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電子書不應與省開支掛u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戴慶成

 過去半個月,教育局與出版商為教科書訂價問題鬧得不可開交。從局外人的角度來看,雙方提出的理由似乎都有相當的論據支持。只不過,教育局之後聲稱將於下月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五千萬元,資助非牟利團體開發電子課本,以打破出版商對教科書市場的壟斷,這一行為就令人相當費解了。

 根據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解釋,目前本港的教科書市場由幾個大書商壟斷,已經形成了嚴重扭曲的情況,政府無法糾正亦不能定價,故只能透過新的電子書市場,以打破書商壟斷,進而解決書價貴的問題。換言之,當局決意發展電子書市場,就是要協助家長節省教科書的開支。對於這一點,筆者完全不同意。

 首先,使用電子書教材就一定可以節省家長的支出麼?許多有推行電子書經驗的國家例子告訴我們,並不一定。如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今年1月就曾報道,佛羅里達州戴托那州立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比較了四種不同的教科書經銷方式:傳統的紙質書購買、紙質書租借、電子書租借及電子閱讀器附教科書租用。結果指出,與許多商業宣傳口號不同,電子教科書並不能為學生節省大筆開銷。研究還發現,電子教科書的普及還面臨其他困難,如由於沒有電子教科書使用的專門技術指導,一些教授要利用課堂時間指導學生如何使用電子教材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港若大力發展電子書市場,隨時也會出現上述問題,得不償失。

 退一步說,就算開發電子書市場,可以幫助家長減少開支的說法成立,這也不應該成為當局發展電子書市場的最主要考慮因素。在學校教育方面,電子書無疑頗具吸引力。它可以令到老師的工作量減輕,也可以令到學生的學習更加多元化及更加有效率,但同時帶來的弊端不少。如學生長期使用電子書,可能會造成視力下降、書寫能力退化,以及創造性思維能力下降,甚至久而久之會導致小朋友形成電子依賴症,進而喪失讀書習字的樂趣。

 更重要的是,電子書的另一個毛病是會令人的思考膚淺化。不少人應該有過這樣的閱讀體驗:讀報紙電子版,記得牢的東西很少,而看紙質報紙新聞,印象會深刻得多。這是因為熒幕閱讀是快節奏的速食式淺閱讀,紙上閱讀是思考型深閱讀。電子書根本無法代替紙書。

 當然,時代是不斷進步的。在可見的將來,電子書將會逐漸崛起,與印刷圖書並行成為兩股主流的閱讀方式。但無論如何,在中小學階段,使用何種電子產品都應該只是輔助教學的工具,而不能完全取代印刷教科書。如今當局因為教科書書價昂貴,就轉而拓展發展電子書,甚至考慮將來逐步過渡到全面使用電子教材,最終只會培養出了一批批喪失了讀書習字樂趣、思想膚淺的學生,可謂因小失大。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民主黨被激進反對派捆綁大勢不妙 (2012-05-18) (圖)
縱論香港:迎挑戰 抓機遇 重民生 促經濟 (2012-05-18)
明刀明槍:曾鈺成終止拉布裁決合法合理合情 (2012-05-18)
城狐聯社鼠 陳黃玩拉布 (2012-05-18)
政府重組有利解決房屋問題 (2012-05-18)
發展電子書不應與省開支掛u (2012-05-18)
來論:陳方安生反對架構重組有何政治目的? (2012-05-17)
頂天立地:又要掘祖墳 又要舉孝廉 (2012-05-17)
管見集:拉布反民主反民生 (2012-05-17)
實事璆是:向議會擅離職守的惡行說不 (2012-05-17)
政府重組架構要盡快! (2012-05-17)
香港文化政策的路向 (2012-05-17)
解惑篇:「拉布」是民主嗎? (2012-05-16) (圖)
重組架構提高施政成效 (2012-05-16)
明刀明槍:公民黨民主黨聯手製造流會不可卸責 (2012-05-16)
西座內望:鄭家富投機拉布只為私利 (2012-05-16)
環球視野:普京3.0時代大幕開啟 (2012-05-16)
西方走廊:菲律賓成美「重返亞太」犧牲品 (2012-05-16)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2012-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