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訴警察新制 分流助民「消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蕭傑雄指,大部分市民投訴意慾不強。香港文匯報記者林裕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裕華)警方執勤時偶然會與市民產生衝突。去年警方接獲2,771宗市民投訴,當中約80%個案涉及警員粗言穢語、態度欠佳等非嚴重指控。過往警方不分指控嚴重性均花警力調查,為了更有效運用資源,投訴警察課本月引入「表達不滿」機制,讓投訴意慾不強的市民表達不滿,毋須警方展開正式調查。另以往投訴警察課把較輕微投訴轉交各警區總督察調查,今年則全數歸投訴警察課中央處理,加強調查效率和更顯公平;為此警方內部調配38人至投訴警察課。

警方投訴警察課高級警司蕭傑雄表示,以往市民對警察感到不滿,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若涉及毆打等嚴重投訴,投訴警察課會全面調查,並向投訴人及監警會書面匯報;較輕微投訴如粗言穢語、態度欠佳等,投訴警察課會以「簡便方式解決」,交由被投訴警員所屬警區總督察調查,再把結果匯報投訴人及監警會。不過他指去年2,771宗投訴中,約80%個案只是涉及粗言穢語、態度欠佳等非嚴重指控,且大部分市民要求展開調查意慾不強,投訴只為「消氣」,故本月警方引入「表達不滿」機制。

表達不滿 警區指揮官處理

 蕭傑雄介紹,投訴人若採用「表達不滿」機制,不用錄取口供,只需道出不滿,投訴警察課會記錄在案,並交由相關警區指揮官處理,如訓示、記錄在案等。

 有關警官只需向投訴警察課口述匯報即可完結調查;但若投訴警察課認為處理不恰當,可要求再處理。而投訴警察課每月會把「表達不滿」個案列表提交監警會,監警會可提出質詢,投訴人有需要也可查詢調查結果。

 他續指,機制於本月首數日已有市民採用,投訴人「表達不滿」後,若想改為正式投訴展開調查,可於1年內提出。

前線人員可專注查案

 由今年初開始,指控輕微的投訴,也收歸投訴警察課中央處理,港九新界均設辦事處調查,各警區毋須各自肩負處理有關投訴責任。

 蕭傑雄表示,投訴警察課中央調查投訴,較了解投訴人和監警會關注點,較各警區前線人員自行調查更有效率,且不用被詬病為「環頭自己人查自己人」,更能彰顯公平。而前線人員因不用調查投訴,可專注查案、防止罪案等警務。

今年中檢討有關機制

 他續稱,警方已在內部調配38人予投訴警察課,現共有134人處理投訴,2月亦全面引入電話錄音。投訴警察課與投訴人、被投訴警員、證人電話對話都會被錄音,顯示調查有真確記錄。而今年年中會檢討有關機制。

相關新聞
雙非申綜援急增 4年飆升77% (圖)
稚子無辜 不應歧視 (圖)
財爺:樓泡起勿跟風 港府隨時出招 (圖)
年發300清拆令 村屋僭建無特赦 (圖)
經濟龍頭減速 內地高增長恐難續 (圖)
內地物價 掀新一輪漲潮 (圖)
美軍5千萬研「讀心」頭盔 (圖)
中日韓將近早啟動自貿區談判 (圖)
俄前駐華大使羅高壽辭世 (圖)
投訴警察新制 分流助民「消氣」 (圖)
月底清醮 料7萬人逼爆長洲 (圖)
「玩死」電腦挨罵 少年跳樓重傷 (圖)
偷鐵黨盜渠蓋50個 (圖)
黑臭毒髒 粵東「母親河」變「墨河」 (圖)
台東景區 廁所僅供兩卷衛紙 (圖)
「怕失去自由」 穗女比男更恐婚 (圖)
大阪泉佐野市售冠名權
郵輪紀念行 圓鐵達尼「未完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