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怠慢「鄧麗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0]     我要評論

呂書練

 說到「八十年代的女人」,我聯想到鄧麗君。當然,她不是嚴格意義上的香港女人,卻是唯一在當年風靡兩岸三地乃至亞洲的女人,而其演藝事業正是在香港進入高峰期。

 然而,二○一○年底和上月初兩度在香港上演的百老匯式音樂劇《愛上鄧麗君》,本地媒體的報道或相關評論卻遠低於我的想像,除了個別友好作家在專欄中提及或推介,報刊記者只寥寥數語,在百多兩百字之間輕描淡寫,我有幾位關心文化的媒體朋友甚至不知道有這樣的演出,相比於以往西方音樂劇如《貓》、《歌聲魅影》等凌厲的宣傳攻勢,予人冷待「鄧麗君」之感。

 當然,鄧麗君的歌對海峽兩岸的影響及其象徵意義遠大於香港,然而,香港畢竟是華人社會中最自由的地方,更是流行音樂重地,早年的台灣歌影紅星也以能打入香港市場為時尚,鄧麗君亦然。

 香港和日本是兩個令鄧麗君走向亞洲或國際的地方,為適應市場,她也很努力學習粵語、日語和英語。她最早到香港來,是一九六九年底,時年十六歲的她獲選為「工展會慈善皇后」。七五年中因為簽約香港寶麗金唱片公司再南來發展,除了七九年,她於七六到八三連續七年在港開演唱會,場場爆滿。兩張粵語大碟《勢不兩立》(一九八一)和《漫步人生路》(一九八三)也大受歡迎,尤其是後一首曲子,更唱得街知巷聞。

 八四年才進軍日本。其間,鄧麗君訪港也不時接受電視訪問,她在九零年結束日本發展後,仍以香港為主要居住地,她逝世的新聞連佔本地報章頭版數日。

 作為七八十年代華人社會中愛的傳播者,鄧麗君的歌是最好的愛情表白,其柔軟的聲調是失戀者的療藥,撫慰著孤寂者的心靈。難得的是,內地有心人製作了一部有關鄧麗君的音樂劇,故事雖不是講她的生平,但強調其歌聲對內地兩代人的影響,主題是喚醒愛的意識,具普世性。可惜,忙碌的港男港女墮入了「盛女作戰」迷陣中,怠慢真正的盛女。

相關新聞
百家廊:無力感的體察與思考 (2012-05-10) (圖)
翠袖 乾坤:天王傳奇 (2012-05-10)
海闊天空:重踏歷史之旅 (2012-05-10)
琴台客聚:遊魂野鬼的劇本 (2012-05-10)
生活語絲:城市化迅速 (2012-05-10)
隨想國:赤柱廣場 (2012-05-10)
獨家風景:怠慢「鄧麗君」? (2012-05-10)
百家廊:天價月嫂從何而來 (2012-05-09)
如視觀:楊千嬅閉關待產 (2012-05-09)
天言知玄:難以置信 (2012-05-09)
琴台客聚:王蒙永遠的伴侶 (2012-05-09)
杜亦有道:勝女變剩女 (2012-05-09)
隨想國:凳子 (2012-05-09)
路地觀察:妖怪與治癒系 (2012-05-09)
百家廊:一家養女百家求 (2012-05-08) (圖)
 奧翠袖 乾坤:穿旗袍講革命 (2012-05-08)
海闊天空:櫻花樹下 (2012-05-08)
琴台客聚:「世說新語」式的書 (2012-05-08) (圖)
生活語絲:重訪南街村 (2012-05-08)
思旋天地:追憶龔如心 (2012-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