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重組有利解決房屋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何偉民 公屋聯會總幹事

 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房屋政策由房屋局統籌,負責長遠房屋策略、房屋需求、建屋量、私人房屋、租住公屋和資助自置居所計劃等工作,落實行政長官董建華訂下的十年房屋發展目標。筆者認為,香港回歸前後的房屋政策分別由布政司署房屋科、房屋局統籌,確保落實推行「長遠房屋政策」、「十年房屋計劃」,有利房屋土地供應和需求的長遠規劃和發展。

 2002年7月,實施高官問責制,重新設立11個決策局,並由「房屋及規劃地政局」負責房屋及土地規劃。1997至2006年的公屋興建量為244,300個,平均每年供應24,430個單位,輪候冊由1997年的149,700個減至平均每年10萬個家庭,此外,居屋計劃、各項房屋資助計劃共119,020個。有利於市民置業安居。

 2007年政府再次重組架構,其中「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的職能分別由現有三個決策局負責:「運輸及房屋局」負責房屋政策、「發展局」負責土地政策與供應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勾地表制訂和執行。筆者認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重組是錯誤的決策,三個部門各自負責土地、房屋規劃,架構職權不均不清,部門間未能協調,尤其是運輸及房屋局傾斜運輸政策,專注多項跨境基建,如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及深港西部快線等,完全忽視公營房屋的規劃,各項房屋問題朝令夕改,從未有制定中長遠的房屋政策。土地政策失誤,導致本港整體住宅供應嚴重不足,加上政府行政干預,全面停售居屋、無限期停建居屋、停售租置計劃,引致樓價飆升,茤苤B中小型單位「豪宅化」不斷出現,香港重現1997年高地價、高樓價、高租金的局面。

重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合理

 此外,政府大量削減公屋興建,每年僅建15,000個,令輪候冊家庭超過1997年申請戶數,至今將突破18萬戶,尤其是非長者單身人士輪候公屋高達7萬人,前所未有。輪候冊家庭勢會持續劇升,恐會增至20萬戶。基層市民無法置業,紛紛指摘政府,迫使各政團、市民要求政府復建居屋、增建公屋等集會,進行請願等抗爭行動日益強烈 ……

 綜觀上述,新一屆政府將於今年7月1日推行及重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筆者認為,新決策局應負責制訂香港中長遠房屋策略,恢復「長遠房屋策略諮詢委員會委員」,制訂長遠的人口政策,評估房屋需求,統籌、監察及落實各項措施,有利於香港整體的房屋發展,包括制定各時期的公營及私營的房屋供應量。

 筆者與香港市民衷心期望與全力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應盡快重整政府架構,並將「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作為試行,長遠而言,政府應以興建居屋為主,逐漸取代「置安心」計劃,根據每年市場的需求,興建一定數量居屋單位、繼續推行「租者置其屋」計劃。取消公屋非長者一人申請者計分制、確保公屋興建及土地供應,維持三年上樓承諾,解決公屋輪候冊、青年住屋、茤迮平═薨衎帡暋D。此外,房委會日後應作為一個諮詢架構,並由房屋署按照長遠房屋策略的目標,制訂興建、分配、管理公營房屋的政策。

 為此,筆者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為解決市民急需的住房問題,支持新一屆政府於7月1日重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如期施政,反對以「拉布」的卑劣手段,阻礙重整政府架構,阻礙香港的房屋政策的制定與推行。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民主黨被激進反對派捆綁大勢不妙 (2012-05-18) (圖)
縱論香港:迎挑戰 抓機遇 重民生 促經濟 (2012-05-18)
明刀明槍:曾鈺成終止拉布裁決合法合理合情 (2012-05-18)
城狐聯社鼠 陳黃玩拉布 (2012-05-18)
政府重組有利解決房屋問題 (2012-05-18)
發展電子書不應與省開支掛u (2012-05-18)
來論:陳方安生反對架構重組有何政治目的? (2012-05-17)
頂天立地:又要掘祖墳 又要舉孝廉 (2012-05-17)
管見集:拉布反民主反民生 (2012-05-17)
實事璆是:向議會擅離職守的惡行說不 (2012-05-17)
政府重組架構要盡快! (2012-05-17)
香港文化政策的路向 (2012-05-17)
解惑篇:「拉布」是民主嗎? (2012-05-16) (圖)
重組架構提高施政成效 (2012-05-16)
明刀明槍:公民黨民主黨聯手製造流會不可卸責 (2012-05-16)
西座內望:鄭家富投機拉布只為私利 (2012-05-16)
環球視野:普京3.0時代大幕開啟 (2012-05-16)
西方走廊:菲律賓成美「重返亞太」犧牲品 (2012-05-16)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2012-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