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遊魂野鬼的劇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0]     我要評論

孫浩浩

 沒想到之前一篇介紹「編審」工作的文章會在微博上有這麼多轉載。有人在微博上提到劇本是一劇的靈魂,編審功不可沒,是全劇入面最辛苦的崗位,實在愧不敢當。我們再辛苦也只不過坐在冷氣間埋頭苦幹,怎及得上一眾導演、演員及其他幕後工作人員,每天捱更抵夜,日曬雨淋,有時拍攝到一些武打、飛車、爆炸場面時,還隨時會因此而受傷,這才稱得上是苦差。

 事實上,任憑劇本寫得再好、再出色,都只是一個沒有軀殼的靈魂,需要依賴製作人員及演員把劇本演繹出來,最後才能呈現觀眾眼前。初入行時,年少無知,認為既然劇本乃一劇之本,只要有好劇本就已經足夠。但隨著日積月累的經驗,終於明白到如果缺乏製作上的配合,即使劇本寫得如何出神入化,也一樣可以化為烏有,一塌糊塗。

 編劇是透過劇本來敘述故事,導演則是透過鏡頭來講故事。所以導演必須要對整個劇有透徹了解,對每個角色有充分認識,甚至對每一場戲都要有確切的掌握。氣氛的營造、節奏的掌握,都會影響戲劇出來的效果。甚麼時候需要給演員一個大特寫,甚麼時候需要慢鏡處理,甚麼時候需要加上配樂來營造氣氛,全賴導演的決定。

 曾經看過一場家族嗌交戲,導演竟然大部分時間都用上中鏡,一眾演員坐在梳化上排排坐講對白。這樣的安排,任憑演員演得再聲嘶力竭,對白寫得再啜核抵死,也無法帶出感染和震撼力。但相反,好的導演、一流的製作卻能給劇本加分。在《On call 36小時》入面其中一場很簡單的戲,故事講述馬國明在弟弟離世之後,無法集中精神做手術,他坐在梯間,導演利用燈光的魔力,從日轉到夜,帶出馬國明呆坐了一整天,鏡頭一shot直落,簡單但有效果。這是原劇本中沒有的設計,但因為導演對故事掌握透徹,加入了這些小設計,便能表達出角色的心情,這就是錦上添花。

 除了導演之外,選角當然也很重要。編劇在度劇本時,通常對某些角色都有一些投射,想像該角色由某一個演員來演繹時效果會如何?這些演員通常也是擔演該角色的第一人選。大家有時會聽到演員「執二攤」,即是指第一人選落空了,需另覓第二人選去演該角色。其實這種情況在電視台裡面常有發生,有時甚至執三、四、五、六攤也曾發生過,並不稀奇,只是這些消息我們通常不會向外公布,而且給最後接拍該角色的演員知道了,感覺也不好受。

 一般情況下,如選角有所更改,而時間又許可的話,編劇都會花些時間去改動劇本,務求可以盡量配合演員的氣質及演繹。但若果時間不容許的話,也就沒辦法了。雖然是同一個劇本,但由不同演員演繹出來,當然大有不同。試想像《巾幗梟雄》中柴九一角,若非由黎耀祥擔當,而改由吳啟華來演繹,效果將會如何?並不是指吳啟華演繹能力不足,只是想說明演員的氣質及演繹能力跟角色的配合是很重要的。

 劇本是一個劇的靈魂,但若無血肉的輔助,只會是一隻遊魂野鬼。一定要配上一流的製作,加上適當的演員,才能演繹出有血有肉的故事。

相關新聞
百家廊:無力感的體察與思考 (2012-05-10) (圖)
翠袖 乾坤:天王傳奇 (2012-05-10)
海闊天空:重踏歷史之旅 (2012-05-10)
琴台客聚:遊魂野鬼的劇本 (2012-05-10)
生活語絲:城市化迅速 (2012-05-10)
隨想國:赤柱廣場 (2012-05-10)
獨家風景:怠慢「鄧麗君」? (2012-05-10)
百家廊:天價月嫂從何而來 (2012-05-09)
如視觀:楊千嬅閉關待產 (2012-05-09)
天言知玄:難以置信 (2012-05-09)
琴台客聚:王蒙永遠的伴侶 (2012-05-09)
杜亦有道:勝女變剩女 (2012-05-09)
隨想國:凳子 (2012-05-09)
路地觀察:妖怪與治癒系 (2012-05-09)
百家廊:一家養女百家求 (2012-05-08) (圖)
 奧翠袖 乾坤:穿旗袍講革命 (2012-05-08)
海闊天空:櫻花樹下 (2012-05-08)
琴台客聚:「世說新語」式的書 (2012-05-08) (圖)
生活語絲:重訪南街村 (2012-05-08)
思旋天地:追憶龔如心 (2012-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