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物價 掀新一輪漲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下旬的蔬菜價格繼續走高。

 廣州劉女士昨日如以往一樣,來到華潤萬佳超市採購未來一周所需的蔬果和日用品。但她在付款後發現,賬單竟然高出往常許多。「物價漲得太快了,差不多前一個月買同樣多的東西,大概150元左右就可以,昨天竟花了200元。」她不理解為什麼最近物價飆升這麼快,擔心通貨膨脹再次降臨。劉女士的經歷並非個案,許多消費者都表示感受到物價的上漲。記者在廣州多家超市和住宅區街市了解到,自3月份以來,蔬果等農副產品,以及洗髮水等日用商品都出現明顯提價。有財經媒體分析,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布3月份CPI數據,通脹數據可能會較2月份略有反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沙飛 廣州報道

 據本月4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顯示,與2月下旬相比,3月下旬的蔬菜價格繼續走高,7種蔬菜中有5種價格出現上漲。大蔥、圓白菜同比漲幅居前,分別為85.8%、63.6%,其餘上漲品種同比漲幅多在30%-50%之間。

食用油洗髮水升幅大

 不僅蔬菜漲價明顯,中國兩大食用油生產廠家福臨門和金龍魚也分別上調了旗下花生油和菜籽油價格。金龍魚將旗下菜籽油、花生油價格上調8%,福臨門將旗下花生油價格上調8%左右。

 與此同時,日用品價格也在暗中暴漲。以洗髮水和沐浴露為例,沙宣、飄柔等品牌均調高了價格,普遍漲幅在20%左右。而在劉女士賬單中,恰恰包含了洗髮水,一瓶就花去了50.9元。華潤萬佳的日用品銷售人員透露,「清明節剛過就提價了。」對於提價是否會影響,這位工作人員表示,天氣變暖,洗髮水和沐浴露銷量大了很多,漲價沒有影響銷量。

 按國家統計局數據發佈日程表,將在4月9日公佈3月份的CPI、PPI數據。市場普遍預計,受國家發改委兩度上調油價以及受蔬菜價格上漲的影響,3月份CPI將會較2月份的3.2%有所反彈,漲幅在3.5%左右。

「四桶油」領漲 百姓抗壓艱辛

 進入3月份以來,由於市場供應減少,蔬菜價格連續三周上漲,從而帶動食用農產品價格漲幅回升。再加上成品油價格上漲對物價的推動作用,業內人士預計,3月的CPI和2月相比會有小幅回升。

 中國農業銀行高級分析師王靜文表示,漲幅不會很高,預計3月份的CPI在3.5%左右。但商務部市場運行司表示,4月份以後,隨著新季蔬菜大量集中上市,整體價格將企穩回落。

 有專家指出,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食品不斷上漲,這其中既有市場自身價格調整規律的作用,也不乏個別企業別有用心的推波助瀾。相較於不斷上漲的中石化、中石油這「兩桶油」,食用「兩桶油」也進行了物價上漲,無疑讓正飽受出行、住房、吃飯等生存壓力挑戰的百姓「愁上添愁」。隨著金龍魚、福臨門兩大巨頭食用油價格上調,業內估計其他企業也會陸續調價,食用油行業又將迎來一波漲價潮。

相關新聞
雙非申綜援急增 4年飆升77% (圖)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圖)
財爺:樓泡起勿跟風 港府隨時出招 (圖)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圖)
經濟龍頭減速 內地高增長恐難續 (圖)
內地物價 掀新一輪漲潮 (圖)
美軍5千萬研「讀心」頭盔 (圖)
中日韓將近早啟動自貿區談判 (圖)
俄前駐華大使羅高壽辭世 (圖)
投訴警察新制 分流助民「消氣」 (圖)
月底清醮 料7萬人逼爆長洲 (圖)
「玩死」電腦挨罵 少年跳樓重傷 (圖)
偷鐵黨盜渠蓋50個 (圖)
黑臭毒髒 粵東「母親河」變「墨河」 (圖)
台東景區 廁所僅供兩卷衛紙 (圖)
「怕失去自由」 穗女比男更恐婚 (圖)
大阪泉佐野市售冠名權
郵輪紀念行 圓鐵達尼「未完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