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雙非」問題不應釋法和修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近來,香港政壇出現一股討論「雙非」子女是不是應該自動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的討論。不少政壇人物都表態認為得設法阻止「雙非」子女自動成為香港永久居民。有人建議修改基本法,有人建議釋法,不論是修改基本法或是釋法,目的一樣,就是不讓「雙非」子女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何謂「雙非」?那就是父母皆非香港永久居民。反對「雙非」子女成為香港永久居民者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這些人來分薄了香港的資源,內地孕婦搶香港的醫院資源,「雙非」子女將來會搶教育資源、公屋資源、工作機會……

 政治人物支持不讓「雙非」子女取得香港永久居民的建議,差別只是該通過釋法還是修改基本法。

 我反對修改基本法,也反對釋法。

 英國人來香港時,香港才有多少人口,如果英國人不讓「雙非」子女留在香港,香港有今日的700萬人嗎?

 反對「雙非」子女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人部分是保護主義者、民粹主義者。政壇人物如此做全是為了討好選民而不顧香港最終利益者。

 「雙非」不但包括內地人,也包括大量在香港工作、來自海外的專才,這些人的子女若在香港出世而不能取得這裡的永久居民身份,將以甚麼身份留下?難道要他們的父母把初生嬰孩送到外地?他們的小孩因為不在原居地出生,也很可能取不到原居地的公民權、居留權,這可怎麼辦?這些小孩子成了無國籍、無居留權的「人球」?香港的這些保護主義者、民粹者根本是一群眼光狹窄、缺乏國際觀的「井底蛙」。

 我們的確得設法應付來香港生小孩的內地孕婦過量湧入的問題。但是,要處理這個問題與阻止「雙非」子女取得居港權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

 要阻止內地孕婦過量湧入香港,可以通過高收費來阻止這些人來搶佔香港資源,更可為香港創造收益;要阻止內地孕婦過量湧入香港,也可以要求醫院限量收取這些孕婦;要阻止這些孕婦「衝關」,也可以加強入境管理,坐私家車、七人車入境者一律得下車檢查,入境處聘請女護士負責檢查入境婦女是否懷孕。總之,要阻止內地孕婦過量湧入香港的方法多得很,沒有必要以阻止「雙非」子女取得香港居留權來阻止內地孕婦來港。香港人的出生率偏低,今日通過家庭團聚而入境居住的內地人的平均教育水平、賺錢能力也偏低,香港的確是需要吸引有才、有財的內地人、外國人來香港生小孩,以提高香港的平均人口素質。

相關新聞
來論:成名不要拉蔡子強落水 (2012-02-07)
解惑篇:對「雙非」與聯絡小組共識的看法 (2012-02-07)
冷眼看洋:伊朗核危機正走向戰爭 (2012-02-07)
田園快語:檢討公共財政政策 (2012-02-07)
政經多面體:「雙非」問題不應釋法和修法 (2012-02-07)
毅進課程與時並進 (2012-02-07)
指點江山:彭清華為港人主持公道 (2012-02-06)
特首人選須按「三條件」選賢擇能 (2012-02-06)
鍾庭耀不應轉移視線 (2012-02-06)
西座內望:「雙非」事件牽動公民黨選戰部署 (2012-02-06)
中國經濟今年如何迎接挑戰? (2012-02-06)
解惑篇:解決「雙非」問題關鍵的法律問題 (2012-02-04)
環球視野:美新軍事戰略劍指中國 (2012-02-04)
選後台灣政局走向 (2012-02-04)
《蘋果日報》為何挑起兩地民眾對立? (2012-02-04)
興建將軍澳藍田隧道紓緩交通擠塞 (2012-02-04)
新起點 新挑戰 新輝煌 (2012-02-03) (圖)
紓解民困助企業 房屋問題須解決 (2012-02-03)
日本重新命名釣魚島是軍國主義重演 (2012-02-03)
中美關係的龍年博弈與願景 (2012-0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