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浮城誌:二手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文:殘 月

 或許因為看得李碧華的小說太多,一看到這題目,立刻想起她說的一句話:「千萬不要買二手店的貨品」,因為那些經轉手的物件,可能因被拋棄而產生怨恨,然後……

 不過,回到現實,二手店近年大受歡迎:圖書教科書、家庭電器、衣褲鞋襪,甚而月餅也有其巿場,可見它必有過人之處。二手店是真真正正體現物盡其用的環保精神:去年買的牛仔褲只穿了三次就不合穿了,棄之可惜;把它賣出去,不僅可避免浪費,還可賣到些錢呢!買的那個又可以低於巿價的價錢買到心儀的東西,可謂一舉三得!所以我從來都很支持這種交易方式。可是,有一種另類二手店我是不能接受的──孤兒院。

 你或許會問,孤兒院怎會是二手店?我們會因一時衝動而買了一件根本不合穿的外衣;同樣地,我們會因一時衝動而造了一個生命出來。

 你以為孩子永遠停留於那個牙牙學語的可愛階段;你以為你沒有責任負起他的一輩子;你更天真地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衝動了以後再算……但後來你才恍然大悟,原來奶粉尿片要用錢買的;原來孩子一點也不可愛;原來我不是來玩虛擬世界,你的面前,竟是個會長大的人。然後,你不知所措,迷惘下,你有意無意地走到一個垃圾站。潛意識叫你鬆開雙手,把你的玩物(或產物)放在其他產物身邊,離去。第二天,從報紙的一小角,看到那個曾與你相依為命的孩子。報道中,他被人喚作孤兒,而再送到另類二手店,等候別人來「購買」。人的價值在他身上顯得特別便宜,甚至免費,而你的人性在垃圾堆旁邊顯得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臭!

 你拋棄的,不是一本中史書(以史為鑑),而是一條生命,是一個人啊!人啊,你知道甚麼是人嗎?我想你不是,所以不清楚,讓我告訴你,一個人之所以為人,因為我們懂得思考,有能力追求真、善、美。故我們有血有肉,有感亦有情!誰也不願做一件被人只穿了一次就賣到二手店的外衣吧!而且,在等待新顧客的過程中,他會有多不安和難過,因為他很大可能給其他「貨品」比下去,隨時成了一輩子的「賣剩蔗」!即使終於等到顧客帶你回到一個新的環境,他也不見得會好過;始終不是親生的,心裡隔了一幅永不拆除的牆,那種孤獨與自卑,誰能體會?遑論要「分擔」?

 你或許會說我把這事嚴重化了,我說你把這事看得太輕了。

 不瞞你,我有一個姐姐和兩個弟弟,但其中一個弟弟正是因為某些人不負責任而遺下來的「二手貨」。自我們家收養了他後,我們每一個人的壓力也增了不小。除了經濟的負擔外,心理的壓力隨時可把一個氣球壓爆。先說當事人,這裡沒有誰狠心跟他說他的母親已拋棄了他;他說他一直深信她終有一日,來找自己的;然而,誰清楚他心裡已經承受了多少次已落空的願望呢?「有媽的孩子像個寶」,那麼沒有媽的就注定賣到「二手店」嗎?

 再說我的感受。升上中五,功課小測已排山倒海而至,但仍得每天替兩個弟弟看功課、溫習默書,我的時間還可從何而來?其實,二手店的店員,經營得很辛苦!為什麼不論大事還是小事,你總不能三思而後行?我們是人啊,有血有肉,有感亦有情,為甚麼你要放棄思考?而且為別人作主,放棄讓別人思考的機會?

 我家不是二手店,也不想世上再有這樣的二手店,更不希望有一些不是人的人擾亂及破壞常人的秩序及道德。請你看李碧華的小說,即使是物件也可能因為被賣到二手店,何況一個懂得思考的人呢!也請你看完後把它藏好,不然我怕有一天它會變成,「二手」下的亡魂。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新派武俠小說」新在哪裡? (2012-05-13) (圖)
生活點滴:戰 狗 (2012-05-13)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二手店 (2012-05-13)
文藝天地•短載:康復日記(十一) (2012-05-13)
文藝天地•來鴻:梨花不落 (2012-05-13)
歷史與空間:聽酒 (2012-05-09)
來鴻:養雞小記 (2012-05-09)
古今講台:獅頭鵝 (2012-05-09)
亦有可聞:粉果記 (2012-05-09)
心靈驛站:我們不曾老 (2012-05-09)
歷史與空間:歷史的品格 (2012-05-08) (圖)
古典瞬間:與伶共舞 (2012-05-08) (圖)
人文世相:飲世文人 (2012-05-08)
生活點滴:母親的「小菜」 (2012-05-08)
詩情畫意:花 馨 (2012-05-08) (圖)
歷史與空間:兩個寡婦迥異命運 (2012-05-06) (圖)
熱點詞評:復仇者 (2012-05-06) (圖)
文藝天地•短載:康復日記(十) (2012-05-06)
文藝天地•試筆:我的少年時代 (2012-05-06)
文藝天地•試筆:我的少年時代一幀令人懷念的舊照片 (2012-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