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停拉布責無旁貸 反對派錯估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這次拉布鬧劇終於收場,但有幾個經驗卻值得總結:一、在現時《議事規則》沒有明確限制拉布之下,立法會主席有權亦有責去阻止拉布癱瘓議會的行動。二、面對反對派愈來愈激烈的政治抗爭,建制派必須打出隊形,敢於果斷還擊,不怕硬碰硬,才可化被動為主動。三、反對派不要錯估民意,市民最關注的是新一屆政府的施政,任何故意阻撓干擾政府施政的行動都不可能得到市民支持,最終自食其果。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日前引用《議事規則》賦予的權力終止辯論,會議隨後進入表決程序。雖然,估計要全數表決黃毓民、陳偉業提出的1306項修訂還需要幾天時間,但至少令到拉布戰不會再沒日沒夜的延續下去,立法會亦可「暫時」恢復正常運作。事後反對派大發雷霆,始作俑者的黃陳兩人狠批主席判決不公,一班反對派議員也聯署批評,一副義憤填膺的樣子,不過是政治抽水成分居多。黃毓民早前已經大肆宣揚眼疾,早有鳴金收兵之意。公民黨、民主黨等因支持拉布被打得焦頭爛額,民望急瀉,也巴不得拉布早日結束。現在主席一錘定音,對反對派來說也未嘗不是一種解脫。

建制派釜底抽薪反制拉布

 筆者早前已提出,要應付反對派的拉布戰,必須釜底抽薪。什麼是釜底抽薪?就是與反對派玩真的。他們要拉布,就通宵達旦的陪他們拉布,大打消耗戰。只有建制派顯示出不惜一戰的決心,不怕硬碰硬的氣勢,才可以化被動為主動,重新奪回主動權。確實,當建制派提出通宵開會之後,黃毓民等人立即後退,他的眼疾在這個時候突然復發,不是沒有原因的。而其他反對派看到建制派玩真的,也迫得他們要走出台前聲援。如果說開始時民主黨、公民黨還不敢明確說支持拉布,當建制派全面動員之後,兩黨也唯有立即歸邊。一開戰,面具就得脫下來,讓市民看清楚公民黨、民主黨之流的虛偽投機。

 正是由於建制派敢迎戰,才為主席決定終止拉布辯論創造了條件。事後雖然受到反對派批評,但大都沒有理據。目前《議事規則》沒有限制拉布之法,主席自然有一定酌情權去處理,難道當反對派長年累月的拉布,而主席卻不能行使權力解套,導致行政立法陷於僵局?因此,在《議事規則》沒有明言,而形勢確實相當緊急之下,主席運用權力停止拉布絕對合理。這也間接說明由始至終,掌管拉布成敗的人並非黃毓民、陳偉業,也非人多勢眾的建制派議員,而是負責執行議事規程的主席,他既有權判定有關修訂是否與法案有關,要不要交到立法會辯論;到拉布處於進退維谷之時,他也有權在規程中作出決定,例如縮減發言時間、通宵開會、定出表決死線,以至終止辯論等。只要主席用好手上權力,反對派的拉布伎倆其實不足為懼,相信經過這次經驗後,反對派要再濫用修訂程序,大打拉布戰將更加困難。

阻止拉布 主席至關重要

 目前反對派仍然口硬,黃毓民說未來審議政府重組架構法案時會再來一次拉布,聽到他的說話最擔心恐怕並非候任特首,而是反對派議員。這次議員出缺替補的拉布戰,已經令反對派議員受盡口誅筆伐,最新的民調顯示絕大多數市民不認同拉布,反對派議員民望全線插水,說明反對派在拉布上是錯估了形勢。當黃毓民、陳偉業提出過千項修訂時,反對派議員認為可以炒熱議題,在立法會選舉前製造另一次大型的政治運動,於是或明或暗的支持拉布。然而,當民意了解到拉布浪費大筆公帑,並嚴重妨礙多條重要法案的表決,甚至連新一屆政府的重組都可能受到影響時,民情開始大幅反彈,認為反對派議員再一次禍害香港,並勾起市民對港珠澳大橋及外傭居港權官司的憤恨,激發民意的反彈。反對派估不到拉布偷雞不成蝕把米,反而導致民望急挫。

 由於反對派誤判形勢,看不到市民對於政治對抗的煩厭,並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夠急市民所急,早日落實各項政綱,故千方百計要扯立法會後腿,扯特區政府後腿,是名副其實的損害市民利益,這種拉布怎可能得到市民支持?這也是黃毓民、陳偉業的拉布最終一定會失敗的原因,就算主席不中斷辯論,在民意壓力下,反對派最終也會向民意低頭。現在黃毓民等還說要在政府重組法案上再來一次拉布,引起的民憤將較這次出缺拉布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在立法會選舉前夕如此逆反民意,黃毓民顯然就是靠害反對派。是的,激進反對派不必在意中間選民的觀感,只要百分之十的極端支持者沒有流走,黃毓民和陳偉業的議席應沒有問題,就算再玩一次拉布又如何,但民主黨、公民黨則恐怕要付出沉重的代價了。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支持及時「剪布」 力阻議會流氓 (2012-05-19) (圖)
縱論香江:開發電子書 政府進退失據 (2012-05-19)
西座內望:停拉布責無旁貸 反對派錯估民意 (2012-05-19)
明刀明槍:搞事無罪 執法反有罪 是何道理? (2012-05-19)
希臘會否退出歐元區? (2012-05-19)
西方走廊:軍演催化阿基諾心理惡性膨脹 (2012-05-19)
志強時評:民主黨被激進反對派捆綁大勢不妙 (2012-05-18) (圖)
縱論香港:迎挑戰 抓機遇 重民生 促經濟 (2012-05-18)
明刀明槍:曾鈺成終止拉布裁決合法合理合情 (2012-05-18)
城狐聯社鼠 陳黃玩拉布 (2012-05-18)
政府重組有利解決房屋問題 (2012-05-18)
發展電子書不應與省開支掛u (2012-05-18)
來論:陳方安生反對架構重組有何政治目的? (2012-05-17)
頂天立地:又要掘祖墳 又要舉孝廉 (2012-05-17)
管見集:拉布反民主反民生 (2012-05-17)
實事璆是:向議會擅離職守的惡行說不 (2012-05-17)
政府重組架構要盡快! (2012-05-17)
香港文化政策的路向 (2012-05-17)
解惑篇:「拉布」是民主嗎? (2012-05-16) (圖)
重組架構提高施政成效 (2012-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