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巨著A-Z:a universe like ours, but different in many ways ...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金羅盤》書影。 網上圖片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2003年選出的「大閱讀一百」(Big Read 100),是一個頗重要的名著排名榜。百強之中,第一位是The Lord of the Rings(《魔戒》)三部曲,作者是在牛津大學擔任教授近35年的英國小說家兼詩人托爾金(JRR Tolkien,1892-1973)。排行第二位的小說,作者是英國人極喜愛的奧斯汀(Jane Austen, 1775-1817),作品是她最受歡迎的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

名著三部曲 百大排第三

 第三位只敗給上述二人二書,當然依然是極厲害的,而且跟《魔戒》一樣,都是三部曲。它便是今天介紹的H字首巨著His Dark Materials(《黑暗元素》或《黑質》),三部作品的名字分別是:1.Northern Lights(《北極光》,1995年),在美國出版時的書名則是因電影而更為人熟悉的The Golden Compass(《黃金羅盤》,電影則譯作《魔幻羅盤》);2.The Subtle Knife(《奧秘匕首》或《魔法神刀》,1997年);3.The Amber Spyglass(《琥珀望遠鏡》,2000年)。

故事跨宇宙 涉平行世界

 喜歡看科幻劇集Fringe(《迷離檔案》)的朋友,大概會給當中的parallel universes(平行宇宙)所吸引。His Dark Materials的一大內容,便是故事發生在多個「平行宇宙」中,正如作者在書首所介紹:「The first volume is set in a universe like ours, but different in many ways. The second volume is set partly in the universe we know. The third volume will move between the universes.(第一部曲的背景,與我們的宇宙相似,但在很多方面都不同;第二部曲的背景,部分在我們所熟知的宇宙;第三部曲將會穿梭於不同宇宙)」

主角名萊拉 由上帝所造

 小說中另一個重要概念是daemon(精靈):每一個人都有一個靈魂,而靈魂的化身便叫daemon。舉個例,本書的主角是一個名叫萊拉(Lyra,讀如LIE-ra)的女孩子,她是人類的第二個夏娃(Eve,即《聖經》中上帝造的女人),而Lyra的daemon叫潘特萊蒙(Pantalaimon,讀如pan-ta-LIE-mon),形態經常變更。

 第三個重要概念是Dust(塵埃),這當然不是普通塵埃,而是一種怪異的基本粒子(elementary particle)。Lyra的身份是人類之母,使命便是把Dust介紹給各個parallel universes認識。有了這些基本資料,各位便可自行細心品嘗His Dark Materials了。 ■余 功

逢周五見報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弘揚佛教文化 促進社會和諧 (2012-05-11) (圖)
細味巨著A-Z:a universe like ours, but different in many ways ... (2012-05-11)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列舉相對詞例 加深文句認知 (2012-05-11)
中文視野:褒乎?貶乎? (2012-05-11)
溫總名語錄: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2012-05-11)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2012-05-11) (圖)
行街學英文:國際軍樂匯演慶回歸 (2012-05-09) (圖)
流行文化錄:從奧運宴到三國宴 (2012-05-09)
英語世界:I beg your pardon (2012-05-09)
思思師語:教學故事 (2012-05-09)
英語筆欄:Work的意義 (2012-05-09)
畫意空間:愛護紅樹林 (2012-05-09)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2012-05-04) (圖)
溫總名語錄:親仁善鄰,國之寶也。 (2012-05-04) (圖)
中文視野:二次創作 點只「惡搞」 (2012-05-04)
英語空間:英語的「真朋友」 (2012-05-04)
細味巨著A-Z:The magi ... invented the art of giving Christmas presents. (2012-05-04) (圖)
社評雙語道:既鼓勵重建 又兼顧收支平衡 (2012-05-04) (圖)
What's Up?:器官捐贈 遺愛人間 (2012-05-02) (圖)
流行文化錄:一切,從盛女開始 (2012-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