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月底清醮 料7萬人逼爆長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錦華表示,平安包成本上漲約10%,但售價則維持每個7元。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長洲每年一度的盛事—太平清醮將於本月28日舉行。由於太平清醮已在去年6月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內,主辦單位相信今屆湧入長洲的人流將增加逾1萬人次至近7萬,氣氛熾熱程度為近年之冠。然而,在通脹持續下,今年太平清醮不論布置搶包山比賽,以致籌備飄色出巡、平安包製作成本均上漲至少10%。有售賣平安包的店舖表示,平安包的售價仍維持每個7元,不會加價。至於去年暫停在街道擺賣平安包的傳統,今年店舖與食環署達成共識,可延續這傳統。

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主席翁志明指出,太平清醮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後,相信可吸引更多內地及海外遊客到長洲觀賞該項一年一度的盛事,料人流將較往年5萬至6萬增加逾萬人。他又指出,今年籌辦整項活動的成本逾100萬元,較去年增加10%至20%,當中單是搭建搶包山比賽的棚架,已耗費接近20萬元。

20台飄色各具特色

 太平清醮的慶祝活動自然少不了飄色巡遊,屆時長洲5個街坊會及一些體育會將合共推出近20台飄色,各具特色。北帝街坊會理事長李見定表示,該會今年將有3台飄色,其中一個更會以「紅酒美人」作題材,一男一女正品嚐紅酒。被問是否暗諷唐英年時,他笑道:「僅此而已,唐英年的容貌不易扮呢。」他指出,每台飄色成本約1萬元,當中最貴是製作衣服,「香港沒有造衣服的師傅,近年都是到廣州造,但由於人工上漲不少,每套的成本由數年前約3,000元升至現時近5,000元」。

平安包維持售7元

 除了飄色外,「平安包」亦是太平清醮的其中一項「重頭戲」。大會平安包兩家指定製造商之一、已有逾36年歷史的郭錦記餅店負責人郭錦華表示,去年沒有在太平清醮期間營業,今年復售平安包,成本上漲約10%,但售價維持每個7元。他又指出,前年共賣出1萬個平安包,但目前難以估計今年賣出數量,要視乎太平清醮期間天氣而定,天氣理想的話,賣出數目將較前年多。他表示,若有8名至10名工人同時製平安包,估計每小時可製200個至300個。

當局容許店外擺賣

 另一家指定平安包生產商康蘭餅店負責人郭予泉表示,今年的平安包共有6款口味,是歷年之冠,「除了最常見的蓮蓉、豆沙及麻蓉外,今年亦有黑芝麻、芋頭及粟米供遊人選購」。他指出,去年與食環署出現溝通問題,暫停在街外擺賣平安包,去年只生產6,000個平安包,更限制每人最多買4個。擺街問題今年已得到解決,食環署將簽發臨時牌照,容許店舖製造平安包,同時亦可在店舖門外的街道上蓋「平安」印及擺賣。

 現年90歲,在長洲土生土長居民郭婆婆表示,每年太平清醮都十分熱鬧,令她們一班「原居民」倍覺開心,「這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我的子女及孫兒更協助飄色巡遊呢」。

相關新聞
雙非申綜援急增 4年飆升77% (圖)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圖)
財爺:樓泡起勿跟風 港府隨時出招 (圖)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圖)
經濟龍頭減速 內地高增長恐難續 (圖)
內地物價 掀新一輪漲潮 (圖)
美軍5千萬研「讀心」頭盔 (圖)
中日韓將近早啟動自貿區談判 (圖)
俄前駐華大使羅高壽辭世 (圖)
投訴警察新制 分流助民「消氣」 (圖)
月底清醮 料7萬人逼爆長洲 (圖)
「玩死」電腦挨罵 少年跳樓重傷 (圖)
偷鐵黨盜渠蓋50個 (圖)
黑臭毒髒 粵東「母親河」變「墨河」 (圖)
台東景區 廁所僅供兩卷衛紙 (圖)
「怕失去自由」 穗女比男更恐婚 (圖)
大阪泉佐野市售冠名權
郵輪紀念行 圓鐵達尼「未完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