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從台灣大選看主流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1]     我要評論

馬建波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上月剛結束的台灣領導人選舉,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毫無懸念地以領先對手80萬票的優勢勝出,並獲得連任。而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一如坊間所料遭到挫敗。雙英對決的結果既反映了兩岸四地同胞與國際社會對台海和平的關注,及對大中華共融發展的期盼;同時更反映出台灣島內2300萬民眾的主流認識漸趨理性成熟,正朝著有利於海峽兩岸和諧互動、共同繁榮與和平統一的方向健康發展。

 因此,馬英九勝之當然,馬英九既勝於台灣國民黨政府的清廉務實,更勝於馬政府的政綱策略抓住了島內的主流民意和「一中」認識。有學者將其表述為「馬英九勝在九二共識」也恰如其分,所謂「九二共識」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原則認識,其核心正是充分考慮了兩岸的歷史與現狀,堅持「海峽兩岸一個中國」的大原則。這個原則正是構築兩岸長期和平環境,促進兩岸四地經濟融合發展,加快台灣經濟復甦與振興步伐,最終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重要前提和關鍵所在。馬英九正是把握和應對了台灣島內民眾厭倦了民進黨長期貪腐橫行,求新、求變、求經濟發展的主流民意,並抓住民眾期盼海峽永久和平的主流認識,以堅持「一中各表、促進和平、發展經濟」為政綱,方取得2008年大選的勝利和2012年競選連任的勝利。

 反觀蔡英文之所以挫敗,恰恰敗在不識時務,敗在罔顧歷史與現實,逆民意和潮流而動,死守「台獨」黨綱,長期堅持去外省化,製造族群對立,企圖繼續製造兩岸摩擦與分裂。其罔顧民生發展,無實質經濟綱領,無視大陸對台灣的經濟互動與拉動,這同希望擺脫全球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困擾,並盡快振興台灣經濟的當下時局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因此不得人心,民眾早已厭倦了民進黨製造分裂的政治把戲。如果說2008年馬英九勝選,是台灣同胞求新、求變、求廉的民意表達;那麼2012年馬英九再次連任勝選,就是台灣同胞渴望長期和平,謀求台灣更大經濟發展空間的願望期許。

 可見,蔡英文已背負著民進黨巨大的負資產(製造貪腐、動盪、麻煩的溫床),雖然她很勤力,但是必敗無疑。因為,民進黨背離了台灣島內的主流民意和認識。而馬英九不僅勝在尊重維護了「九二共識」,而且勝在經濟前瞻務實,並且引出了兩岸關係現狀與現實之中,如何面向未來的「一中兩治」思維與模式的積極思考。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預算案支援中小企業發展 (2012-02-11)
環球視野:以理性包容心態看待兩地爭議 (2012-02-11)
世界金融市場多不公平現象 (2012-02-11)
政經論衡:從台灣大選看主流民意 (2012-02-11)
外力干預敘利亞無助解決問題 (2012-02-11)
龍聲飛揚:以包容態度對待兩地社會經濟融合 (2012-02-10)
廿四味:請「議事論事」主持人看看《文匯報》文章 (2012-02-10)
期待粵港合作翻開光彩奪目的新篇章 (2012-02-10)
吳靄儀的抵賴全屬赤裸裸的謊言 (2012-02-10)
管見集:公民黨在「雙非」問題上賊喊捉賊 (2012-02-10)
電訊服務指引保障消費權益 (2012-02-10)
未來特首應對IT有承擔 (2012-02-10)
指點江山:鍾庭耀是一個政治掮客 (2012-02-09)
《壹週刊》對李嘉誠健康捏造謠言是犯罪行為 (2012-02-09)
任亮憲何以突然與黃毓民「割席」? (2012-02-09)
擴大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是好是壞? (2012-02-09)
歐元區仍有多個危險點 (2012-02-09)
軍校班子調整突出以調促穩 (2012-02-09)
志強時評:斥《壹週刊》重複謊言誣衊中傷李嘉誠 (2012-02-08)
真理面前 人人平等 (2012-0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