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誠信為本 作假可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方潤華

 最近「毒膠囊事件」再次揭發黑心商品罪惡真相,救人之藥變成害人之毒,實乃十惡不赦、罪無可恕。經歷三聚氰胺奶、地溝油等無數假劣產品荼毒後,全國民眾再次傷身又傷心,欲哭無淚,萬般無奈。不法之商為蠅頭小利藏蛇蠍心腸,毒害同胞禍延後代,舉世嘲諷顏面無存,信譽破產自毀長城!

 有內地學者指出:「食品污染主要源自人心的污染」,一語中的,道出黑心食品屢禁不止的根源。事實上作假之風已滲入社會各階層,今年4月19日人民日報《如何破解「真話困境」》一文指出:社會上有些人不以造假為恥,反以造假為榮,「不說假話辦不成大事」、「造富不如造假、實幹不如浮誇」,當「說假話、辦假事」能有利可圖,可不吃大苦頭反而嘗甜頭,長此以往就會「劣幣驅逐良幣」,讓更多人投身造假或陷入不敢說真話的困境……,深刻揭示了作假之嚴重及危害性。若人們的價值觀走不出作假漩渦,為追求利潤而喪失道德底線,那麼國家與民族之前景亦將堪憂,長此以往中國的社會法制勢將失控構成災害了!

 中國古有名訓「見利忘義,害人害己;傷天害理,惡有惡報」,中華民族向以勤勞善良著稱,曾幾何時,中國人做生意最崇尚「誠信為本」,正如創建於清康熙八年的北京同仁堂,歷代以祖訓「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自律,恪守「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省物力」原則,把良心放在第一位,中華老字號誠信譽天下。如今黑心商人的所作所為,實乃愧對祖先,被毀的國家與民族聲譽非一朝一夕能夠重建。老百姓更是深受其害、痛心疾首,渴求整頓心聲日益高漲,提請政府各部門高度重視此深層次之社會矛盾。

 事實上人人都明白誠信之高尚,被譽為個人品格的第二身份證,在商界更被稱為無形的營業執照、企業家的黃金名片,如此重要營商準則如今為何被人棄之如敝屣?當今社會彌漫了投機取巧賺快錢風氣,部分人目光短淺、利令智昏,寧願殺雞取卵破壞誠信,也不願腳踏實地鞏固基業,最終將摧毀整個營商秩序,害人害己、禍國殃民,如何重整道德、振奮民心並挽回聲譽是政府刻不容緩的頭等大事。

 在此借用荀子名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治國者敬其寶,除其妖」。冀望全國人民上下一心狠狠打假,杜絕作假歪風,鏟除社會公害,以良心戰勝黑心,重拾社會誠信,恢復民眾信心,確保國家聲譽。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2012-05-15)
政府架構重組利港發展 (2012-05-15)
黃毓民之流與民為敵 引發眾怒 (2012-05-15)
法國希臘探索經濟復甦新路徑 (2012-05-15)
雪泥鴻爪:誠信為本 作假可恥 (2012-05-15)
指點江山:架構重組是反流選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 (2012-05-14)
惡意拉布 玩弄流會 百害無益 (2012-05-14)
明刀明槍:美使領館干預別國內政劣跡斑斑 (2012-05-14)
市民狠批反對派「拉布」 (2012-05-14)
田園快語:延建大埔康體設施太過分 (2012-05-14)
止戈為武:保障軍隊履行使命的法制舉措 (2012-05-14)
修改選民登記冊侵犯私隱 無助防止「種票」 (2012-05-12)
西座內望:民主黨主流派操控選戰部署引發反彈 (2012-05-12)
美國借陳光誠事件作秀 令中國人反感 (2012-05-12)
不一樣但同樣溫馨的母親節 (2012-05-12)
西方走廊:偏幫印度 美國將自食惡果 (2012-05-12)
志強時評:引領建設「文化珠三角」 要重視香港文化人才 (2012-05-11) (圖)
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展示僑胞良好形象 (2012-05-11)
美國悉心栽培陳光誠成為反華棋子 (2012-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