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架構重組利港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陳幼南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

 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是我們潮籍鄉親的共同心願;社會安定,經濟繁榮是我們的共同希望;積極參與各種社區活動是我們身體力行的表現。在香港未來經濟不明朗的時勢下,在香港需要一個強勢政府和特首帶領我們走向更繁榮未來的訴求下,我們支持候任特首梁振英提出的政府架構重組計劃,為香港加油。

 候任特首梁振英提出政府架構重組,新政府將設立三司兩副司十四局,建議五月四日獲得行政會議通過,重組建議包括增設兩個副司長、文化局,以及把現時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改組為兩個政策局「工商及產業局」和「科技及通訊局」。又把現時的「發展局」與「運輸及房屋局」改組為「房屋規劃及地政局」與「運輸及工務局」。

政府重組解決深層次矛盾

 候任特首辦公室以及梁振英本人,為此向社會表達了政府重組架構的設想,傳達了一個很清晰的信息:新政府將體現以民生為主軸的管治理念,對市民提供更全面的服務,以利新政府盡快帶領香港走向新的里程,為市民創造新的發展機會。

 首先,眾所周知,香港目前存在的問題中,最突出的是房屋及經濟發展兩大問題,政府架構重組就是針對這兩方面的問題。自從CEPA實施並不斷擴大範圍之後,由政務司司長統領的工作,顯然壓力增大,兩地的頻密交流,已成為政務司司長處理「內交」的一個重要課題,跟進國家「十二五」規劃,等於為香港創造更廣闊的商機,設立政務司及財政司副司長,可以讓司長處理全面性的工作,由副司長帶領具體工作,這樣的改變,不論近觀還是遠景,都更能夠統籌政府部門的運作,而有其必要性和緊迫性。至於設立文化局,我們認為,香港多元化的文化現象,如果能夠由一個政策局負責並實施相關政策,相信對於香港的文化發展更具靈活性,更能調動香港的文化活力。

 其次,梁振英自從提出政府架構重組,為新政府設立三司兩副司十四局的建議,乃至建議獲得行政會議通過之後,依然落區聽取市民意見,形成了一種「振英與你有商量」的正面影響力。公務員團體在與梁振英見面之後,深深感受到候任特首樂於與公務員一起,共同為行之有效的政府新行政架構努力的心意。至今已有多個公務員團體表明支持梁振英的改組建議,希望新一屆政府官員七月一日全部到位。

 第三,政府架構重組雖然涉及公帑支出,但可以提高行政效率,直接造福市民,顯然用得其所。目前,世界經濟波譎雲詭,香港作為一個高度發達的金融中心,不單金融業受制於世界經濟形勢,中小企更需要對國際經濟形勢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試想在政府架構重組而有了更有效的分工合作之下,政府可以為商界和市民提供更有效的諮詢和支援,正是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需的措施。

支持政府重組 為香港加油

 梁振英當選特首之後,通過親身行動讓市民看到一個親民的特首形象,他更透過網誌向市民報告自己的施政理念。他在網誌上撰文《向全社會負責》,總結了自己和同事近期與社會各界團體及市民的溝通,把凝聚民間智慧的政綱付諸實施,政府架構重組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生的。

 香港潮籍人士一百二十多萬,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是香港潮屬鄉親的代表組織,各種各樣的潮屬社團一百多個,其中不乏歷史悠久、聲譽卓著者。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是我們潮籍鄉親的共同心願;社會安定,經濟繁榮是我們的共同希望;積極參與各種社區活動是我們身體力行的表現。在香港未來經濟不明朗的時勢下,在香港需要一個強勢政府和特首帶領我們走向更繁榮未來的訴求下,我們支持候任特首梁振英提出的政府架構重組計劃,為香港加油。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2012-05-15)
政府架構重組利港發展 (2012-05-15)
黃毓民之流與民為敵 引發眾怒 (2012-05-15)
法國希臘探索經濟復甦新路徑 (2012-05-15)
雪泥鴻爪:誠信為本 作假可恥 (2012-05-15)
指點江山:架構重組是反流選後又一場重大政治較量 (2012-05-14)
惡意拉布 玩弄流會 百害無益 (2012-05-14)
明刀明槍:美使領館干預別國內政劣跡斑斑 (2012-05-14)
市民狠批反對派「拉布」 (2012-05-14)
田園快語:延建大埔康體設施太過分 (2012-05-14)
止戈為武:保障軍隊履行使命的法制舉措 (2012-05-14)
修改選民登記冊侵犯私隱 無助防止「種票」 (2012-05-12)
西座內望:民主黨主流派操控選戰部署引發反彈 (2012-05-12)
美國借陳光誠事件作秀 令中國人反感 (2012-05-12)
不一樣但同樣溫馨的母親節 (2012-05-12)
西方走廊:偏幫印度 美國將自食惡果 (2012-05-12)
志強時評:引領建設「文化珠三角」 要重視香港文化人才 (2012-05-11) (圖)
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展示僑胞良好形象 (2012-05-11)
美國悉心栽培陳光誠成為反華棋子 (2012-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