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合Blog:未來的出路在哪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SOHO中國主席潘石屹

 年初各種各樣的會議很多,人們非常關心2012年的經濟形勢,從達沃斯論壇、中國企業家論壇到各個城市、各個行業的會議,大家聚集在一起討論、傾聽別人的觀點。每個人、每個發言者都有自己的一套觀點、一套邏輯,都有自己認為無懈可擊的結論,在互聯網上很容易找到,但把這些觀點放在一起不難發現,很多都是相互矛盾的。

 在分析2012年經濟發展走向這個具體問題時,如果我們把2012年放在一個比較大的時段、放在歷史的長河中去觀察,也許會看得更清楚一些。讓我們凝神思索,現在世界上發生的最大變化是什麼?就是全球化。今天的信息已經充分的全球化了,每個人都能體會到,我們發出的微博、短信、撥出的電話,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的人都能馬上收到。

全球化令新秩序逐步建立

 物品也全球化了,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中國製造的東西,也可以看到馬來西亞、越南製造的東西。此外,股票市場全球化了,期貨市場全球化了,人類自身也在全球化,幾乎在世界上的每個角落都能夠看到自己的同胞。什麼沒有全球化?是貨幣、語言和政府。現在全球化與非全球化發生著巨大的衝突,目前我們能看到的所有的衝突、矛盾、危機、甚至戰爭,其根源都是全球化與非全球化的衝突和矛盾,這也標誌著舊的秩序正在瓦解、新秩序正在建立。

 貨幣的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在市場中充當商品價值的計量單位,方便人們的商品交換。在一個統一的市場中,如果計量單位沒有統一起來,一定會出大麻煩。我們看到,在貨幣金融領域已經發生了嚴重的扭曲,許多聰明人不是真正地為社會創造財富、為社會創造價值,而是在不統一的各種計量單位之間做生意、動腦筋,貨幣體系、金融體系不僅沒有幫助實體經濟,反而在剝削實體經濟、剝削那些真正為社會創造財富和價值的行業、公司和個人,長期如此就一定會出現金融危機。金融危機的實質就是貨幣的危機、是錢的危機。

歐元只有續往前走一條路

 歐元是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大進步,無論今天多少人在批評歐元,這一進步都是不可磨滅的。但是受困於不同主權國家制訂和執行的不同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歐洲一個又一個的國家經濟出現了危機,進而爆發了歐債危機。未來的出路在哪裡?只有一條,就是繼續地往前走,朝全球化的方向走。在統一貨幣的基礎上,歐洲各國相互磋商,創造出一套與歐元相適應的財政政策及其他政策。往回走是沒有出路的,將歐元區劃分為先進歐元區和落後歐元區是沒有出路的,回到1992年之前、各國發行各國的貨幣更是大倒退。

 金融市場與股票市場理應是輔助和協調實體經濟發展的,理應是通過這些市場把各種創造財富的要素統一起來。現在的情況反過來了,金融市場、股票市場在打擊著、剝削著實體經濟,虛擬經濟產生的泡沫像癌症的病毒一樣吞噬著實體經濟。這就是我們目前經濟環境中最根本的問題,不解決這些問題,經濟就無法走出陰影,其他的解決辦法都是暫時的、都不能治本。

 但我們也意識到,如果沒有大規模的危機,誰願意主動放棄自己的權力和利益呢?只有在一次次的危機中,人們才能夠真正地下定決心真正改變。留意身邊發生的事情,你一定會察覺到,舊的世界秩序在土崩瓦解,新的世界秩序在一點點地建立起來。過去這種轉變一般都是具有破壞性的、革命性的轉變,是突變。

革命性的變化帶來的只能是一次又一次的破壞,是一次又一次破壞力量的重複,沒有讓社會從本質上真正的進步,帶給人心的常常是傷害和仇恨的增加。而新世界秩序應該是自然的、有機的轉變,舊秩序中的一些要素會逐漸的死亡,但它也會成為新世界秩序成長過程中的營養。新秩序的健康成長,一定是從每一個健康的細胞開始,是自然而然的繁殖,是自下而上的變化,是從廣大民眾、草根發起的變化,本質是人心的變化。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A股升市基礎未算穩固 (2012-02-10) (圖)
緊縮雖未達標 希臘受助機會仍大 (2012-02-10) (圖)
熱點透視:跨國公司真實故事看中國經濟 (2012-02-10) (圖)
新居屋補價方式不宜改動 (2012-02-10) (圖)
聯合Blog:未來的出路在哪裡? (2012-02-10)
百家觀點:美就業職位雖增 未及海嘯前好景 (2012-02-07) (圖)
買樓和租樓的抉擇 (2012-02-07) (圖)
渝房地產市場前景無限 (2012-02-07) (圖)
2012年營銷策略主要趨勢 (2012-02-07)
熱點透視:「嘉能strata」誕生不能化解嚴峻挑戰 (2012-02-07) (圖)
百家觀點:歐債危機降溫 製造業見改善 (2012-02-03) (圖)
預留彈藥應對經濟不景 (2012-02-03) (圖)
歐央行長期再融資操作的啟示 (2012-02-03)
熱點透視:若成國金中心 滬需有更大魄力 (2012-02-03)
內地政策放鬆效果得到體現 (2012-02-03)
預算案房策重視構建長遠土儲 (2012-02-03)
百家觀點:葡債息新高 恐致股市調整 (2012-01-31) (圖)
基金視點 :QE3影響有限 關注人行後著 (2012-01-31) (圖)
父母應否協助成年子女置業? (2012-01-31) (圖)
熱點透視:美聯儲兩頭吃虧的風險倍增 (2012-01-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