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債危機成區內改革契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0]     我要評論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市場對歐債危機的憂慮再度重燃,西班牙10年期債息近日回升至去年下半年的水平,西班牙央行周三(18日)更表示,該國銀行業2月份壞賬比率進一步上升至8.2%,為94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

 除西班牙外,意大利及葡萄牙傳出的消息亦加劇了市場之憂慮;意大利預測今明兩年均無法實現削赤字目標,且經濟萎縮情況較預期更為嚴重,葡萄牙更表示,若經濟前景惡化,有可能步希臘後塵,申請第二輪援助。

 事實上,債務問題成為了歐元區的長期結構性問題,不是短短幾年之內等解決的事,最理想的解決方法,當然是能夠增強各國的經濟增長,提升財政疲弱國的還債能力,但以目前歐元區以及環球的狀況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歐元區一直以來對勞動市場的過分保護,以及其大量的福利政策,更成為其經濟增長的絆腳石。

 過去,歐洲工會的力量非常大,每每均能以罷工抗議等方法,逼使企業加薪,導致企業成本上漲,另一方面,政客為爭取工人支持,更立法提高企業解僱員工的賠償金,解僱成本增加,使企業對招聘員工更審慎,反而更不利就業市場,而西班牙高達23.5%的失業率,以及接近五成的青年失業率,某程度上這制度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另一方面,政客為爭取選票而過分推出的福利政策,如免費醫療、豐盛的養老金、長期失業援助等,使人民對福利政策的依賴性增加,再加上人口老化及維持高企的失業率,政府難支撐相關福利政策的大量開支,政府要依賴債務維持財政,造成今天歐元區各國的後果。

 此外,歐元區整體債務佔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實際上仍遠低於美國及日本,但目前只有歐元區的債務危機有惡化的趨勢,而日本及美國卻未見惡化,關鍵是在於各國共用同一貨幣,但財政維持獨立,使國家不能通過貨幣政策來解決本身之財政問題。

經濟增長結構性問題可期解決

 反過來看,今次歐債危機,正正給了歐元區各國機會,解決這些阻礙當地經濟增長的結構性問題。事實上,西班牙政府亦已通過了,關於勞動力市場改革的緊急法案,提出了降低解僱賠償金,並鼓勵企業聘用年輕人與女性等措施,有助促進企業增聘人手,改善勞工市場。

 此外,今年3月初,歐盟27個成員國中除英國和捷克外的25國,均已正式簽署了財政契約,而葡萄牙國會近日更已於國會通過了此財政契約,令歐元區各國的財政能受其他國家之監管,算是為歐元區財政一體化步出了重要的一步。

 有危自有機,當歐元區各國持續改革勞動市場、削減福利政策、並使歐元區各國財政有更嚴格的監管,長遠而言,不單能解決本身的債務問題,亦可使歐元區的競爭力大為提升。

相關新聞
匯率彈性增有利人幣走向國際化 (2012-04-20)
歐債危機成區內改革契機 (2012-04-20)
業績公佈期或使市場波動加劇 (2012-04-20)
IMF火力將增強 但效力會下降 (2012-04-20)
內地經濟放緩 「微調」力度加強 (2012-04-20)
百家觀點:香港土地房屋政策何去何從? (2012-04-20) (圖)
百家觀點:人民幣擴闊匯率波幅具三重意義 (2012-04-17) (圖)
人民幣波幅擴大 好處遍各界 (2012-04-17)
中國經濟新紀元面對的問題 (2012-04-17)
孩子需要有「自己的錢」概念 (2012-04-17)
匯率變幅擴大不等於停止升值 (2012-04-17)
廣州十年城建之啟示 (2012-04-17)
百家觀點:美復甦勢頭在 不必再推量寬 (2012-04-13) (圖)
需求疲軟彰顯穩增長仍是重中之重 (2012-04-13) (圖)
內地城鎮發展值得港人借鏡 (2012-04-13)
熱點透視:撙節舉措嚴重威脅歐元區經濟成長 (2012-04-13) (圖)
智能新世代惠及通訊設備產業 (2012-04-13) (圖)
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單向升值有所減弱 (2012-04-13)
百家觀點:「奔向未來」—再論候任特首房屋政策 (2012-04-03) (圖)
PMI偏弱 內地高增長勢放緩 (2012-04-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