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軍5千萬研「讀心」頭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軍士兵將來可依靠心靈感應在戰場上與同袍互通訊息!五角大樓據報向大學研究所提供400萬英鎊(約4,929萬港元)資助,改良應用於四肢麻痺患者的「人造心靈感應」科技,目標是於2017年前製成「心靈感應鋼頭盔」,士兵戴上後,無需開口溝通,更加強反應能力,提高戰場生存機會。

美軍希望藉此計劃組成一支「心靈感應兵團」,士兵只要戴上內藏電極的鋼盔,就可互相「閱讀」腦部活動,無需開聲,便能提醒同袍「有埋伏」或召喚無人駕駛戰機。美軍報章《星條旗》報道,若這種科技有助士兵在戰場上活下來,絕大部分軍人都同意當「白老鼠」。

腦部活動變訊號 望用於逼供

 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研究員,要求實驗志願者戴上特製帽子,帽內裝有128條裹在凝膠內的電極。研究員會記錄志願者思考「關鍵詞」時的腦部活動,並將各種反應與字詞對應,再轉化成電腦符號,希望有朝一日能將「前方有敵軍」、「召喚直升機」等命令化成可傳送的電腦符號。

 這種科技將可用於戰機機師,加強即時反應。但特製帽子目前只能正確傳輸45%命令,距離實際應用尚有漫漫長路。

 國防情報局早前發表報告,呼籲軍方增加神經科學技術的投放,包括研究讓「敵人聽命於己」的技術。有外界就猜測,「心靈感應鋼盔」有朝一日或可取代水刑等嚴刑逼供方式,讀取恐怖分子疑犯的思想。

不用聽上級聲音 士兵表歡迎

 有士兵歡迎「心靈感應鋼盔」研究:「在現代,我們都透過電視遊戲和塑膠武器來學習打仗。今天它是科幻武器,明天可能就會派到戰場上,若(鋼盔)可以讓我不用再聽上級的聲音,那便送過來吧。」  ■《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雙非申綜援急增 4年飆升77% (圖)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圖)
財爺:樓泡起勿跟風 港府隨時出招 (圖)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圖)
經濟龍頭減速 內地高增長恐難續 (圖)
內地物價 掀新一輪漲潮 (圖)
美軍5千萬研「讀心」頭盔 (圖)
中日韓將近早啟動自貿區談判 (圖)
俄前駐華大使羅高壽辭世 (圖)
投訴警察新制 分流助民「消氣」 (圖)
月底清醮 料7萬人逼爆長洲 (圖)
「玩死」電腦挨罵 少年跳樓重傷 (圖)
偷鐵黨盜渠蓋50個 (圖)
黑臭毒髒 粵東「母親河」變「墨河」 (圖)
台東景區 廁所僅供兩卷衛紙 (圖)
「怕失去自由」 穗女比男更恐婚 (圖)
大阪泉佐野市售冠名權
郵輪紀念行 圓鐵達尼「未完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