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歐債危機降溫 製造業見改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意大利10年債息於周三跌至5.68厘,創三個半月的新低。圖為比薩大教堂廣場上的洗禮堂、大教堂和斜塔(從左至右) 新華社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歐盟峰會於周一(1月30日)閉幕,會中25個歐盟會員國同意簽署完善財政紀律的財政協議,但英國及捷克則認為財政協議不符合自身利益,決定不簽署協議;另外,愛爾蘭與丹麥亦傳出要求公投財政協議,反映不少國家對交出部分財政自主權帶有強烈的反感。

 儘管如此,但金融市場對歐盟峰會的成果感到滿意,除了認為財政紀律協議可助改善歐洲國家政府收支平衡外,峰會亦決定將規模5,000億歐元的永久性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提前至今年7月1日開始生效,可在有需要時出手拯救陷入危機的國家。

 市場對歐債的信心逐漸恢復,多國債息回落,其中,意大利10年債息於周三跌至5.68厘,創三個半月的新低,而西班牙債息則跌至4.85厘的14個月新低,反映市場對這兩個「歐豬國」的憂慮大幅降溫。

 另外,葡萄牙債息亦從周一(1月30日)17.39厘的歷史高位,回落至約15厘的水平,情況有所緩和,但不得不承認的是,這息率仍處於不可能持續的水平,市場仍然擔心葡萄牙很可能變成下一個希臘。

 至於希臘,其10年債息近兩個月一直維持在約35厘的極高水平,反映市場對削債減值的折讓。值得一提的是,希臘政府與私人債權人的談判消息時好時淡,近日傳出債權人願進一步讓步,接受削債七成,但將獲發希臘國內生產總值權證,且希臘官員指協議將可在周末前達成。

 而除了歐債降溫的消息,市場亦關注周三各國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其中,中國1月份官方PMI從去年12月份的50.3升至50.5,創四個月最高水平;1月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去年12月的46.9升至48.8,達五個月以來的最佳表現;至於美國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從去年12月份經修正後的53.1升至54.1。

 環球製造業活動持續改善,刺激商品貨幣揚升。面對歐美持續的低息環境及寬鬆措施,加上日本和瑞士央行的干預,市場上已沒有多少「避險」貨幣可供選擇,在這情況下,澳元及紐元除了受惠環球商品需求外,事實上亦成為了部分資金的避險選擇;而歐元美元競相貶值的趨勢,亦使貴金屬重拾動力,黃金近日穩步揚升,年初至今累積升幅已逾一成。

 但不得不提的是,從去年第三季的經驗看,不少參與這類商品相關資產的資金均以槓桿操作,在市場風險升溫時,往往仍會面對龐大的平倉拋售壓力,因此,面對希臘及葡萄牙潛在的不明朗因素,投資者仍需提高警覺。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歐債危機降溫 製造業見改善 (2012-02-03) (圖)
預留彈藥應對經濟不景 (2012-02-03) (圖)
歐央行長期再融資操作的啟示 (2012-02-03)
熱點透視:若成國金中心 滬需有更大魄力 (2012-02-03)
內地政策放鬆效果得到體現 (2012-02-03)
預算案房策重視構建長遠土儲 (2012-02-03)
百家觀點:葡債息新高 恐致股市調整 (2012-01-31) (圖)
基金視點 :QE3影響有限 關注人行後著 (2012-01-31) (圖)
父母應否協助成年子女置業? (2012-01-31)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2012-01-31) (圖)
登上山西高速經濟列車 (2012-01-31)
百家觀點:「北水」續南來 龍年香港仍有運行 (2012-01-27) (圖)
通脹縱低於預期 量寬機會亦不大 (2012-01-27)
熱點透視:全球通脹趨降 須防經濟放緩風險 (2012-01-27)
印度基建投入增支持企業盈利 (2012-01-27) (圖)
抑制A股IPO熱 關注落實進程 (2012-01-27)
星與港不太可能相互替代 (2012-01-27)
百家觀點:GDP數據利好 A股短線看俏 (2012-01-20) (圖)
希債危機未解 葡萄牙或步後塵 (2012-01-20)
吸收流標經驗 調整推地策略 (2012-0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