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戰 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吉娃娃智商較低,但意志堅韌。網上圖片

文:蘇滄桑

 「吉娃娃,體重三斤,每每路遇彪形大狗,必狂吠,終被咬,住院打針花錢。主人呵斥:如此好鬥,自不量力!第二次仍不思悔改,又狂吠,被咬,住院打針花錢。主人不解:屢敗屢戰,不可教也!遂送人。吉娃娃流淚暗想:主人常大罵世風日下,欺軟怕硬,素日只當他知音,不料亦是鼠輩,枉負我一片冰心。」

 這段話,是我發在微博裡的「微童話」。該吉娃娃的原形,就是我家娃娃——一隻特立獨行的吉娃娃犬。

 在古老的墨西哥傳說中,吉娃娃被賦予宗教意義,可以帶領人的靈魂穿越陰陽兩界。而娃娃的到來,就像牠的祖先那麼神秘而匪夷所思。在我家附近一家超市門口,牠一路跟著我女兒和阿姨,穿過一個個紅燈,跟進小區,跟上電梯,來到家裡,趕都趕不走。牠嬌小乾淨漂亮,不可能是流浪狗,估計和主人失散了。牠如此執著地跟著她倆,也許是緣分吧。

 當時,我們擔心牠主人找牠,把牠放回小區外面,希望牠被領回去,但是,沒有人領,問過保安,也沒有聽說有人丟了狗。於是,我們收留了牠,和另一隻貴賓犬賓賓做兄弟。

 後來才知,這是隻純正的吉娃娃,價格不菲。

 在家裡,牠無比溫順,悄無聲息,沒見過如此文靜的狗。當賓賓欺負牠,搶牠東西吃時,牠一味忍讓,當時,我們以為,牠怕賓賓。

 牠也不黐人,有點孤傲,很少搖尾巴,尾巴高高立著,巨大的眼睛裡,似乎藏著很深刻的思想,我想,牠大概是想,我是無奈才到你們家暫時安身的,我才不會把你們當主人。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每天早晨,我一開臥室門,牠就會跑進來親一下我的小腿,迅速離開。那時,牠大概認命了,也認我們了。

 然而出了家門,牠便完全不是牠了。

 其一,牠居然會保護賓賓。賓賓到了外面,就像縮頭烏龜,和其他狗鬧起來,總是肚皮朝天作臣服狀,而娃娃則會衝上去保護牠,全然忘了牠常欺負牠。我們才知,牠絕對打得過賓賓,只是不屑,或是,真把牠當兄弟。

 其二,牠變成了戰神。只要一看到比牠個頭大很多的烈性狗,就會奮不顧身地衝上去狂吠!幸好有繩子牽著,我們邊不停地跟對方主人說不好意思,邊呵斥著帶牠跑開。但有一天,悲劇還是發生了,繩子都拉不住,一隻大黑狗終於被牠惹毛了,狠狠咬了牠一口。接下來,縫針,住院,花了不少銀子。

 以為,這一回牠總算嘗到愛挑釁的苦果了,出去該夾緊尾巴做狗了,不料,牠仍然是牠,凡是碰到大狗,仍然狂吠,仍然衝上去,彷彿,戰鬥是牠的使命。明知不敵,怎會如此勇敢?

 果然又闖禍了。因阿姨回老家照顧病母,兩隻小狗暫時放在朋友別墅裡寄養。過了幾天,打電話問候,得知該狗又衝出別墅,被外面的大狗咬傷好幾天了,胸口皮開肉綻,小腿骨折。朋友一直不敢告訴我。

 可憐又可恨的狗啊,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到底為什麼?牠對小狗都很友愛,為什麼對大狗就像仇人相見分外眼紅呢?

 網上查了資料,才知道大概答案:吉娃娃智商較低,但意志堅韌,極其忠誠,敏捷,勇敢,「能在大犬面前自衛」。原來如此,因為牠自己個頭小,為了保護自己和主人,先發制人。

 有個新聞報道,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個小男孩在他祖父的後院玩耍,一條響尾蛇滑行到他旁邊正要吐出信子襲擊他,他家只有5英磅重的小吉娃娃跳了過來,為小男孩擋住了致命一擊,並繼續大戰響尾蛇。好在,治療一段時間後,牠仍然活蹦亂跳。

 常常,會在心裡笑娃娃的蠢,不自量力,還老給我們添麻煩,然而,又時時感動。當今社會,趨炎附勢、欺軟怕硬,已司空見慣,甚至成了人們保護自己的一種手段。看看鏡子裡的自己,又何嘗每時每刻能保持本色?然而,一隻狗,牠不懂這樣的「文明」,做著純粹的自己,不屑諂媚,不畏強勢,不顧人嫌,奮不顧身、義不容辭地保護自己和「自己人」,不管這個「自己人」是窮是富,是貴是賤。

 這隻來歷不明的戰狗,讓看厭一些醜陋嘴臉的我肅然起敬。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新派武俠小說」新在哪裡? (2012-05-13) (圖)
生活點滴:戰 狗 (2012-05-13)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二手店 (2012-05-13)
文藝天地•短載:康復日記(十一) (2012-05-13)
文藝天地•來鴻:梨花不落 (2012-05-13)
歷史與空間:聽酒 (2012-05-09)
來鴻:養雞小記 (2012-05-09)
古今講台:獅頭鵝 (2012-05-09)
亦有可聞:粉果記 (2012-05-09)
心靈驛站:我們不曾老 (2012-05-09)
歷史與空間:歷史的品格 (2012-05-08) (圖)
古典瞬間:與伶共舞 (2012-05-08) (圖)
人文世相:飲世文人 (2012-05-08)
生活點滴:母親的「小菜」 (2012-05-08)
詩情畫意:花 馨 (2012-05-08) (圖)
歷史與空間:兩個寡婦迥異命運 (2012-05-06) (圖)
熱點詞評:復仇者 (2012-05-06) (圖)
文藝天地•短載:康復日記(十) (2012-05-06)
文藝天地•試筆:我的少年時代 (2012-05-06)
文藝天地•試筆:我的少年時代一幀令人懷念的舊照片 (2012-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