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我們不曾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楊曄

 我們不曾老,只是年輕的時代擦肩而過。其實年齡只是歲月疊加的標識,年齡的累積並不會影響青春的延續。

 你看,林有樹木初長成,就連樹衣都洋溢著青綠的光暈。疏影留蔭罅隙間,美好的年華在枝葉上舒展,驕傲的青春在陽光下雀躍。於是愈發覺得成樹樹皮皸裂,老氣橫秋。君不見,一樹成林的葳蕤是何等的威武,一年一輪祭青春,一枝一芽佳年華。連身上的疤痕都是年輕的印跡,隨便伸展一枝條,就是小樹一年的蔥鬱。其實樹並不曾老去,青春在每個季節都輪迴演繹。

 所以年輕與年齡無關。每年每日,每時每刻,來到人生站台的人太多。上帝為了區分開來,於是有了第一個站台,第二個站台……於是有了年齡的界限。其實從一個站台到另一個站台,都是一個新的起點,只是有人厭倦了這樣的周而復始,就推辭自己年輕不再,要麼就說沿途的風景太過熟悉,於是隨便停留,誤把中途作終點。

 其實年輕不以年齡為界限。年輕是一種品質,是春天般的品質:生機勃勃,永葆盎然。年輕是一種態度,是永遠在起跑線上的態度。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奔向終點的結束,而在於一切都是新的開始。

 年輕是一泓清泉,置身世間,超然世外。縱不能力挽狂瀾,也斷然不會隨波逐流。年輕是一種姿態,那些世故的,渾濁的,即使年齡不大,清純不在,青春又安在?潔身自愛,淡泊名利,縱使耄耋之年,仍是鶴髮童顏,童心不泯,於是青春依舊在。

 年齡只是一個符號,它根本阻止不了年輕的英姿在時光下永存。年輕是一種心態。稚嫩的年齡不以韶華為稀,成熟的年齡當應惜時若金。

 或許你正當少年時,風華正茂,意氣風發,那就用指點江山的豪爽,彈奏出最美最強音,不要空等錦瑟年華一柱一弦東逝去。

 也許你鬢生白髮,也不必自怨自艾,空悲切韶光不在。其實我們都不曾老,只是花開季節彼此錯過,年輕時代擦肩而過。

 其實,只要你喜歡朝陽,就應堅信下一站風景會更美。只要你肯憧憬青春依舊在,那麼還等什麼?趕緊踏上青春的列車,充滿激情地奔赴新終點。不要停留,此終點是彼起點,那麼年輕時代永遠不會擦肩而過。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聽酒 (2012-05-09)
來鴻:養雞小記 (2012-05-09)
古今講台:獅頭鵝 (2012-05-09)
亦有可聞:粉果記 (2012-05-09)
心靈驛站:我們不曾老 (2012-05-09)
歷史與空間:歷史的品格 (2012-05-08) (圖)
古典瞬間:與伶共舞 (2012-05-08) (圖)
人文世相:飲世文人 (2012-05-08)
生活點滴:母親的「小菜」 (2012-05-08)
詩情畫意:花 馨 (2012-05-08) (圖)
歷史與空間:兩個寡婦迥異命運 (2012-05-06) (圖)
熱點詞評:復仇者 (2012-05-06) (圖)
文藝天地•短載:康復日記(十) (2012-05-06)
文藝天地•試筆:我的少年時代 (2012-05-06)
文藝天地•試筆:我的少年時代一幀令人懷念的舊照片 (2012-05-06) (圖)
歷史與空間:木柵瘦櫻 (2012-05-02) (圖)
遊蹤:湄洲島散記 (2012-05-02)
古今講台:莎里洪巴與駱駝 (2012-05-02)
人文世相:子無良媒 (2012-05-02)
生活點滴:不再偏愛名山大川 (2012-0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