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臭毒髒 粵東「母親河」變「墨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練江的河水漂滿垃圾,水都是黑色的。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廣東省境內的江河中,粵東諸河水質較差,三成為重度污染的劣Ⅴ類,為地表水水質國家標準的最差一類。其中,被譽為粵東「母親河」的練江更是典型。監測數據顯示,自1998年以來,練江的水質14年來一直為「劣五類」,而專家指要治好練江,成本高達2千億。

 汕頭潮陽區海門鎮海門灣為練江入海口,記者站在練江邊,風吹過來的時候,一股刺鼻的惡臭撲面而來,夾雜著海水的鹹味、魚腥味和工廠污水臭味,簡直能使人嗆出眼淚。有當地村民甚至形容,自練江入海口溯江而上,兩三百米寬的練江幹流,從下游到上游,都像被灌滿了黑色墨水,宛如一條「墨河」。

工業污染毒害「母親河」

 廣東省海洋漁業局2011年4月發佈的《2010廣東海洋環境質量公報》顯示,海門灣練江出海口附近海域為中度污染,2010年練江徑流攜帶入海的化學需氧量、油類、氨氮、磷酸鹽、重金屬和砷等主要污染物的總量約為9.4萬噸。源起於揭陽普寧市,貫穿汕頭市潮南和潮陽兩區的練江,已成為粵東所有河流中污染最為嚴重的河流。

 「工業污染是最主要的因素。」中山大學生態與進化研究所所長彭少麟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工業發展失控,形成對練江的致命性污染。一位林姓村民稱上游的污水比下游更毒。他口中的上游「污水」,最著名者莫過於練江流入潮陽的「門戶」、「電子垃圾之都」貴嶼鎮的電子拆解行業帶來的污水。事實上,從上游的普寧到下游的潮南、潮陽,幾乎沿岸每個市鎮都有自己的特色產業。而大多數是會產生有毒污染的印染、服裝製造業。

沿江地區死胎率6倍於外地

 而「母親河」渾身帶毒也給當地人帶來了巨大的傷痛,一項研究中,對比了貴嶼孕婦與200公里外福建廈門郊區對照組孕婦的一些指標,2003年到2007年,貴嶼的早產率、死胎率和出生體重不足均顯著地高於對照組。其中,貴嶼的死胎率是對照組的6倍,而早產率高62%。

 省環保廳出台的《練江污染整治工作方案》提到到2012年底,練江流域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氨氮和總磷排放總量在2007年基礎上分別削減40%、30%和40%以上。但專家對此表示不樂觀。汕頭市環保部門監測數據顯示,去年練江的主要污染物與2007年相比,並沒有明顯的降低,在一些水質斷面一些指標還在走高。

 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廣東省有關部門的估計,治理好練江要花2,000億元,治理練江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相關新聞
雙非申綜援急增 4年飆升77% (圖)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圖)
財爺:樓泡起勿跟風 港府隨時出招 (圖)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圖)
經濟龍頭減速 內地高增長恐難續 (圖)
內地物價 掀新一輪漲潮 (圖)
美軍5千萬研「讀心」頭盔 (圖)
中日韓將近早啟動自貿區談判 (圖)
俄前駐華大使羅高壽辭世 (圖)
投訴警察新制 分流助民「消氣」 (圖)
月底清醮 料7萬人逼爆長洲 (圖)
「玩死」電腦挨罵 少年跳樓重傷 (圖)
偷鐵黨盜渠蓋50個 (圖)
黑臭毒髒 粵東「母親河」變「墨河」 (圖)
台東景區 廁所僅供兩卷衛紙 (圖)
「怕失去自由」 穗女比男更恐婚 (圖)
大阪泉佐野市售冠名權
郵輪紀念行 圓鐵達尼「未完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