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A股升市基礎未算穩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A股近期受預期利好因素支持而反覆造好,但不難發現大部分均屬於憧憬,其中養老基金入市仍停留在消息層面,而存準金率也未有在春節後下調。 美聯社

康宏証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

 內地股市自年初起見底反彈,走勢漸回穩,利好刺激包括GDP數據利好,以及隨後溫總提振股市言論帶動,加上抑制新股熱、養老基金入市,以及存款準備金率下調的憧憬,成為A股上升動力。再者,上月製造業PMI達50.5%,再度高於50%的盛衰分界線,製造業擴張勢頭持續,降低市場對經濟放緩的憂慮。

 然而,在上述一眾因素中,不難發現大部分均屬於憧憬,其中養老基金入市仍停留在消息層面,而存準金率也未有在春節後下調,經濟風險亦未見解除,A股的升市基礎未算穩固,在作短線投放之餘,需提防反彈隨時終結的可能性。昨日公佈的1月份CPI回升至4.5%,通脹提速,而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美國QE3大門又未關上,油價及商品價格仍具有大幅上升的條件,內地通脹重燃的機會不容忽視,減低當局以固定資產投資刺激經濟的誘因。

 此外,進出口的不確定性更是內地經濟憂慮所在。PMI雖然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但增長速度緩慢,現階段認定製造業重回增長態勢也言之尚早,在歐債困擾下,外貿形勢前景未明,反映航運業運價的BDI,更曾跌穿08年金融海嘯時的低位,顯示環球航運業景氣甚為不濟,內地進出口將難獨善其身,為製造業蒙上陰霾。此外,去年第四季GDP雖好於市場預期,惟增長仍出現回落,有關趨勢或於年內延續,為經濟添上不明朗因素。

 經濟基本因素呈隱憂,對於憧憬因素也不宜存過高的期望。先說養老基金入市,按三成的比例計算,預期將有5,800億資金允許入市,但考慮到養老基金的投資方針較為保守,亦需要顧及長線穩定回報,以及股市前景展望,即使獲當局放行,各地養老基金會否盡用入市資金,實值得商榷。

 另一方面,在經濟放緩的預期下,存準金率確有進一步調整空間。不過,內地經濟放緩速度未算顯著,央行亦可透過調控票據的發行,調節市場流動性,變相減低了存準金率下調的迫切性。至於在抑制新股熱上,當局在進行相關改革時,需要考慮到企業融資渠道,以及個別行業的長遠發展,降溫的方向及落實進程需待確認。

 A股近月的反彈,無疑是給予市場回穩的信息,但歸根究柢,支持升市背後的原因,包括憧憬及實體經濟因素,均不堅固,當局需加強對內需的刺激力度,並重申短線跟進A股的策略,中線前景則審慎樂觀。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A股升市基礎未算穩固 (2012-02-10) (圖)
緊縮雖未達標 希臘受助機會仍大 (2012-02-10) (圖)
熱點透視:跨國公司真實故事看中國經濟 (2012-02-10) (圖)
新居屋補價方式不宜改動 (2012-02-10) (圖)
聯合Blog:未來的出路在哪裡? (2012-02-10)
百家觀點:美就業職位雖增 未及海嘯前好景 (2012-02-07) (圖)
買樓和租樓的抉擇 (2012-02-07) (圖)
渝房地產市場前景無限 (2012-02-07) (圖)
2012年營銷策略主要趨勢 (2012-02-07)
熱點透視:「嘉能strata」誕生不能化解嚴峻挑戰 (2012-02-07) (圖)
百家觀點:歐債危機降溫 製造業見改善 (2012-02-03) (圖)
預留彈藥應對經濟不景 (2012-02-03) (圖)
歐央行長期再融資操作的啟示 (2012-02-03)
熱點透視:若成國金中心 滬需有更大魄力 (2012-02-03)
內地政策放鬆效果得到體現 (2012-02-03)
預算案房策重視構建長遠土儲 (2012-02-03)
百家觀點:葡債息新高 恐致股市調整 (2012-01-31) (圖)
基金視點 :QE3影響有限 關注人行後著 (2012-01-31) (圖)
父母應否協助成年子女置業? (2012-01-31)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2012-01-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