知識及提供較具職業導向的培訓,讓他們掌握學習技巧、盡展所長,亦會教導他們掌握時間管理,堅持執行和實踐自己的計劃。毅進計劃不單是獲取學術資歷的平台,亦肩負重要的教育功能,確立並推廣「終身學習、自強不息」與「持續自我增值」的概念。

相關新聞
來論:成名不要拉蔡子強落水 (2012-02-07)
解惑篇:對「雙非」與聯絡小組共識的看法 (2012-02-07)
冷眼看洋:伊朗核危機正走向戰爭 (2012-02-07)
田園快語:檢討公共財政政策 (2012-02-07)
政經多面體:「雙非」問題不應釋法和修法 (2012-02-07)
毅進課程與時並進 (2012-02-07)
指點江山:彭清華為港人主持公道 (2012-02-06)
特首人選須按「三條件」選賢擇能 (2012-02-06)
鍾庭耀不應轉移視線 (2012-02-06)
西座內望:「雙非」事件牽動公民黨選戰部署 (2012-02-06)
中國經濟今年如何迎接挑戰? (2012-02-06)
解惑篇:解決「雙非」問題關鍵的法律問題 (2012-02-04)
環球視野:美新軍事戰略劍指中國 (2012-02-04)
選後台灣政局走向 (2012-02-04)
《蘋果日報》為何挑起兩地民眾對立? (2012-02-04)
興建將軍澳藍田隧道紓緩交通擠塞 (2012-02-04)
新起點 新挑戰 新輝煌 (2012-02-03) (圖)
紓解民困助企業 房屋問題須解決 (2012-02-03)
日本重新命名釣魚島是軍國主義重演 (2012-02-03)
中美關係的龍年博弈與願景 (2012-0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