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怕失去自由」 穗女比男更恐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我付出了我的所有,卻未必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我看不到婚姻可以帶給我的幸福。」日前,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與百合網聯合發佈的《廣州市婚戀狀況調查報告》,對廣州1622名單身人士的擇偶觀、戀愛觀、婚姻觀進行了問卷調查。報告顯示,逾三成廣州女性「恐婚」, 比「恐婚男」多一成。  ■《廣州日報》

 據悉,本次調查女性佔50.7%,男性佔49.3%;未婚76.7%,離異21.1%,喪偶2.2%;80後及90後佔65%;近80%擁有大專以上學歷。調查結果顯示,85.9%的廣州女性認為男性月收入超過4000元才適合談戀愛,57.5%的女性認為男性有房才能結婚,92.4%的女性認為男性有穩定收入才能結婚。調查還顯示,30.1%的廣州單身女性恐懼婚姻,恐婚的廣州單身男性是19.3%。因此,女性比男性更加恐婚。

 在具體原因上,調查顯示,女性恐婚的三大原因是害怕承擔家庭責任、離婚率太高、害怕失去自由;而男性恐婚的三大原因是沒錢養家、害怕失去自由、沒有房子。

專家:源於怕失控制權

 「恐婚更多源於對自己失去控制權的恐慌。」婚戀情感諮詢師周小鵬分析,恐婚群體主要是80後,而80後多是獨生子女,從小生活在「四托一」甚至「六托一」的家庭,他們多以自我為中心,喜歡「一切都在自己的控制中」。

 而進入婚姻,就是一個讓人失去控制權利的一種過程。她說,「這也是很多人願意戀愛,但不願結婚的原因,因為戀愛階段,女方更容易控制對方,而男方也更願意受女方控制。很多人閃離,也是因為他們走進婚姻之後才發現,婚姻生活不由自己控制。」

相關新聞
雙非申綜援急增 4年飆升77% (圖)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圖)
財爺:樓泡起勿跟風 港府隨時出招 (圖)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圖)
經濟龍頭減速 內地高增長恐難續 (圖)
內地物價 掀新一輪漲潮 (圖)
美軍5千萬研「讀心」頭盔 (圖)
中日韓將近早啟動自貿區談判 (圖)
俄前駐華大使羅高壽辭世 (圖)
投訴警察新制 分流助民「消氣」 (圖)
月底清醮 料7萬人逼爆長洲 (圖)
「玩死」電腦挨罵 少年跳樓重傷 (圖)
偷鐵黨盜渠蓋50個 (圖)
黑臭毒髒 粵東「母親河」變「墨河」 (圖)
台東景區 廁所僅供兩卷衛紙 (圖)
「怕失去自由」 穗女比男更恐婚 (圖)
大阪泉佐野市售冠名權
郵輪紀念行 圓鐵達尼「未完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