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嘉能strata」誕生不能化解嚴峻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嘉能可在瑞士的總部。 法新社

路透專欄撰稿人 Edward Hadas

 有些人把交易商嘉能可與礦商Xstrata潛在合併交易打造的新公司稱為「嘉能strata(Glenstrata)」。人們很容易對這麼一宗交易感到興奮雀躍,因為交易規模非常大,即便新公司的市值可能不如Facebook。但是,這宗交易並不能改變遊戲規則—恰恰說明該行業面臨著多麼嚴峻的挑戰。

行業整合難令礦商好日子延續

 誠然,「嘉能strata」會加入由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組成的精英俱樂部,為該團體首次引入巨大的交易平台。這算是個改變,但改變程度並不很大,特別是考慮到兩家公司原本就已經聯繫緊密。Xstrata當年從嘉能可剝離出去,而目前仍有34%的股權為嘉能可所有,大部分產品的交易合同也是與嘉能可簽訂。

 但在考量西方礦商面臨的三大問題時,規模因素並不十分緊要。

 首要問題是超級景氣循環周期,具體對全體礦商來講就是高價格和高利潤的持續時間。沒人知道好日子能維持多久,但在亞洲經濟增長放緩、礦山投資增加和貨幣政策收緊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礦商的好日子終將走向盡頭。就這一點來講,行業的整合程度如何,關係並不大。

 其次一個問題是亞洲客戶可能對高價格作何反應。迄今為止,他們基本沒有予以反擊,但有關中國將試圖控制更多生產的威脅,應令西方礦商倍感緊張。一旦客戶聯合起來,嘗試由價格接受者轉變為價格制定者的角色,礦商並不能因規模效應而獲得多少保護。

客戶一旦聯合勢影響規模效應

 最後是資源民族主義的問題,也就是政府希望控制採礦業,希望從高價格中獲取更大利益。從加拿大到澳洲,資源民族主義這股力量已經讓非國有礦商栽了跟頭,更不要說智利和巴西兩國。在這個問題上,大礦商和小礦商都一樣無能為力。

 如果「嘉能strata」真的誕生,公司將因超級景氣循環而獲益,這對新公司掌門人來講是件好事。但無論誰來執掌公司,都不應以為規模效應就意味著安全無虞。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就業職位雖增 未及海嘯前好景 (2012-02-07) (圖)
買樓和租樓的抉擇 (2012-02-07) (圖)
渝房地產市場前景無限 (2012-02-07) (圖)
2012年營銷策略主要趨勢 (2012-02-07)
熱點透視:「嘉能strata」誕生不能化解嚴峻挑戰 (2012-02-07) (圖)
百家觀點:歐債危機降溫 製造業見改善 (2012-02-03) (圖)
預留彈藥應對經濟不景 (2012-02-03) (圖)
歐央行長期再融資操作的啟示 (2012-02-03)
熱點透視:若成國金中心 滬需有更大魄力 (2012-02-03)
內地政策放鬆效果得到體現 (2012-02-03)
預算案房策重視構建長遠土儲 (2012-02-03)
百家觀點:葡債息新高 恐致股市調整 (2012-01-31) (圖)
基金視點 :QE3影響有限 關注人行後著 (2012-01-31) (圖)
父母應否協助成年子女置業? (2012-01-31)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2012-01-31) (圖)
登上山西高速經濟列車 (2012-01-31)
百家觀點:「北水」續南來 龍年香港仍有運行 (2012-01-27) (圖)
通脹縱低於預期 量寬機會亦不大 (2012-01-27)
熱點透視:全球通脹趨降 須防經濟放緩風險 (2012-01-27)
印度基建投入增支持企業盈利 (2012-01-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