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陳振東 全國政協委員

 黃岩島事件已持續一個月有餘,菲律賓方面動作頻頻,不但宣佈把黃岩島稱為「帕納塔格礁」,欲去除島上與中國有關的標誌,還揚言要把黃岩島問題提交到國際海洋法法庭,更企圖發動全球菲僑示威來刺激中國,事態在菲律賓當局的推動下不斷擴大,已經到了中國人容忍的底線。歷史的經驗早已經證明,「敢戰方能言和」,必要的時候,中國人從來不曾畏懼退縮!

中國對黃岩島主權無可爭辯

 黃岩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對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早在2000多年前,中國人民就首先發現包括黃岩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及其海域,並首先予以命名,稱之為「漲海」、「漲海崎頭」。元朝時期,為統一全國曆法,元世祖敕令都水監、天文學家郭守敬主持實地測量,此即「四海測驗」。1279年,郭守敬進行「四海測驗」時,選定的27個緯度測量點之一就有黃岩島。這都在中國的歷史文獻中有清晰的記載。

 中國更是最早將黃岩島列入版圖、實施主權管轄。中國政府曾於1935年、1947年和1983年三次正式公佈黃岩島的名稱。中國歷代政府出版的官方地圖均將黃岩島標為中國領土。在行政管轄方面,黃岩島一直不間斷地在中國廣東省、海南省的管轄之下。1994年,我南海科學考察隊在黃岩島考察時,在島上立下1塊1米高的水泥紀念碑。

 由於歷史特殊,菲律賓的領土範圍是由一系列國際條約確定的,包括1898年美西《巴黎條約》、1900年美西《華盛頓補充條約》和1930年《英美協議》等。這些條約明確地界定了菲律賓領土的西部界限在東經118°。黃岩島則位於東經117°51′,根本不在上述條約界限範圍內。此外,1947年美菲一般關係條約、1952年菲美共同防禦條約、1961年菲律賓關於領海基線第3046號法令和1968年菲律賓關於領海基線的修正令等,都反覆重申了上述條約的法律效力,確認菲律賓的領土範圍,但也從來都不包括黃岩島。遲至1997年以前,菲律賓從未對中國政府對黃岩島行使主權管轄提出過任何異議,並且還多次表示黃岩島在菲領土範圍之外。

 至於菲律賓以「地理鄰近」為藉口提出領土要求,在國際法上根本就不成立。世界上一個國家的部分領土距離本國較遠而離其他國家更近的情況比比皆是,從來不按「地理鄰近」論行事,否則美國第一個不答應。

菲律賓對華挑釁原因複雜

 近年來,菲律賓在外交上頻頻出現戰略誤判。在黃岩島問題上,一是對美國所謂「重返亞太」可能產生的戰略效果產生誤判,二是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對菲律賓可能提供的所謂支撐產生誤判,三是對其他東盟國家特別是在南海問題上有聲索主張的某些國家,是否會與菲律賓採取同步行動產生誤判,四是對中國捍衛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的決心與意志產生誤判。

 但迄今為止,菲律賓的很多期待都沒有實現,包括它最希望得到的美國的堅定支持。不久前美國與菲律賓兩國政府外長和防長在華盛頓舉行首輪「2+2」會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明確表態,美國對南海領土主權爭議問題不持立場,美國支持採取相互合作的外交程式解決南海問題。這無疑是對菲律賓當局的重大打擊。

 而在菲律賓國內,反對當局炒作黃岩島問題的聲音也越來越強,菲律賓當局如果硬來,其海空軍根本不經打,一旦作戰失利,就會影響到政府的執政合法性,實在已是騎虎難下。

 菲律賓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背後有複雜的原因。包括國內經濟形勢惡劣,失業率已升至24%,貧富差距過大,貧困和腐敗已經成為菲律賓政治的代名詞。民族分離主義等矛盾也層出不窮,政府沒有有效手段來處理這些問題,只能尋找一個外面的敵人,轉移視線。

 當然,菲律賓也希望借此事件向美國要軍費及經援。但美國經濟極不景氣,自己的軍費都進一步削減。當然,美國的確把對菲律賓的軍事援助額翻了一番,從1500萬升至3000萬美元,這樣的數目連一架戰鬥機都買不到。而且,美菲雖然是盟友,但是美國不會笨到運用自己的軍隊去保護不屬於菲律賓領土的地方,更不會支持菲律賓侵略中國。

 目前為止,中國表現得十分克制,包括曾經撤回海監船。但克制不代表沒有辦法。中國還有很多手段沒用,比如撤回大使、撤回對菲投資、中斷省部級交流、暫不執行進口合同等,當然還包括最終斷絕外交關係及實施軍事打擊。

菲國內不乏明智呼籲

 事實上,對於菲當局的以卵擊石,當地不是沒有強烈的反對聲音。代表商界的Ang Kasangga黨議員阿富斯科就一再促請阿基諾政府與中國舉行高層會談解決糾紛。他說:「菲律賓不應在國際社會面前扮出一副可憐相和絕望相,忙不迭地向美國要求保護。尤其是在中國已成為我們的主要貿易夥伴,佔我們國內生產總值至少16%的情況下,難道我們準備切斷與中國的貿易和外交聯繫?僅僅中國決定把我們的菲律賓海外工人,包括澳門和香港的工人都遣送回家,我們就會受嚴重打擊。在我們試圖做任何可能挑釁中國的言行之前,還是先考慮這些事情吧。」

港胞堅決維護國家主權

 作為炎黃子孫,香港市民從來都在國家主權等大是大非面前堅定地站在國家的立場上。尤其是對菲律賓當局這樣反覆無常、全無社會責任感和公義心的政客,香港市民更是早已義憤填膺。八名香港遊客完全是由於菲執政者的無能和處事錯誤,而枉死於該國曾獲「十大傑出員警」的槍下,更有多人因此而身心永遠受創,阿基諾總統卻對手下的嚴重瀆職不但處理得輕描淡寫,更公開表示不會因此而向香港人民道歉。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本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繼續對赴菲旅遊發出黑色警告,更支持國家為捍衛主權而對菲採取一切應該採取的反制措施。特別是因為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中國不僅僅是和菲律賓一個國家存在爭端,還有日本、韓國、越南、馬來西亞等等。實有待黃岩島事件的解決,而消除部分外國人把中國人的「和平發展」理解為「放棄武力」,把我們的「外交優先」當作是「維穩優先」的誤解。歷史的經驗早已經證明,「敢戰方能言和」,必要的時候,中國人從來不曾畏懼退縮!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2012-05-15)
政府架構重組利港發展 (2012-05-15)
黃毓民之流與民為敵 引發眾怒 (2012-05-15)
法國希臘探索經濟復甦新路徑 (2012-05-15)
雪泥鴻爪:誠信為本 作假可恥 (2012-05-15)
指點江山:架構重組是反流選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 (2012-05-14)
惡意拉布 玩弄流會 百害無益 (2012-05-14)
明刀明槍:美使領館干預別國內政劣跡斑斑 (2012-05-14)
市民狠批反對派「拉布」 (2012-05-14)
田園快語:延建大埔康體設施太過分 (2012-05-14)
止戈為武:保障軍隊履行使命的法制舉措 (2012-05-14)
修改選民登記冊侵犯私隱 無助防止「種票」 (2012-05-12)
西座內望:民主黨主流派操控選戰部署引發反彈 (2012-05-12)
美國借陳光誠事件作秀 令中國人反感 (2012-05-12)
不一樣但同樣溫馨的母親節 (2012-05-12)
西方走廊:偏幫印度 美國將自食惡果 (2012-05-12)
志強時評:引領建設「文化珠三角」 要重視香港文化人才 (2012-05-11) (圖)
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展示僑胞良好形象 (2012-05-11)
美國悉心栽培陳光誠成為反華棋子 (2012-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