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需不足 內地貨物出口難樂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4]     我要評論

中國銀行(香港)發展規劃部高級經濟研究員 王春新

 近年來由於受制於全球經濟不景,貨物出口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有所下降,而且波動幅度為半個世紀以來所罕見。今年外部需求不足將令內地貨物出口前景更加難以樂觀,並將影響內地經濟增長,同時服務出口放緩也將使內地經濟減速。如果歐盟不及時採取措施去阻止危機的擴散和蔓延,則內地貨物及服務出口將出現負增長。

料今年增長甚至跌至個位數

 國家統計局剛剛公佈2011年的初步統計數字,顯示去年中國GDP升幅刷新九年來最低紀錄的9.2%,對比2010年下調1.2個百分點;其中第四季度回落至8.9%,降至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點。全球經濟不景無疑是「罪魁禍首」,其對中國的外部需求構成不小的制約,使出口升幅從2010年的31.3%,降至2011年的20.3%,第四季度更只有14.3%。預計今年出口增速將進一步下滑,甚至跌到個位數字,主權債務危機深化蔓延對中國外部需求的衝擊將會進一步顯現。

 近年來貨物出口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具有如下幾個方面的突出特點:一是對經濟增長的影響程度有所下降。2002-2011的十年間,中國貨物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兩成,平均每年拉動經濟增長2.2個百分點,這與近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推算1987-2007年間中國外貿出口年均拉動GDP增長2.7個百分點的數字較為接近。

 其中,前五年的影響程度無疑較高,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三分之一,帶動GDP增長年均3.9個百分點,貨物出口部門創造的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從2001年的11.7%,急升至2006年的21.7%(即當年中國經濟總量有超過兩成是由貨物出口生產部門創造的);但最近五年由於世紀金融海嘯導致全球陷入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外需不足令出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降至只有一成左右,平均每年只拉動經濟增長1.1個百分點。

 這主要是由於中國貨物出口的年均名義升幅,從前五年的29.5%,大幅降至最近五年的只有14.4%,增速大跌超過一半;由於近五年出口價格升幅較大,扣除價格因素,實質增速下調速度更快,對經濟增長的影響也就更大,這使2011年貨物出口創造的增加值佔GDP比重降至17.4%,比高峰期的2007年(21.8%)下降了4.4個百分點;如果不是由於決策層當機立斷大規模刺激內需,就難以保持相當的經濟增長速度。

波動幅度為半個世紀以來所罕見

 二是波動幅度為半個世紀以來所罕見。這是因為2008年世紀金融海嘯爆發,全球陷入經濟衰退,中國的外部需求隨之急跌,貨物出口只拉動經濟增長0.8個百分點,比2007年低2.4個百分點;2009年由於外貿出口大跌15.9%,更拖低經濟增長整整四個百分點,並使當年首季經濟升幅急跌至6%左右,貨物出口創造的增加值佔GDP比重,從2007年最高峰的21.8%,大跌至只有15.3%;後來由於中央出台刺激內需的經濟政策,才把GDP升幅拉回到9%左右的潛在增長水平。

 2010年全球經濟從谷底反彈,帶動中國貨物出口飆升超過三成,拉動GDP增長3.8個百分點,使當年經濟又回到兩位數字的高增長。但去年由於歐美主權債務危機不斷惡化,外貿出口增速再次從高位逐步回落,只帶動經濟增長1.8個百分點,拉動力比2010年減弱一半以上,成為2011年GDP升幅比上年下調1.2個百分點的主因。(摘自中銀財經述評《外需不足對今年中國經濟的影響有多大》,四之一)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希臘通過新緊縮措施 料獲次輪援助 (2012-02-14) (圖)
下調存準金率將成保增長必要條件 (2012-02-14) (圖)
濠江經濟蓬勃迎來無限商機 (2012-02-14)
從預算可以做多小 到可以做多大 (2012-02-14)
外需不足 內地貨物出口難樂觀 (2012-02-14)
百家觀點:A股升市基礎未算穩固 (2012-02-10) (圖)
緊縮雖未達標 希臘受助機會仍大 (2012-02-10) (圖)
熱點透視:跨國公司真實故事看中國經濟 (2012-02-10) (圖)
新居屋補價方式不宜改動 (2012-02-10) (圖)
聯合Blog:未來的出路在哪裡? (2012-02-10)
百家觀點:美就業職位雖增 未及海嘯前好景 (2012-02-07) (圖)
買樓和租樓的抉擇 (2012-02-07) (圖)
渝房地產市場前景無限 (2012-02-07) (圖)
2012年營銷策略主要趨勢 (2012-02-07)
熱點透視:「嘉能strata」誕生不能化解嚴峻挑戰 (2012-02-07) (圖)
百家觀點:歐債危機降溫 製造業見改善 (2012-02-03) (圖)
預留彈藥應對經濟不景 (2012-02-03) (圖)
歐央行長期再融資操作的啟示 (2012-02-03)
熱點透視:若成國金中心 滬需有更大魄力 (2012-02-03)
內地政策放鬆效果得到體現 (2012-0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