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民主黨被激進反對派捆綁大勢不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志強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在政改一役,民主黨勇於溝通與妥協,為政改突破原地踏步的「怪圈」創造條件,不僅防止了激進勢力大舉入侵自己的基本盤,而且在政治光譜上擺出更廣陣勢,顯示出更大的發展空間。香港政治光譜最激進和最反中亂港的一翼,已經被社民連、「人民力量」和公民黨佔據。民主黨既然已表明不是「逢梁必反」,就應避免被激進反對派捆綁,避免被激進反對派可能再施展的「拉布」策略纏死。對於何俊仁及其民主黨來說,為避免影響該黨立法會選情,與激進反對派切割乃為當務之急。

民主黨落水「拉布」會流失票源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審議議席出缺安排條例草案期間,玩弄「拉布」、「離席」,導致立法會兩度「流會」。有反對派中人透露,民主黨一度對「拉布」持續感到憂慮,擔心影響該黨立法會選情,希望找到方法「剪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凌晨裁決中止辯論,雖然中止了議席出缺安排審議的「拉布」行為,但反對派已預告會阻撓新政府組建,因此不排除「拉布」陸續有來。有反對派議員私下透露,民主黨對此相當「頭痛」,想盡辦法「剪布」,擔心議題繼續燃燒,將會影響9月立法會選情:「人民力量當然會玩下去,因為他們的支持者是一班社會上最激的人士,愈激愈能夠箍到票,一定不會放棄。」但民主黨的支持者卻對「拉布」反感:「民主黨落水拉布的話,便會立即流失票源,但若站出來反對,又會遭到人民力量狙擊,故相當頭痛。」

以選票向反對派「玩洁v說「不」

 立法會每日開支約90萬元,費用全由公帑支付,假如「拉布」持續,公帑將持續被消耗,納稅人所支付的稅款不能用得其所,同時亦會令立法會議程受嚴重阻礙,連帶新一屆政府的架構重組也受影響,會對本港未來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難以估計的衝擊。一項調查發現,超過六成受訪者認為「拉布」會嚴重影響香港的整體發展。

 「拉布」問題引發全社會關注,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連續幾日就此發表意見,他表示,市民不是旁觀者,有權就「拉布」發聲,他指自己近日落區,覺得大部分人都認為立法會要「急市民所急」,為市民做事,「而不是在立法會內這樣搞政治」,又指「此風不可長」:「今次拉布,日後其他立法會議題亦可以有。極少數的議員拉布,整個香港就癱瘓,我們要防微杜漸……如果有57個議員支持,3個反對,3個反對的議員就拉布,我覺得此風不可長。」梁振英又指,市民在9月立法會選舉時要想清楚投票給誰人:「香港市民要想清楚,什麼議員是真正為香港做事的,當這些議員要求市民再投他們票的時候,我相信市民要就他過去4年的言行,以及對社會的影響,一併考慮。」香港社會各界狠批反對派議員嚴重阻礙議會的正常運作,並呼籲香港市民透過簽名發信表達不滿,並在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積極出來投票,以選票向反對派「玩洁v說「不」。

民主黨為何要避免被「拉布」纏死

 立法會選舉用「多議席單票制」,這是一種比例代表制,其分配議席的基本特點是,首先確定產生一個席位所需要的票數即當選基數(又稱當選商數),然後用當選基數去除各政黨所得的票數,得出各政黨應得的議席分配數。具體方法有自然限額法等。比例代表制有利小黨發展而不利大黨奪取議席,同時容易滋生激進情緒。

 以「人民力量」陳偉業參選的新界西為例,現時有8個議席,下屆有9個,參選者只要爭取到11%的選民支持,就可以當選,甚至只得8%、 9%選票,也可能可以「偷雞」入局。陳偉業上屆只得3.2萬票,以8%的超低得票率在區內最後一人入局。陳偉業如果搞得不夠激,反而易在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出局。因此,陳偉業和黃毓民對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提出1,306項修訂,其中有1,232項是由陳偉業提出,當中約一半是詳列不同數目議員同時辭職,須向當局償還的不同比例的補選開支。陳偉業之所以「為拉布而拉布」最激,是因為要搶奪民主黨等的選票,避免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出局。 

 相比起來,上屆和陳偉業在同區參選的何俊仁得票率為9%、梁耀忠和李卓人得票率為11%。何俊仁、梁耀忠和李卓人的票源和陳偉業接近,陳偉業之得,就是他們之失。特別是何俊仁如果被「人民力量」主導的「拉布」纏死,何俊仁極可能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落馬。

民主黨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在社會討論2012年政改方案時,儘管激進反對派竭力將反對派再次捆綁一起否決方案,但由民主黨牽頭的普選聯代表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最終還是頂住巨大壓力,先是明確拒絕參選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繼而勇於走到中聯辦討論方案,最後在立法會支持通過政改方案。他們的舉動,無論對推動政制發展還是建立與中央的良性互動,都產生了積極的作用,受到社會的肯定。其中的啟示是,民主黨等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應避免被激進反對派捆綁,應避免被激進反對派「拉布」纏死。

 當年民主黨在「五區公投」和政改中拒絕被公民黨、社民連捆綁,就是不願意淪為激進反對派的附庸,甚至被他們「食鬙薔D黨」。現在為避免影響民主黨與何俊仁的立法會選情,民主黨應避免被激進反對派捆綁,與「人民力量」及社民連切割,乃為當務之急。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民主黨被激進反對派捆綁大勢不妙 (2012-05-18) (圖)
縱論香港:迎挑戰 抓機遇 重民生 促經濟 (2012-05-18)
明刀明槍:曾鈺成終止拉布裁決合法合理合情 (2012-05-18)
城狐聯社鼠 陳黃玩拉布 (2012-05-18)
政府重組有利解決房屋問題 (2012-05-18)
發展電子書不應與省開支掛u (2012-05-18)
來論:陳方安生反對架構重組有何政治目的? (2012-05-17)
頂天立地:又要掘祖墳 又要舉孝廉 (2012-05-17)
管見集:拉布反民主反民生 (2012-05-17)
實事璆是:向議會擅離職守的惡行說不 (2012-05-17)
政府重組架構要盡快! (2012-05-17)
香港文化政策的路向 (2012-05-17)
解惑篇:「拉布」是民主嗎? (2012-05-16) (圖)
重組架構提高施政成效 (2012-05-16)
明刀明槍:公民黨民主黨聯手製造流會不可卸責 (2012-05-16)
西座內望:鄭家富投機拉布只為私利 (2012-05-16)
環球視野:普京3.0時代大幕開啟 (2012-05-16)
西方走廊:菲律賓成美「重返亞太」犧牲品 (2012-05-16)
縱論香港:豈容肆無忌憚衝擊中聯辦挑戰國家尊嚴 (2012-05-15) (圖)
敢戰方能言和 中國決不退縮 (2012-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