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韓將近早啟動自貿區談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8日,第六次中日韓外長會議在浙江寧波舉行。圖為三國外長會談結束後,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和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共同會見記者。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第六次中日韓外長會議昨日在浙江寧波舉行,為5月在北京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峰會做準備。三國表示,願加強經貿、金融、節能環保、氣象、防災救災等領域合作,盡快締結中日韓投資協定,加快中日韓循環經濟示範基地建設。備受關注的中日韓自貿區問題,亦得到積極回應,三國共同強調,將盡早啟動自貿區談判。

昨日舉行的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議由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主持,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金星煥出席。此次會議重點探討三國推進合作的新思路和新舉措,並強調三國將全力配合,推動今年將在北京舉行的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峰會取得豐富成果。

 楊潔篪表示,中日韓應推進更深層次務實合作,開拓思路,創新方式,積極推動重點領域、重點項目不斷取得新進展。要盡快簽署三國投資協定,盡早啟動自貿區談判,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要深化金融合作,維護地區金融穩定,推動東亞財金合作。要深化陸海聯運、物流服務、海關程序等貿易便利化方面合作,鼓勵地方拓展經貿聯繫。加快籌建中日韓循環經濟示範基地。

《投資協定》料5月簽

 建立中日韓自貿區(FTA),是各界關注的焦點問題。自貿區構想最早於2001年提出,隨著全球經濟格局因金融危機發生變化,自貿區進程實現突破。今年3月,中日韓三方已就《中日韓投資協定》文本所遺留問題達成實質一致,並草簽了協定工作文本。依照此前消息顯示,這一協定有望於5月的三國領導人峰會上正式簽署,這意味著自貿區談判將正式啟動。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去年11月出席第六屆東亞峰會時提出,2012年應啟動中日韓自貿區相關談判。值得關注的是,中日韓三國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的近20%,人口達15億。一旦達成自貿區協議,中日韓將成為僅次於北美自由貿易區和歐盟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貿易區。這將有利於增強三國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和可持續性,帶動東亞乃至亞太經濟一體化總體進程。

致力建高質量自貿區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表示,全球金融危機加速了中日韓自貿區的建立,下一步則要推進談判出現質的飛躍。他認為,自貿區要共同解決「開大門」和「開小門」的問題。「開大門」是指三國協商,在保證自身利益需求的前提下,實現貨物貿易零關稅,實現服務業的市場准入,實現貿易投資的便利化等目標。

 至於自貿區的「開小門」,張燕生認為,是指中日韓需要解決三國之間市場經濟規則、管理、標準等一系列問題。只有三國間制度、體制的差距解決了,加之通商、市場開放的前提,才可避免今後仍可能出現的摩擦爭端,方能建立一個高質量的中日韓自貿區。

相關新聞
雙非申綜援急增 4年飆升77% (圖)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圖)
財爺:樓泡起勿跟風 港府隨時出招 (圖)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圖)
經濟龍頭減速 內地高增長恐難續 (圖)
內地物價 掀新一輪漲潮 (圖)
美軍5千萬研「讀心」頭盔 (圖)
中日韓將近早啟動自貿區談判 (圖)
俄前駐華大使羅高壽辭世 (圖)
投訴警察新制 分流助民「消氣」 (圖)
月底清醮 料7萬人逼爆長洲 (圖)
「玩死」電腦挨罵 少年跳樓重傷 (圖)
偷鐵黨盜渠蓋50個 (圖)
黑臭毒髒 粵東「母親河」變「墨河」 (圖)
台東景區 廁所僅供兩卷衛紙 (圖)
「怕失去自由」 穗女比男更恐婚 (圖)
大阪泉佐野市售冠名權
郵輪紀念行 圓鐵達尼「未完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