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城市化迅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0]     我要評論

吳康民

 中國農村的城市化快速。這一次在中原河南幾個地方跑一跑,更印證了這一發展。河南本是農業大省,但現在由鄭州向南去許昌、漯河,向西去焦作和洛陽,每程都花兩個多鐘頭在公路上奔馳。沿途所見,鄉村變小鎮,小鎮變城市,小城市變成中等城市。

 像焦作和許昌,除了有一些煤礦和煙草製造業外,基本上應屬農業縣。但現在卻已經發展成中等城市,高樓林立,汽車川流不息,城中八線行車,也還有小堵。摩托車成為居民的代步工具,自行車已逐步淘汰。鄉民們都衣著新鮮,特別是女的,十分時髦。頭上多染金黃色,足穿必是高跟鞋,大概她們認為是現代女性的象徵吧。難怪地方大小報章,刊登的不是樓房和汽車的廣告,便是服裝名牌的介紹了。

 在焦作酒店的大廳中,商店出售服裝等物。有自稱意大利名牌的「○○○一」牌子,我在香港倒沒有聽過。但一看標價,十分嚇人,一件T恤,標價是一千六百八;另一恤衫,竟要二千四百多。我生平穿的恤衫,從未超過二百,在戰後的五十年代,公價恤衫才是十二元呢。

 公家消費仍然頗為驚人,我們此行純是私人性質,但因林熊老弟在此營商,加上他是河南省政協委員,難免與地方官員有些來往。又因為我是過氣的人大代表,每到一地,都有地方統戰部官員設宴招待。菜色豐富自不待說,席上更有名貴白酒和中華牌香煙。我既不喝酒也不抽煙,因受此招待而受寵若驚,更嘆息內地的大小公費宴請花費公帑屢禁不止。

 內地幹部開會,必選五星級酒店,焦作的唯一五星級酒店——三維戴斯酒店(Days Hotel),是我們居停之所,便剛招待一班福建省來的什麼名堂的幹部在此開會。

 現在內地人生活提高了,結婚也要大排場。除免不了穿婚紗禮服到景區拍結婚照片之外,也要到大酒店大排筵席。好的方面是說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好的是發揚了奢侈之風。

相關新聞
百家廊:無力感的體察與思考 (2012-05-10) (圖)
翠袖 乾坤:天王傳奇 (2012-05-10)
海闊天空:重踏歷史之旅 (2012-05-10)
琴台客聚:遊魂野鬼的劇本 (2012-05-10)
生活語絲:城市化迅速 (2012-05-10)
隨想國:赤柱廣場 (2012-05-10)
獨家風景:怠慢「鄧麗君」? (2012-05-10)
百家廊:天價月嫂從何而來 (2012-05-09)
如視觀:楊千嬅閉關待產 (2012-05-09)
天言知玄:難以置信 (2012-05-09)
琴台客聚:王蒙永遠的伴侶 (2012-05-09)
杜亦有道:勝女變剩女 (2012-05-09)
隨想國:凳子 (2012-05-09)
路地觀察:妖怪與治癒系 (2012-05-09)
百家廊:一家養女百家求 (2012-05-08) (圖)
 奧翠袖 乾坤:穿旗袍講革命 (2012-05-08)
海闊天空:櫻花樹下 (2012-05-08)
琴台客聚:「世說新語」式的書 (2012-05-08) (圖)
生活語絲:重訪南街村 (2012-05-08)
思旋天地:追憶龔如心 (2012-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