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買樓和租樓的抉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目前不少家庭的每月基本開支,約一半也是用在住屋有關的,對整個家庭的財務安排實在舉足輕重。 資料圖片

中銀國際證券執行董事 雷裕武

 我們不難發現,目前不少家庭的每月基本開支,約一半都是用在與住屋有關的,對整個家庭的財務安排實在舉足輕重。而不少人首次認真考慮置業的時間,往往是在計劃結婚的一刻,到底租樓與買樓的決定,應如何取捨呢?

 一般人的傳統心態,普遍認為租樓等同「資助」業主供樓,有人甚至戲言如「倒錢下海」。事實並非如此,租樓屬於開支項目,租客每月付出租金,以換取棲身之所;然而,倘若我們選擇成為業主,雖要先付出一筆首期,以及日後每月準時供款,只要捱過漫長的按揭供款期,便可得到物業的擁有權,當然,在供款期間,倘若物業不斷升值,業主的身家也會同時上漲,甚至可隨時把物業沽出套利。

 在近年低息環境下,供樓利息的負擔大幅降低,加上買樓自住可享有樓宇按揭利息的扣減,買樓看似較為「划算」的選擇,同時,在傳統文化上,許多人把擁有物業與安全感劃上等號,不少人窮半生的努力也只為「有瓦遮頭」,擁有自己的安樂窩,還可按自己的心意去決定裝修間格,並不用擔心被迫搬遷。然而,近年樓價不斷上漲,已超出一般正常人負擔的地步,年輕人要入市置業更是天方夜譚。

 試想想,一般年青人初出茅廬,財務儲備往往有限,要短時間儲一大筆錢作首期已不容易,更何況裝修、雜費等,倘若同時籌備結婚,還有其他開支需要處理,分分鐘要用去大部分的儲備,最終還是無可奈何地考慮與家人同住或租樓。

租樓也有不少可取之處

 誠然,租樓也有不少可取之處,我有不少朋友非常熱忱租樓,除了擔心摸頂入市,或等待最佳入市時機,更重要是嚮往隨意搬遷的自由度和靈活性。他們不單可以隔一段時間轉換新居住環境,還可選擇入住全新的地方,甚至包括所有傢具電器,以及享用會所設施;此外,租客一般不用直接支付物業的其他相關支出,如地租差餉、管理費、樓宇保養等,甚至屋內電器設施如有損耗,也可要求業主負責。

 買樓或許是許多人一生最貴的投資,同時也會影響未來數十年的財務安排,因此,必須從長計議,也要清楚知道自己對地點、發展商的質素、間格及設備、實用率、價格、設置等的要求,以及樓宇附近的環境和將來社區可能出現的發展等,此外,還要清楚計算自己的負擔能力,包括能否負擔首期,以及日後供款期和每月供款金額,千萬別衝動行事。友人A的丈夫便曾試過在數年前逛商場時,順道參觀樓盤示範單位,一時衝動買下一個當時價值200多萬的物業,甚至未有跟太太事先商量,一心期望能在短時間內轉手獲利,最終被綁多年,也令家庭財政出現不必要的壓力。

 近年坊間不少銀行、財務機構甚至發展商往往提供財務安排,如「二按」借出首期,準買家或許不需太多現金便可做業主。筆者認為,置業首期應盡量從個人儲蓄中支付,若首期也未能應付,或許應考慮降低目標單位的要求,如物業位置、大小,或甚至押後置業大計;要留意的是,首期付出越少,意味著日後供款將會相應提高,同時,一旦市況逆轉,出現負資產的機會也就大幅上升。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就業職位雖增 未及海嘯前好景 (2012-02-07) (圖)
買樓和租樓的抉擇 (2012-02-07) (圖)
渝房地產市場前景無限 (2012-02-07) (圖)
2012年營銷策略主要趨勢 (2012-02-07)
熱點透視:「嘉能strata」誕生不能化解嚴峻挑戰 (2012-02-07) (圖)
百家觀點:歐債危機降溫 製造業見改善 (2012-02-03) (圖)
預留彈藥應對經濟不景 (2012-02-03) (圖)
歐央行長期再融資操作的啟示 (2012-02-03)
熱點透視:若成國金中心 滬需有更大魄力 (2012-02-03)
內地政策放鬆效果得到體現 (2012-02-03)
預算案房策重視構建長遠土儲 (2012-02-03)
百家觀點:葡債息新高 恐致股市調整 (2012-01-31) (圖)
基金視點 :QE3影響有限 關注人行後著 (2012-01-31) (圖)
父母應否協助成年子女置業? (2012-01-31)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2012-01-31) (圖)
登上山西高速經濟列車 (2012-01-31)
百家觀點:「北水」續南來 龍年香港仍有運行 (2012-01-27) (圖)
通脹縱低於預期 量寬機會亦不大 (2012-01-27)
熱點透視:全球通脹趨降 須防經濟放緩風險 (2012-01-27)
印度基建投入增支持企業盈利 (2012-01-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