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透視:跨國公司真實故事看中國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位於廈門的肯德基快餐店。 資料圖片

路透專欄撰稿人顧蔚

 中國官方數據不總有用。外國跨國公司的財報是對中國經濟的另一良好實際參考。回顧在華大型企業最近的數字,例如百勝集團(Yum Brands)、西門子和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Moet Hennessy-Louis Vuitton),可見三種趨勢。

消費企業提價轉嫁客戶

 肯德基母公司百勝集團勉強將成本上漲轉嫁給中國消費者。第四季同店銷售增加21%,但食品、工資和租金上漲拖累利潤率從上年同期的18%降至16%。百勝計劃繼9月漲價2%後,2012年再次提價。因此通脹尚未結束。

重工業投資新訂單放緩

 向製造商供應機械的西門子公布2012年第四季中國新訂單同比減少16%。電力企業伊頓公司(Eaton Corp)指出中國是完不成銷售目標的一個因素。當製造商開始消耗庫存,而非增加生產時,外國供應商先有感覺。

奢侈品企業日子非常好過

 他們的日子非常好過,說明即便經濟放緩,富裕階層的生活依然滋潤。這對中國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以及打擊腐敗的努力不是好事。這兩個問題可能致社會矛盾,威脅增長穩定。卡地亞(Cartier)母公司歷峰集團(Richemont)和路易威登在季度財報中都對中國需求表示樂觀。根據胡潤榜,路易威登和卡地亞是中國富豪最愛買的禮品品牌。

 跨國公司業績也有讓人對中國經濟樂觀的一面。歷峰集團歐洲銷售同比增加16%,部分為中國遊客帶動。據世界奢侈品協會透露,他們在春節假期期間購買了72億美元的奢侈品。這些沒有正式歸入進口,但若計入,幾乎能抵消1月預計為100億美元的中國貿易順差。這讓人感到一些寬慰,中國人消費依然暢旺。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A股升市基礎未算穩固 (2012-02-10) (圖)
緊縮雖未達標 希臘受助機會仍大 (2012-02-10) (圖)
熱點透視:跨國公司真實故事看中國經濟 (2012-02-10) (圖)
新居屋補價方式不宜改動 (2012-02-10) (圖)
聯合Blog:未來的出路在哪裡? (2012-02-10)
百家觀點:美就業職位雖增 未及海嘯前好景 (2012-02-07) (圖)
買樓和租樓的抉擇 (2012-02-07) (圖)
渝房地產市場前景無限 (2012-02-07) (圖)
2012年營銷策略主要趨勢 (2012-02-07)
熱點透視:「嘉能strata」誕生不能化解嚴峻挑戰 (2012-02-07) (圖)
百家觀點:歐債危機降溫 製造業見改善 (2012-02-03) (圖)
預留彈藥應對經濟不景 (2012-02-03) (圖)
歐央行長期再融資操作的啟示 (2012-02-03)
熱點透視:若成國金中心 滬需有更大魄力 (2012-02-03)
內地政策放鬆效果得到體現 (2012-02-03)
預算案房策重視構建長遠土儲 (2012-02-03)
百家觀點:葡債息新高 恐致股市調整 (2012-01-31) (圖)
基金視點 :QE3影響有限 關注人行後著 (2012-01-31) (圖)
父母應否協助成年子女置業? (2012-01-31)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2012-01-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