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2歲的鄭太(左)照顧「雙非」孫兒豐豐,她表示部分港人歧視「雙非童」,令她心痛。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雙非小孩好淒涼,他們合法地在香港出生,其實父母只想他們有更好的將來,小朋友是無辜的,不要歧視他們」。62歲的鄭太吃力地緊抱兩歲半的孫兒豐豐,道破「雙非童」在歧視目光下成長的淒酸童年。照顧年幼孫兒已教鄭太力不從心,總不及孫兒日後的教育和住屋等問題更愁人,但依偎在祖母懷中,豐豐一點都不明白大人的苦惱,只顧逗人玩玩具車。

 鄭太當年在內地誕下2名兒子後,跟隨丈夫來港定居,1997年申請兒子來港,無奈長子已經14歲,超出申請來港團聚的年齡上限,只有幼子成功申請來港。「他(長子)一個人在內地,當然不放心,唯有天天打電話給他,個個禮拜去探他。」

 由於丈夫早年身故,鄭太現時與幼子居於白田h一個200多呎的單位,僅靠幼子一人的收入維生。年前長子在內地娶妻,2009年10月在香港一間私家醫院誕下豐豐,「他們是循正式途徑來港產子的,做足產檢辦好手續,花了5萬元,是我的棺材本」。

為前途離開父母來港

 豐豐出生後即隨父母到內地生活,「豐豐年紀還小,沒有父母照料和關心肯定有影響,一定會找媽媽的,但若等他大一點再來港入學,又怕追不上學業,適應也是大問題」。左思右想後,還覺得孩子前途最要緊,故今年3月決定來港定居,由62歲的鄭太照顧,計劃今年9月入讀幼稚園。可以與孫兒一起生活,鄭太既喜且悲,最令她擔心是孫兒的成長及學習問題,恐父母不在身邊影響成長。

 撫養年幼孫兒,對於年紀老邁的鄭太而言,體力負荷大,但總不及心靈上的煎熬,最令鄭太心痛的是部分港人歧視「雙非童」,「說他們佔用香港資源,搶完床位搶學位,搶完學位搶工作,他有香港身份證,是香港人,點算搶?所以我們讓他早一點來港,盡快學好廣東話、盡早融入香港生活,以免被人知道他是『雙非』而被取笑」。為免受別人白眼,豐豐被迫提早脫離被父母呵護備至的溫室,面對殘酷的社會。

負擔沉重擬申請綜援

 豐豐來港後,鄭太打算為他申請綜援,也就是這個原因,她不願與孫兒出鏡,「大人被人取笑也算了,小孩不該受累」。現在一家三口「蝸居」在細小單位,生活極不方便,「個仔返夜更,日間要睡覺,豐豐年紀小常哭鬧」。她曾申請分戶,但遭房署拒絕。

 豐豐的媽媽正懷著第二胎,同樣打算在香港分娩,跟豐豐一樣,將在兩歲半前來港入學,同樣打算由鄭太照顧及申領綜援,鄭太的煩惱陸續有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雙非申綜援急增 4年飆升77% (圖)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圖)
財爺:樓泡起勿跟風 港府隨時出招 (圖)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圖)
經濟龍頭減速 內地高增長恐難續 (圖)
內地物價 掀新一輪漲潮 (圖)
美軍5千萬研「讀心」頭盔 (圖)
中日韓將近早啟動自貿區談判 (圖)
俄前駐華大使羅高壽辭世 (圖)
投訴警察新制 分流助民「消氣」 (圖)
月底清醮 料7萬人逼爆長洲 (圖)
「玩死」電腦挨罵 少年跳樓重傷 (圖)
偷鐵黨盜渠蓋50個 (圖)
黑臭毒髒 粵東「母親河」變「墨河」 (圖)
台東景區 廁所僅供兩卷衛紙 (圖)
「怕失去自由」 穗女比男更恐婚 (圖)
大阪泉佐野市售冠名權
郵輪紀念行 圓鐵達尼「未完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