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若成國金中心 滬需有更大魄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路透專欄撰稿人顧蔚

 上海的股票、債券和現貨黃金市場規模在全球已經名列前茅,但其在2015年之前要成為國際人民幣交易中心的新規劃,依然看來過於進取。上海如果不採取重大改革措施,比如解除資本管制、讓匯率更富有彈性以及開放金融市場,就算市場規模龐大,也難稱得上是真正的國際性的金融中心。

 在國家發改委的支持下,上海定出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規劃,並制定了到2015年之前把年交易量翻倍至160萬億(兆)美元的目標,不過卻並未透露這一數額包含的細節。若以成交值來看,上海已經擁有全球第三大股票交易所,以及亞洲第三大債券市場。不過相對於中國的內地生產總值(GDP)規模而言,市場仍然相對較小,且進一步發展仍面臨障礙。

關注中國資本管制問題

 只要離岸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的途徑仍然受限,上海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內地的人民幣交易中心。中國央行可能不願容忍,類似倫敦、東京和紐約每日大規模的跨境資金流動,因為擔心會壓垮中國發展不完善、且仍需要保護的金融系統。

 上海如果要成為全球性的貨幣中心,人民幣需要能夠更加自由地進行兌換。目前中國人民銀行每日上午設定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人民幣匯率只能上下浮動0.5%。目前人民幣匯率是由北京而不是上海決定,而且也沒有跡象顯示北京讓出匯率決定權。

 最後一點,中國需要對外資銀行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外資銀行資產僅相當於中國銀行業總資產的2%,而且他們參與內地債券市場的途徑也受到限制。目前僅有十幾家外資券商擁有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的牌照,這距離全球性的金融中心還相去甚遠。

 目前上海還有三年時間,爭取央行、證監會及銀監會等其他有影響力部門的支持。上海取得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為全球人民幣相關交易定價的設想,對這些部門可能具有吸引力。但如果不進行關鍵性的改革,上海的重要性也可能僅僅限於內地。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歐債危機降溫 製造業見改善 (2012-02-03) (圖)
預留彈藥應對經濟不景 (2012-02-03) (圖)
歐央行長期再融資操作的啟示 (2012-02-03)
熱點透視:若成國金中心 滬需有更大魄力 (2012-02-03)
內地政策放鬆效果得到體現 (2012-02-03)
預算案房策重視構建長遠土儲 (2012-02-03)
百家觀點:葡債息新高 恐致股市調整 (2012-01-31) (圖)
基金視點 :QE3影響有限 關注人行後著 (2012-01-31) (圖)
父母應否協助成年子女置業? (2012-01-31)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2012-01-31) (圖)
登上山西高速經濟列車 (2012-01-31)
百家觀點:「北水」續南來 龍年香港仍有運行 (2012-01-27) (圖)
通脹縱低於預期 量寬機會亦不大 (2012-01-27)
熱點透視:全球通脹趨降 須防經濟放緩風險 (2012-01-27)
印度基建投入增支持企業盈利 (2012-01-27) (圖)
抑制A股IPO熱 關注落實進程 (2012-01-27)
星與港不太可能相互替代 (2012-01-27)
百家觀點:GDP數據利好 A股短線看俏 (2012-01-20) (圖)
希債危機未解 葡萄牙或步後塵 (2012-01-20)
吸收流標經驗 調整推地策略 (2012-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